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蛋糕”价值20万亿,全国十名开外的西安,如何抢食?

    粉巷财经 2017-09-26 09:30

    每经编辑 舍瓦    

    有时候,凭直觉去判断事物价值,并不靠谱。

    比如说会展,这个看似冷门的产业。

    众所周知,旅游业每增加1块钱,会带动相关产业收入4.3块钱。但你可能不知道,会展业每收入1块钱,会带动购物、物流、旅游、食宿、传媒、金融等业态,增收9块钱左右。

    举个例子,一届广交会带来的经济收益,占到广州GDP4%。

    放眼全球,会展业拉动价值逾20万亿元(¥)。中国市场仅次于德国,排在第二位,2016年的拉动效应在4.5万亿,提供就业约2000万人。

    所以说,感觉冷门,只是因为我们身处西安,而非上海、广州而已。

    欧亚经济论坛刚刚落幕,这是西安会展业的重头戏。借此,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今天和大家聊四个方面:

    1. 在全国会展业版图中,西安是怎样的一个情形?

    2. 细数在望的几个西安会展机遇,还是相当有分量的!

    3. 机遇之下,西安还有哪些短板要补?

    4. 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已落子浐灞,作为西安会展业重点布局的区域,还有哪些图景值得期待?

    全国十名开外

    会展业,顾名思义,会议业+展览业。其与旅游、房地产,并称21世纪“三大无烟产业”。

    近年来,中国会展业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蛋糕”很大,各地都在发力,前面说过了,1:9的拉动效应。

    但话说回来,并非适于每个城市,要想大发展,需具备一个或多个先决条件。

    首先来讲,最好有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自然风光也好,人文氛围也罢,总之要有魅力。这样的城市,本身吸引力很强,加上其它硬件和人才要素,很容易形成品牌会展。

    细数排名靠前的会展城市,旅游业都很发达,比如上海、北京、香港……博鳌亚洲论坛为什么放在海南,不用多说了吧。

    西安将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布局浐灞,也是同样的道理,“生态特区”嘛!

    再者,会展是商品、资金、技术等物流和信息流的交换与聚集,所以区位和交通必须优越。比如沈阳,近些年虽然经济形势不乐观,但展览业仍位列全国前十。

    然后,要有优势产业。这方面,义乌是典型代表。值得一提的是,在举办多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之后,国家旅游局已批复同意义乌创建“中国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属国内首例——“1:9”效应啊!

    基于上述先决条件,目前国内会展业形成三大中心——“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相应的,上海、广州、北京,位列会展城市前三甲。

    中西部地区,会展业呈崛起之势。

    西安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多家权威机构统计报告显示,其近年排在14位左右,比GDP排名乐观——毕竟区位、交通便利,又是旅游城市,服务业不弱。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虽然没找到西安会展行业协会官网,相关数据不得而知,但相信在西安,吃会展这碗饭的人不在少数。

    几个有分量的机遇和动作

    西安会展业形势不错,但客观讲,有点“跛脚”。

    囿于经济结构的原因,当前多以政府主办的会展为主,而商展方面,如车展、商品交易、建筑建材、家居、服装配饰、珠宝等等,相对较弱,但恰恰这些行业,当前展览需求最为旺盛。

    机遇来自“一带一路”,从这两年情形来看,其沿线国家、地区会展业增幅强劲。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此前文章中多次分析,在这条黄金大通道上,西安将成为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同时有“中国孟菲斯”加持——会展业前景看好。

    但趋势尚待过程,眼下而言,重要机会要抓住。

    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商务部部长钟山透露,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联想到广交会效应,这个博览会还是很有诱惑力的。如果拿下了,西安商展方面,会有一个大的突破。

    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据21世纪经济报道,其第二届已经花落西安。

    说到这,欧亚经济论坛是无论如何绕不过去的。

    年初,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曾指出,“欧亚经济论坛的平台作用还要再发挥,可以把它办成西安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大品牌。”

    回头来看,本届论坛专门增加了投资洽谈系列会议,突出论坛会议研讨、商品展示、投资洽谈的相互结合,签约活动40余项……“脱虚向实”的步伐还是值得肯定的。

    再一个大动作,便是场馆的升级。

    西安专业展馆室内面积51.6万平方米(2015年数据),在全国层面来看,不多也不少,但比较分散,缺少10万+平米的场馆,不利于承载超大型的会展活动——这也是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迁址浐灞,升级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些短板要补

    本届欧亚经济论坛期间,浐灞办了5场分论坛。如“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论坛”和“国际会展创新创业论坛”,前者围绕产城融合的园区建设方面,后者议题包括会展城市借鉴、业态模式创新等。

    论坛上,同时启动了“2018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杯·丝路会展创客大赛”……

    几个动作背后,凸显出浐灞在配套设施建设、会展模式创新、专业人才聚揽等方面,是很有紧迫感的。

    当前,西安将会展业布局到这个“生态特区”,加之地铁3号线,及后续的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星际酒店群、地铁14号线等等,硬件配套是可以预见的。

    问题是,在专业人才、模式创新方面,西安一直不太理想。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西安高校这么多,却没有一个会展经济方面的专业。校地合作方面,我们还很欠缺。

    值得注意的是,在另一场生态论坛上,浐灞与长安大学签订战略协议,希冀在创新创业、科研合作、人才交流方面进行合作。会展人才的培养,自然也可以考虑校地合作。

    顺便说一句,模式创新方面(重点是指商展),可以考虑向重庆学习。其近年呈黑马之姿,首创市场化运作的产业链展会等模式,展览数量和展出面积已超过北京。

    如果会展和本地优势产业结合起来,再好不过。像西安的“硬科技”、文化旅游,这些都有很大的会展空间,举全市之力,是有可能打造出国际化会展品牌的。

    同时,还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信息化+会展”、“金融+会展”。信息化就不用多说了,此前有金融圈大佬放话,“会展圈的人太老实了,做事都用自己的钱!”

    浐灞举行的另外两场分论坛,以信息化和金融为主题,所延伸出来的一些东西,与会展业的信息化、金融趋势,是比较契合的。

    换个角度想,聚合会展业、云创业、金融业、星级酒店群……这个大西安生态特区,是不是在下一盘大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乱象频发引发悲剧 揭秘婚恋网站实名认证“生意经”

    下一篇

    早评:沪指小幅低开 资源股回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