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蟹斗”升级 京东、德邦、圆通纷纷入局抢食顺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4 21:13

    “秋风起,蟹脚痒”,一场关于阳澄湖大闸蟹的物流战也正式打响。京东、德邦、圆通纷纷入局抢食顺丰在大闸蟹上的物流业务。不过,在保证活蟹时效的前提下,更低的物流价格才是蟹农关注重点。

    据中信建投的研报数据,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40.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913.9亿元,复合增速达118%,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3500亿元。但由于生鲜对时效、温控要求高,配送的成本远高于传统电商产品,目前大部分生鲜电商依旧处于亏损状态,生鲜物流亟待升级。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伴随着9月23日阳澄湖正式开湖捕蟹,围绕阳澄湖的“蟹斗”也正在从电商蔓延至物流。

    就在阳澄湖开湖前一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消径村,该村大力发展养蟹业并规划了大闸蟹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新入局的京东物流、德邦快递、圆通速递不仅纷纷打出了全程冷链、空运、“死蟹包赔”等杀手锏,并且,相比顺丰,价格能便宜30%~40%不等。

    一位蟹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电商平台的价格战已经吞噬了蟹农们很大的利润空间,而物流成本又占到总成本的30%左右。在保证活蟹时效的前提下,更低的物流价格显然是具有吸引力的。

    业内人士则认为,由于我国冷链运输起步较晚,冷链物流行业还远没有发展到巨头激烈竞争的阶段,此时的“价格战”更多是一种营销手段。而物流“蟹斗”升级背后,更多则是我国生鲜物流加速发展和企业市场占位开始的一个缩影。

    “十蟹九顺丰”被打破  

    消泾村地处阳澄湖镇东北部,自1999年成立阳澄湖消泾大闸蟹批发市场,近年每年蟹市交易季节的日平均交易量达150吨左右,年交易额超2亿元,2014年同时被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也正因如此,物流“蟹斗”于此颇具代表性。

    进村拐角,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德邦快递大闸蟹寄收点。依次排开的还有顺丰、圆通、京东物流,几乎每家都用大红幅显著标注了“大闸蟹揽收点”,可见硝烟味颇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在普遍承诺“时效内死蟹包赔”的前提下,以大闸蟹寄递较为普遍的重量2KG,次日达,苏州-北京为例,德邦快递24元,京东物流30元,圆通31元,顺丰38元;而进一步对比3KG,次日达,苏州-广东,德邦快递则为30元,京东物流30元,圆通45元,顺丰54元。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走访发现,顺丰网点的大闸蟹包裹较其他品牌的多。这一现象也印证了目前业内普遍流传“十蟹九顺丰”的说法。

    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认为,一方面,顺丰自2008年就开始尝试大闸蟹业务,的确是目前业界较为成熟的寄递商,具有先发优势。但随着其他物流商的纷纷入局,尤其在价格战的加持下,“十蟹九顺丰”的局面即将被打破。

    不过,也有蟹农对记者表示,除了价格和时效外,他们重点考虑的还有物流商的网点覆盖是否全面。记者也注意到,圆通速递的宣传册上,从苏州发出的大闸蟹次日达城市仅十余个,德邦快递全程冷链到达的区域也只覆盖20个城市,空运则覆盖30城。

    相比而言,这场关于物流的“蟹斗”,顺丰目前最大的劲敌可能就是京东物流了。据京东物流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增设航空线路近20条,有近300个城市可以做到48小时内鲜活送达,近150个城市实现24小时送达,上海、苏州等城市更是能实现6小时极速送达。同时,京东和顺丰因为同样的直营模式,在整个大闸蟹的运输监控和管理、以及末端配送体验中几乎不相上下。

    生鲜物流亟待升级

    物流“蟹斗”升级的背后,可谓生鲜物流发展升级的一个缩影。

    有数据显示,我国生鲜产品的损耗约为20%~30%,损耗分别发生在原产地、仓储运输、“最后一公里”配送等几个环节。分别面临冷链物流建设成本高、品类杂多难于标准化、链条长难于监控管理等诸多难点。而大闸蟹作为“高危”产品,对于上述每一个环节的要求都要高于其他生鲜产品。

    也正因如此,随着更多物流商入局冷链市场,对于亟待解决物流配送痛点和降低物流配送成本的生鲜电商来说,未免不是一个好消息。

    据中信建投的研报数据,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40.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913.9亿元,复合增速达118%,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3500亿元。但由于生鲜对时效、温控要求高,配送的成本远高于传统电商产品,目前大部分生鲜电商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对记者强调,如果说前几年其他几家的大闸蟹还在试运营,今年可谓进入真正的实战阶段。而大闸蟹配送之所以如此抢手的背后,又是更高利润回报的冷运市场蓝海。

    据顺丰控股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其冷运业务上半年收入达10.34亿元,增速达86%,占公司总营收的3.22%。这无疑是其他物流商纷纷加码冷运业务的关键动力所在。而除开京东物流、德邦、圆通,包括申通快递也对记者表示,公司已专门成立了冷链事业部,认为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爬楼太累,他自费建电梯只到自己家,相关部门却说...

    下一篇

    格力欲入股夏利?董明珠央视独家回应:纯属空穴来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