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人卡拉OK、一个人旅行 日本孤单升级,单人家庭超30%!

    2017-09-29 20:34

    【一个人卡拉OK、一个人旅行 日本孤单升级,单人家庭超30%!】日本总务省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单人家庭数量占比增加至34.6%,创下历史新高。在过去的20年里,日本的家庭形态发出了根本性改变,一个人的个体成为了家庭最主要的组成方式。单人家庭数量已经达到了4人家庭数量的2.5倍以上。最新调查结果还显示,除了大量独居老人外,20-39岁日本男性占到单人家庭整体的4成以上,真实反映了当下年轻人晚婚不婚的社会现状。近年来,“一个人的烤肉店”、“一个人的卡拉OK”、“一个人的游览车”等针对单个消费者的新商业模式走俏。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虽然可以带动单人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但长此以往下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缺乏交流途径,崇尚宅文化,在“生存性消费”、“快餐式消费”中得到满足,经济运行自然也就难以走出通缩泥潭。有预测显示到2035年日本的独居人口数量将达到4800万,接近总人口的半数。也有观点指出,传统家庭观念的淡薄,对于社会运行格局必然将带来更为深远的负面影响。(央视财经)

    上一篇

    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上线 房东租客可实现互评

    下一篇

    证监会核发9家企业IPO批文,拟筹资不超过4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