每日经济新闻

    步森股份重组第三方支付资产告吹 实控人收购一年就想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30 22:28

    步森股份9月29日晚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暨筹划股权转让事项。一方面是重组第三方支付资产告吹,另一方面是步森股份可能“三易其主”。那么,步森股份到底遇到了什么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停牌筹划重组逾5个月之后,9月29日晚,步森股份(002569,SZ)公告称,终止此前筹划的收购第三方支付和金融科技信息服务资产的重组事项。此外,公司实控人拟筹划股权转让,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步森股份控股股东——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6年8月入主步森股份,公司也于去年11月正式确立了金融科技行业的新发展领域。

    重组第三方支付告吹

    对于此次重组终止的原因,步森股份表示,系因交易双方对标的公司交易对价等核心方案无法达成一致,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继续推进资产重组。因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一度受热捧的第三方支付行业似乎起了新一轮的变化,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230408.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2.50%。

    浙江天堂硅谷产业并购部经理李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类似第三方支付一类的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曾一度受资本市场热捧,该类企业一般具有现金流优异、应收账款问题小、利润支撑充分等优势,然而其发展往往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比如相对于较好的利润收益,其估值一般都比较高,但此类企业往往受到政策影响性大,他认为步森股份此次重组失败,应当说相当程度就受到了监管风向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19日,步森股份发布的公告仍表示,本次拟购标的资产范围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尚未最终确定,公司初步计划本次交易涉及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为第三方支付和金融科技信息服务,具体标的资产范围仍在论证中。

    步森股份或三易其主

    除了重组失败之外,同样引人关注的是,步森股份表示,公司实控人拟筹划转让股权事宜。

    步森股份称,公司董事会接到控股股东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知,为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实现,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向第三方转让股权,预计本次股权转让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经公司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10月9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记者注意到,加上本次的股权转让计划,步森股份近三年来有可能三易其主。

    2015年4月,中睿鸷资产从步森集团手中收购4180万股公司股份,占步森股份总股本29.86%,成为步森股份控股股东。

    2016年8月,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以10.12亿元的价格,受让步森股份控股股东睿鸷资产95.02%的股权。作为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的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正式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接手一年多,重组事宜一经波折就欲脱手,近期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的徐茂栋是否有“炒壳”嫌疑?,2016年11月,步森股份易主刚刚3个月,公司成立了北京星河巾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时终止实施服装板块的相关募投项目,将合肥白马服装城商铺、成都尚都服饰广场商铺以及铜陵步森服饰有限公司转让给步森集团。

    彼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结合徐茂栋在互联网领域的资深投资背景,步森股份转型金融科技服务领域战略逐渐明晰。

    本次突然转让股权,对正在转型的步森股份是否会带来影响,记者9月30日致电步森股份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时电话无人接听。

    李明表示,步森股份控股股东“通过买壳后装入优质资产刺激股价再高价寻求脱手赚取差价,从资本运作上来看并无问题,从监管层的角度看,这样的做法会受到严控,不过最后还是要看市场的反应。”

    记者注意到,2016年8月18日是步森股份实控人变更后首个交易日,其股价报收于32.19元。2017年4月18日是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步森股份报收于52.88元,相比去年8月18日的股价,涨幅达64.3%。

    截至目前,步森股份主营业务为“步森”品牌男装的设计、生产和销售。2017年半年报显示,步森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4900万元~-3300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同样亏损。对于前三季度业绩预计续亏的原因,步森股份的解释是:“市场低迷,销售持续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飓风“哈维”致美国得克萨斯州有害化学品流入河流

    下一篇

    国庆假期出境游提示:国外购物有讲究 入境携带需谨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