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普瑞24亿收购实控人资产 复牌后盘中被封跌停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21:08

    宣布用24亿元收购实控人资产的海普瑞9月26日复牌,但这一收购却遭遇了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在盘中就被封在跌停板上,尾盘有所拉抬仍以大跌9.39%报收。

    每经编辑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何建川

    在停牌近5个月后,海普瑞于9月26日复牌交易。公司拟作价24亿元收购实际控制人旗下资产多普乐公司100%的股权。这笔交易不仅解决了海普瑞与多普乐之间存在的关联交易问题,也使得海普瑞有望改善经营业绩。但这一利好公司发展的收购,却似乎没有受到投资者欢迎,9月26日海普瑞股价一度封在跌停板上,收盘有所拉抬,以大跌9.39%报收。

    业绩承诺存疑遭交易所问询

    9月25日晚间,海普瑞发布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说明的公告》,并且于26日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司此次收购报告书,海普瑞拟以17.28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39亿股,合计作价24亿元,收购公司实际控制人李锂和李坦(两人为夫妻)旗下的另一资产多普乐100%股权。

    资料显示,多普乐主要经营活动由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天道医药有限公司进行,天道医药的主营业务是依诺肝素钠原料药及制剂的研产销,通过此次交易,天道医药将成为海普瑞的全资下属公司。

    而值得关注的是,天道医药本来就与海普瑞存在关联关系。海普瑞在2010年上市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就承诺,在天道医药与多普乐生产的低分子肝素制剂获得美国FDA或欧盟EMA的药政注册,并被批准上市,且一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关联交易金额达到海普瑞当期营业收入的百分之五后,将所持多普乐实业和天道医药的全部股权注入海普瑞。2016年关联交易达到1.52亿元,占海普瑞营业收入的6.73%,因此,条件触发后公司进行资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资产重组时,多普乐承诺,若交易如在2017年完成,多普乐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30万元、1.91亿元和2.87亿元。如本次交易在2018年实施完毕,多普乐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1亿元、2.87亿元和3.41亿元。

    然而,多普乐2016年净利润就已经达到4985万元,2017年业绩承诺相比2016年,同比下滑幅度达到79.39%,到了2018年,其业绩承诺净利润又将同比大幅增长1759%。

    对于这一看似奇怪的业绩承诺,深交所也于9月18日对海普瑞重组一事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对于业绩承诺合理性及与历史业绩差异较大、评估预测净利润金额合理性及历史业绩差异较大等问题的原因做出回复。

    海普瑞对此表示,去年9月,天道医药生产的依诺肝素钠制剂取得欧盟上市许可,但由于公司在欧盟多国均处于市场进入准备期,上市时间有限,因此实现销量较少,收入增速有限。2018年以后,随着持续进入其他主要欧盟国家市场,市场空间巨大,预计销量和毛利率将大幅增长。

    本次收购被投资者看淡

    日前,在深交所互动易上,也有投资者质疑这次收购,“在公司并购多普乐的草案中,多普乐的股东们对2017年至2020年的业绩做出了承诺。在并购之前,天道采购海普瑞原料药的价格比照其他客户,由此利润是比较真实的。但是在并购完成之后,天道成为海普瑞的全资子公司,在采购原料药价格上执行什么标准?如果海普瑞以大幅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原料药,变相支持天道完成业绩承诺,相当于把海普瑞的利润转移到天道,这个业绩承诺让人怀疑。请问如何打消中小股东的这个疑问?”

    对于此问题,海普瑞只是简单一句带过,“公司收购多普乐后,会参考其他客户的价格来作为定价依据。谢谢您的关注和意见!”

    或许正是因为投资者普遍看淡此次海普瑞资产重组,9月26日复牌后,海普瑞股价快速走低,并且长时间处于跌停状态,直到尾盘才打开跌停板,全日大跌9.39%。

    “上市这么多年来,海普瑞经营业绩也不好转,反正我基本在该公司上市后几个月后,就不再关注该公司了,投资价值在我看来,不属于成长股这一类。”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私募:节前低吸不追涨

    下一篇

    伦敦一地铁站列车上再发生爆炸 5人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