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金汽车“借道”陕西通家造车:淄博工厂生产资质难题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8 00:03

    虽然国金汽车在淄博已建成具备四大工艺的工厂,但据记者了解,该工厂目前并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所生产的大部分零部件必须要运往陕西通家的工厂进行组装,因此,国金汽车的产品最终是在陕西通家的工厂下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添新“玩家”。9月27日,山东国金汽车集团发布了“国金汽车”品牌,并正式发布了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GM3。

    据接近国金汽车的知情人士透露,该车型目前是亮相不是上市,正式上市约在两个月后,“车型要进行前期生产准备”。不过,据了解,GM3已进入工信部生产准入目录。

    值得注意的是,国金汽车虽已发布量产车型,但其工厂的生产资质问题尚待解决。目前,国金汽车是通过借助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通家)的资质进行生产。

    上述接近国金汽车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国金汽车位于淄博的新工厂尚未获得整车生产资质,因此该工厂只能生产大部分零部件,但整车最后要在陕西通家的工厂下线。为让淄博工厂获得整车生产资质,接下来,国金汽车的淄博工厂或运作成为陕西通家的分公司。

    绕道陕西造车

    2017年7月31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7批)》显示,陕西通家有一款“国金汽车牌”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进入目录,产品型号为STJ6460EV1。

    经上述接近国金汽车的知情人士确认,该款车正是国金汽车GM3纯电动MPV。由此看来,国金汽车的车型在品牌发布前已取得生产销售资格。

    国金汽车的官网信息显示,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始建于2016年,系山东国金集团在淄博高新区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5亿元,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董事长为苏金河。

    虽然国金汽车在淄博已建成具备四大工艺的工厂,但据记者了解,该工厂目前并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所生产的大部分零部件必须要运往陕西通家的工厂进行组装,因此,国金汽车的产品最终是在陕西通家的工厂下线。

    那么,国金汽车与陕西通家又是何种关系?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资料显示,2015年6月29日,陕西通家的法人代表已变更为苏金河,且目前仍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接近陕西通家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国金汽车就是苏金河自己的(公司),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李秀维是其助理,董事苏艺然是其女儿,而在陕西通家,苏金河只是有股份,陕西通家并不属于国金汽车。”

    据了解,2012~2015年,苏金河曾担任众泰控股集团下属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15年4月,苏金河个人出资2亿元成立湖南泰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泰达);同年6月13日,湖南泰达与陕汽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就陕汽控股下属企业陕西通家进行增资扩股,苏金河也因此进入陕西通家。

    绕不过去的生产资质

    在目前已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的新造车企业中,只有云度新能源的车型进入了工信部目录;长江EV的新能源车型逸酷在2016年4月就已正式发布,但至今未能进入工信部目录。所以有业内观点认为,相比之下,业内较陌生的国金汽车已实现了“超车”。

    国金汽车虽通过“绕道”陕西通家实现“超车”,但业内普遍认为,生产资质是其未来发展难以绕过的坎,国金汽车有可能会自己申请资质。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除自己申请新资质外,国金汽车已在走另一条捷径。

    据上述接近国金汽车的知情人士透露,国金汽车正在操作淄博新工厂成为陕西通家的分公司。根据现有相关规定,如果国金汽车或其淄博工厂成为陕西通家的分公司,则该工厂可名正言顺地使用陕西通家的生产资质。

    不过,据接近陕西通家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陕西通家还有陕汽控股等国有企业持有股份,牵涉到国有股份,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陕西通家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陕汽控股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2月,位于宝鸡高新区汽车工业园,注册资本5.18亿元;经2015年湖南泰达及2016年苏州新海宜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两次增资扩股后,公司注册资本达8.75亿元。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对于国金汽车而言,由于淄博工厂无生产资质,只能通过“借道”陕西通家来进行生产,此举并非长久之计。据其官网介绍,国金汽车淄博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项目完成后产能将达到20万辆,如产品都通过借道总装,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由此来看,淄博工厂是否能够成功获得整车生产资质,是国金汽车接下来将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信部网站发现,6月1日发布的第296批目录中有一款国金汽车牌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型,随后这款车型进入了第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此外,在目前正在公示的第300批公告目录中,国金汽车牌又有一款车型在列(上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见证汉字与科技深度融合 华为与方正共同发布“字体手护计划”

    下一篇

    传统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起争议 新能源发展将多元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