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自贸区瞄准3大目标 差异化路径成探索主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5 0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杨 军

    9月24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开幕。围绕主题“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开放和创新”,来自全球金融、房地产、零售、物流等行业巨头企业的顾问团成员提交论文并在现场深入交流。

    我国自贸区发展已进入第5个年头,经三轮批复,目前已形成1+3+7共计11个自贸区的格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作为内陆自贸区之一的重庆自贸试验区在今年4月1日挂牌后,其要如何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则成为此次会议探讨焦点。

    重庆市市长张国清在现场还提出了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的3大目标,即经过3到5年的改革、探索,建成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建成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口岸高地,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自贸区6大考量指标

    而对于高水平、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园区,张国清还给出了6大考量指标。包括“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监管高效便捷、金融服务完善、法治环境规范、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等。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市自贸办)副主任廖红军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现已初步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向商务部上报,比如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领域的‘四自一简’(即自主备案、自行确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税、简化业务核准手续)等新模式。”

    此外,今年1~7月,重庆自贸试验区共落户项目385个,吸引了2128亿元的投资额。上半年,重庆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新增企业7813户,占全市新增企业总数比重10.9%,其中新增外资企业户数123户,占全市新增外资企业总数比重21.7%。

    探索陆上运输国际贸易规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则成为此市长顾问团成员的热议主题。

    比如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贸易和物流在内陆省市具有比较优势,与同时获批的四川自贸试验区、陕西自贸试验区、湖北自贸试验区等如何进行差异化定位?

    事实上,重庆市自贸办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重庆希望依托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通道,在自贸区试验范围内,探索陆上运输的国际贸易规则。

    对此,惠普公司亚太及日本地区总裁理查德。贝利建议重庆进一步扩大陆路贸易规模,加强贸易规则制订的物质基础。

    此外,关于重庆如何依托中欧国际铁路联运通道、长江黄金水道和渝昆泛亚铁路、东南沿海港口、陆路边境口岸,建立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以及如何充分发挥重庆处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由自贸试验区牵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国际产能合作,建立合作产业园区等议题同样引起热议。

    ABB集团执委会成员方秦认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实施,重庆可以借助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强大驱动力找到适合自身发展和转型的模式。

    同时,重庆制造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重庆服务贸易从传统向以智能化和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型服务贸易转型、自贸试验区与境外开展双向人民币融资业务、鼓励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的金融创新等议题也有所触及。

    ENGIE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澜建议将重庆建设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金融中心,与中国(上海,深圳,香港)以及亚洲(东京,新加坡)现有的金融中心竞争;施耐德电气全球副总裁尹正建议,重庆应打造成为西部地区的创新中心,并大力倡导智能制造以推动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还要为“智造”的未来构建合理的人才体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德红外再设子公司发力民用市场 产品价格并不“亲民”

    下一篇

    万亿空间新存量市场是大蛋糕还是硬骨头 价值地产年会引期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