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建五部门联手整治同城快送行业 美团外卖等被约谈

    新华网 2017-09-30 12:26

    新华网福州9月29日电(刘丰 通讯员 陈孔霖)福建省工商局、邮政管理局、商务厅、交通厅、公安厅日前联合发文,即日起至年底,对同城快送行业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强化同城快送行业安全监管,依法从严查处该行业违法违规行为。29日,福建省工商局率先约谈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达达四家同城快送企业(平台)的有关负责人。

    据了解,同城快送具有点到点人到人、简便快捷的特点,满足了企业和个人寄送快消品的需求,提高了城市配送效率,但同时存在快送企业底数不清、快送员准入门槛低、配送物品无需经过中转点中转并经安检设备查验、收货环节查验监管难以全覆盖等安全隐患。不久前,“快送婴儿”、快送员偷喝爱心汤加尿等事件更引发了社会对同城快送行业存在问题的关注。

    福建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包括同城快送企业是否有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是否对快送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快送员是否熟悉违禁物品的相关内容;同城快送企业是否在用户在场的情况下,当面验视委托配送物品,核实是否属于国家禁止或限制配送的物品,以及物品的名称、类别、数量等是否与网络客户端配送物品详情所填写的内容一致等;依照国家规定需要用户提供有关书面凭证的,同城快送企业是否要求用户提供凭证原件,并进行严格核对等;用户拒绝验视、拒不如实填写网络客户端配送物品详情、拒不提供相应书面凭证或者不按照规定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同城快送企业是否坚决不予收取等。

    29日,福建省工商局专门约谈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达达四家同城快送企业(平台)的有关负责人,要求他们充分认识目前行业经营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在约谈后要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特别要加强快送人员的培训与教育,将政府监管有关要求在企业内部传达落实到位,并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达达均做出承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严把收取关口,杜绝通过同城快送委托配送危险特品等违禁物品事件的发生。

    上一篇

    特朗普:将在两至三周内决定美联储下届主席人选

    下一篇

    美博物馆用AR“武装”中国兵马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