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报点兵 | 重庆3家上市公司营收超百亿,全都“姓”自贸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4 18:36

    通过数据统计,重庆自贸区内共有9家上市公司,占重庆所有上市公司的18%。据各上市公司发布的2017年中报,资产上百亿的公司多达4家,其中,金科股份更是突破了千亿规模,资产总额达1337.30亿元,重庆建工、华邦健康、重庆百货则紧随其后,资产总额分别为620.28亿元、250.94亿元、120.94亿元。今年上半年,重庆自贸区内的9家上市公司均实现了盈利,中梅安森还实现了扭亏为盈,其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93.05万元。

    每经编辑 鄢银婵    

    上市公司数量重要,但质量更重要。

    对西部直辖市重庆而言,尽管其在A股市场上仅有50家上市公司,数量上并无优势,不过注册在重庆自贸区范围内的上市公司就达9家,占比达18%。

    此外,9家上市公司均集中在两江片区,行业分类近半集中在制造业,包括汽车制造行业的中国汽研(601965.SH)、非金属矿物制造业的再升科技(603601.SH)、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华邦健康(002004.SZ)、医药制造业的北大医药(000788.SZ)。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50家重庆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数据,发现有3家公司上半年营收超百亿,而其注册地均在重庆自贸区范围内。

    资产悬殊

    超千亿与不足10亿并存

    除了在整个重庆籍上市公司中占比较高外,重庆自贸区范围内的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也可圈可点。

    据各上市公司发布的2017年中报,资产上百亿的公司多达4家,包括金科股份(000656.SZ)、重庆建工(600939.SH)、华邦健康、重庆百货(600729.SH)。其中,金科股份更是突破了千亿规模,资产总额达1337.30亿元,重庆建工、华邦健康、重庆百货则紧随其后,资产总额分别为620.28亿元、250.94亿元、120.94亿元。

    不过也存在“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区域内既有资产规模超千亿的公司,也有资产规模不足10亿的上市公司。其他6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分别为:远达环保(600292.SH)88.36亿元、中国汽研48.31亿元、北大医药20.11亿元、再升科技14.17亿元、梅安森(300275.SZ)9.88亿元。

    营收给力

    超百亿公司全在自贸区


    除了总资产规模较高外,重庆自贸区范围内的上市公司在营收能力上也很给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50家重庆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数据,发现有3家公司上半年营收超百亿,而其注册地均在重庆自贸区范围内,比如重庆建工211.76亿元、重庆百货169.05亿元、金科股份104.15亿元。

    此外,有5家上市公司营收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中国汽研、再升科技、华邦健康、北大医药、梅安森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了55.36%、51.63%、28.59%、19.39%、248.33%;而重庆建工、金科股份、远达环保、重庆百货则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了0.7%、20.73%、12.29%、6.77%。

    全部盈利

    5家公司同比增长


    今年上半年,重庆自贸区内的9家上市公司均实现了盈利。

    金科股份、重庆百货、华邦健康、重庆建工、中国汽研、再升科技、远达环保、梅安森、北大医药分别实现净利润4.95亿元4.90亿元、3.71亿元、1.50亿元、1.34亿元、4421.29万元、4106.78万元、2091.14万元、2054.51万元。

    同时,若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统计口径,有5家公司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包括中国汽研、再升科技、北大医药、梅安森、重庆百货,分别同比增长了23.81%、47.17%、81.82%、181.71%、22.1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梅安森还实现了扭亏为盈,其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93.05万元。

    负债健康

    净收益能力待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重庆自贸区范围内的上市公司大部分的负债情况都比较健康。比如梅安森、远达环保、北大医药、再升科技、中国汽研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64%、45.28%、42.11%、20.32%、13.97%。

    而重庆建工、金科股份、华邦健康、重庆百货的资产负债率则分别为92.02%、87.78%、61.41%、59.57%。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建工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则创下历史新高,2013年至2016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7.59%、86.98%、87.17%、86.31%。

    记者认为,重庆建工和金科股份的主业为房地产、建筑业,负债率偏高属于行业特性,并不奇怪。

    此外,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来看,仅有1家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上,即重庆百货的9.56%。紧随其后的梅安森、再升科技、华邦健康、中国汽研的这一数值分别为4.82%、4.03%、3.42%、3.35%。其余公司的比例均低于3%以下,而远达环保则更是低于1%,仅为0.62%。

    分析认为,加权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该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记者认为,重庆自贸区内的上市公司在这方面还有待发力。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杨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周榜 | 铁打的冠亚军,流水的季军,上海自贸区四周年到来指数创新高

    下一篇

    新华社:应对“缩表” ,我国金融业专注“三大任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