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股指走势平稳 可持股过节

    每经投资宝 2017-09-28 20:30

    周四A股稍有调整,但走势均较为平稳。由最近一些公开信息看,似乎各路资金加仓的较多,选择持股过节的较多。这样的格局也许会造成节后股指继续上涨,但力度可能较为温和。所以,我觉得今年国庆行情理应不错,不过,在配置上到底应该注意什么呢?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这几个粉丝提问。

     

     

    Q1、近期成交量呈逐渐下降趋势,郑老师如何看,另外当前适合持仓过节吗?

    答:最近成交量下降与获利盘日益减少相关,也与买方资金面不足够相关。在抛售一方,因市场预期10月下旬之前股市多半会稳定,所以抛售者也不积极。

    既然买卖力道都不足,成交量自然就下降了。总之我相信成交量只有从买与卖两个角度去看才有意义,就好像一个巴掌拍不响,你得检查两个手掌是不是?

    我觉得可持仓过节,但应注意可适度多配些权重股,因行情维持稳定的重担多半会压在权重股身上,权重股此时会脱离基本面,纯是为了涨而涨。

    Q2、最近5G概念很火,对于此类题材炒作,有没有需要注意的事项?

    答:概念来时当然就可炒,不管是真假都可以炒,区别的只是未来策略。如十几年前网络股泡沫,当时巴菲特因脑子太清醒反而踏空很大一段,所以这个事情是不能太清楚的,没弄清也可参与。

    实际上互联网现在证明不是泡沫,但即使如此,也曾在某几年被视为泡沫,因当时的炒作远远透支了互联网前景。之所以透支,与一些配套设备没跟上相关,如手机等远未普及。

    这个5G也许可基于同样思路对待,我相信5G前景一定很美好,因其提速几十倍,为远程医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无人机、车联网等各大新兴产业前提之一。虽然如此,但如果炒作提前透支了,有时调整也是很痛苦的,投资者只需注意这点即可。

    Q3、像华大基因、中科信息等科技含量高或者行业翘楚的次新股,常常被市场爆炒,但散户不敢追高,只有眼睁睁看着被炒上去。请问郑老师,对于这种行业顶尖的次新股,想进行长期投资的话,在买入时机等方面是否有一些经验技巧?

    答:我主要经验是“一部分上市初极被看好的品种”最终证明是假的,我不是说上面两公司是假的,我没这意思,我只是提醒投资者不能光看刚上市宣传,还得深入了解。

    这样的例子不少的,海普瑞、华锐风电等都是这样,这例子其实还有许多的,数不胜数,我就不去细找了。投资者不能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当时还没上市时市场的确是看好的。而像腾讯之类,其实一开始并不显山露水,没人去买的。

    所以找腾讯之类牛股的确不容易,牛股不是特别易找的。我觉得外表光鲜的品种得经过时间检验,投资者如果想占先机,那势必得深入行业才行,得深入了解,不能听片面广告、PPT等,更不能只看券商的研发报告。

    我没办法具体分析,事实上我也不可能了解所有行业,我这里也只是提个醒,即投资者最好不要随意相信别人说的。

    市场很少会出现“显而易见”的机会!掌握大机会者,通常背后所花力气也是极大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就成功”!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股指走势平稳 可持股过节

    周四A股稍有调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7%至3339.64点,深圳综指跌0.23%至1974.78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均为微跌。由盘面看,个股表现较为均衡,白酒股可能受节日气氛影响而显著走强。

    资金面压力比较大,今日交易所国债回购尾市时均猛力上冲,其中14天期的冲至8%以上,7天期的一度冲至12%,隔夜利率冲至14.50%。当上述国债回购利率猛冲时,当时大盘正在杀跌,但仍算温和,投资者心态较稳,只是被动接受资金面带来的压力。

    明日资金面压力理应出清,股指可能走得安稳些,在多数情况下有望上涨。投资者现在主要精力应放在研判节后走势上,节前走势已基本定型了,不会再翻啥大花样了。

    由最近一些公开信息看,似乎各路资金加仓的较多,选择持股过节的较多。这样的格局也许会造成节后股指继续上涨,但力度可能较为温和,因空翻多的力量多少受到削弱。

    今年的市场有个特征,投资者较以往更注股票质地。此处的“质地”是个笼统叫法,有人偏好将单纯的盈利视为“质地”,有人将行业属性与前景视为“质地”。这两种做法应该都没有错,上半年以前者为主流,而最近几月又以后者为主流。

    个人认为,在经济增速暂看不出有爆发加速的迹象时,投资者可能更适合向后者倾斜,即更多地注重行业属性与前景。就股票走势来看,周期类的股票就算能涨上去,且涨幅不小,但一旦周期拐头,其跌幅也会相当惊人,所以对逃顶要求相对高些。然而问题是,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逃顶能力本质上并不太强,所以我相信投资者可能更应注重行业及前景。

    以腾讯之类公司为例,其业绩一旦增长了,就很难大幅倒退,这显然与周期类股大不相同的。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买到了真正有好前景的新兴行业股票,就算最终没能逃顶,由超长期来看,最终仍会是赢家。做这样的股票,对投资者敏捷能力要求会相对低些。

    由往年行情看,A股一年通常会有两波,一波是春节,一波是秋季,然后大概率会调整,直到年末或来春又见低点。今年的行情理应有些特殊,但投资者多少仍应记得历史概率,然后在操作上将这种因素考虑进去。我觉得今年国庆行情理应不错,但弄不巧可能只是权重股行情,其余个股多半也能涨,但可能不是主流。

    到了10月下旬,A股不排除出现些调整,整固后再为来年行情做铺垫。就A股来说,因市盈率中值太高,所以行情往往是跌出来的,虽然偶尔也有特大行情,但最终都能价值回归。(郑步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定下一件大事!推进装备制造等五大领域央企重组!

    下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私募:明日资金压力缓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