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人看医药业“资本局部高温”:科研放心拿钱,我们愿赌服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00: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中国医药产业近年来增速喜人,这一方面让医药从业者备受鼓舞,但另一方面,由于部分标的估值过高,外界对于医药产业,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投资过热的质疑声渐起。

    那么,中国医药产业投资是否过热?“我觉得火很好,火不等于是泡沫啊?泡沫有点也无妨。”9月23日下午,在“第九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于明德表示。高特佳投资集团董事长蔡达建则具体阐释说,投资人愿赌服输,让科学家安心拿钱搞科研,才能对产业发展有益,“整个市场冷却了,那才是我们担心的”。

    当然,盲目过热也不可取,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蔡大庆就提示到,一些医药行业投资人成熟度不足,要避免“一窝蜂”的盲从。

    医药行业投资冷热不均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医药行业投资研究报告》显示,2010~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医药行业大体呈上升趋势,投资金额平均增长率高达89%,尤其是2015年和2016年,医药行业股权投资增加迅速。

    “(医药行业投资)冷热不均,总体的热度对大的行业来说还不够,但是局部有些过度。”蔡大庆的这一观点,与杉杉医疗集团董事长沈波不谋而合,沈波也认为确有一些项目估值“超热”,但也要认识到,一些投资方向的过热也是供需关系所决定的:创新药物的稀缺性成为投资的机遇,而“千人计划”带回大批科学家,使得国内的研发能力明显提升。

    但就行业整体而言,投资人多认同蔡大庆的观点,认为热度还不够。“还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个市场时,这里面肯定会有投资相对不足的。”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表示。

    “哪怕投资有一点过热,对产业本身还是有好处的。”博远资本创始合伙人陈鹏辉表示,更多的企业家能拿到钱,并能把钱用在合适的地方,对整个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有好处。

    当然,投资人同时也要有个冷静的头脑。蔡大庆提醒说,不像美国的投资人各自深耕细分领域投资,我国投资人还不够不成熟,医药投资领域出现了“一窝蜂”的盲从现象,一些投资人手握资本不看技术发展,只顾照成功案例推高估值,但价格越来越高,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蔡大庆强调,要扎扎实实地认识到中国制药行业发展的不足之处,才能对整个中国的制药行业有很好的促进。

    市场冷却才是最担心的

    不同于移动互联网投资,医药领域的投资对技术的追捧更甚于商业模式,但新技术的突破往往不可一蹴而就,新药上市的历程也常以10年计。

    “要投中国的医药行业,对投资机构其实是很苦的。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不说。”对这种“苦等”,华盖资本创始人许小林举例说,“投别的行业可能两三年我们就上市了,10倍以上的收益,投一个医药行业,我们10年前跟专家们一起开会,投到10年以后,他的产品现在才到了临床三期。”

    新药的“阵亡率”之高对投资机构而言也是个梦魇。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介绍,新药从临床I期到批准的成功率仅9.6%。对此,在9月23日的大会上,投资人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愿赌服输”。

    “可能这个行业吸引了很多资金,可能成功的案例并不是那么高,可能少数的人卷走了这个行业的钱,但是这就是一个行业的特征。”蔡达建坦言:“我们投资人愿赌服输,科学家就开心地拿钱好了,我们拿不到钱,企业家也拿不到钱,创新也拿不到钱,整个市场就冷却了,那才是我们担心的。”

    蔡达建另外担心的一点是市场能否催生真正的巨型公司,因为只有大公司的产生才能拉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如果没有终端的拉动,光是前面堆钱确实会产生问题,因为堆钱的人总归还是(想)得到一个报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ICH带中国医药直面全球创新竞争 药企应战尚需三大提升

    下一篇

    民生银行大连分行王菲菲:民生服务“代言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