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私募股权机构已超万家 老树靠啥发新芽?新手怎样专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5 21:39

    9月25日,多位资深投资人在于深圳举办的中国投资年会上,分享了各自对于新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如何更好地发展的见解。他们认为,老机构要重视差异化,新机构要对相关产业有洞见。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刘玲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玲 深圳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私募股权作为一种资本筹集和投资的重要方式,在资本市场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据了解,如今国内有1万多家私募股权机构注册在案,在这样的情况下,资深投资人、老基金该如何保持活力,新的机构又该如何使自己具有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25日,君联资本首席财务官王能光、国中创投董事总经理马若鹏、华映资本合伙人季薇、五岳投资董事长符麟军、分享投资联合创始人崔欣欣、步长资管总经理姒亭佑、磐霖资本合伙人薛孟军等资深投资人在中国投资年会中表达了各自不同的见解。

    老机构:价值投资+差异化

    磐霖资本合伙人薛孟军一直自称为创业者,他认为投后管理是加强竞争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而对于已经成立7年的磐霖资本来说,正在经历成立后的“七年之痒”,如何继续保持活力便成为其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薛孟军表示,7年做下来感受颇多,他自认为他们始终在做一件事情,即资产管理,他们的核心商业使命就是使LP的资产实现保值增值。而对于如何保持活力,如何把股权投资做得更好?“我认为差异化非常重要,因为中国当前的股权投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如此市场中,要找到自己的特色、专长,实现差异化。在具体实践中,磐霖资本将聚焦优势产业领域,打造优势团队,提供更多的投后管理服务。

    国中创投是从深创投脱离出来的一个团队,其总经理马若鹏早在1999年便开始涉足股权投资。在马若鹏看来,无论是老的投资机构还是新的机构,价值投资是第一手的。作为老的投资机构,应该向产业投资人的角度转型,老机构有产业储备、生态布局,加上长期的人力资源的培养,完全可以从产业链的角度进行深度的投资。

    马若鹏也提到了步长资管的管理模式,即通过自己的资源整合嫁接其的投资项目和退出项目。步长资管总经理姒亭佑表示:如今产业在变,即过去10年的投资案例或交易的方式在未来不太可能重复,之前做存量投资,在未来需要做增量。

    新机构:洞见+专业化

    对于老机构来讲,面临着“七年之痒”、如何保持活力的问题。但是,在私募股权市场,更多的是一些新的机构,或者是一些从老机构脱离出来成立的新机构,而他们面临的问题则是如何获得竞争力。

    五岳投资董事长符麟军表示,五岳投资是一家“新瓶装老酒”的机构,他们的人是老人,因为他们做投资都做了15年以上,原来有比较好的投资业绩。他认为,市场上机会很多,尤其是他们关注成长期的中国制造这一块的产业来看,可能很多人觉得制造业很难做,但其实已经有一些很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总之,保持竞争力的秘诀就是投自己擅长的企业。

    对于新的机构,马若鹏也说道,新的投资机构没有较深的积淀,这就需要精准投资,不能急躁、不能追风口、不能抢项目。因此新机构的投资理念是,按照专业化的布局在某一个细分领域完善投资,逐步向老牌投资机构演变,只有这样,才能使新兴投资机构稳扎稳打,在各种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投资亦是一个新的私募股权机构,其联合创始人崔欣欣表示,在每一次发起一只新基金的时候,都跟当初创业的时候一样,就是重新去把整个市场的环境梳理一遍,包括在同行里的基金聚焦的方向,重新把基金产品做创新。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自己的感受还是聚焦,一开始作为一个综合型的VC,如何再聚焦到一个细分的市场,这样才能把团队的精力和资源聚焦在一个点上,通过这样不断地获得新生。

    姒亭佑对新机构获得竞争力的看法则是:新机构一定要有产业的洞见,要掌握对未来的打法,还要有深刻的资源嫁接进去。洞见即必须对未来整个产业和行业要有足够深度的了解,找到蓝海和红海,所有的风口都是前人创造出来的东西,如果没有足够的洞见,GP便会越来越难融到资,因为现在的LP越来越专业,而且如今竞争越来越激烈、同质化现象也越来越普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又一特大桥梁成功转体 最大转体角度155度

    下一篇

    保壳倒计时:ST族9股有望“摘星脱帽”,11股暂停上市风险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