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回复信息的方式,看一个人的素养高低

    围炉夜读 2017-09-23 22:09

    作者:炉叔

    来源公众号:围炉夜读

    ID:weiluyedu_

    一个做hr的朋友向我抱怨,上个月结算工资的时候,她在工作群里发了条消息:

    “考勤信息已私发给大家,请各位核对一下,有问题的私聊我,收到请回复,谢谢。”

    结果2小时过去,她在群里又说了一遍,还是有些人没回复。于是,她给没回复的同事又私信了一次。但,依旧有个人自始至终没有回复信息。

    朋友告诉我,她当时心里有点生气,便直接找到那个同事质问起来,“群里的消息看见了没?”

    那个同事嬉皮笑脸的告诉她:“看见了啊,我的没问题。”

    “看见了为什么不在群里回复?”

    “没问题我干嘛多此一举?”

    朋友和我讲,她听到最后这句话的时候,整个人都快气炸了。

    不管你有没有问题,回复别人的信息都是起码的素养吧?况且别人还一而再地向你发信息让你确认。你知道因为你一个人,耽误了别人多久时间么?

    这些话她都想当面对着那个同事说的,但话到嘴边后还是忍住了。因为这些年她遇到过太多类似的人了,通常一个人在某种细节上没有足够的重视,他在其它方面也抱会有一样的心态。你能改的了他一个毛病,却除不了他心里的病根。

    唯一有用的,就是让社会给他来一次狠狠的教训。

    她们公司以前有个广告部的同事就是这样,任何事情,只要你不是当面和他交流,你永远不会从他那里得到及时的反馈。

    有一次他们团队接了个挺急的单子,需要让那个同事立马准备个资料,结果他们主管在微信上给他发了好几次消息都没有得到回复。后来主管给他打电话,让他看下微信信息,他却回复了句“我看见了,正在准备。”

    这件事后不久,那位同事就被辞退了。因为一个团队最需要的伙伴,并不是点子最多,能力最强,活儿干的最多的人,仅仅是最靠谱的人。

    而靠谱,首先就建立在及时的交流上。

    事事有回音,有时候比你默不作声地埋头苦干要重要的多,这不是什么能力,仅仅是一种素养而已。没有及时的交流,别人永远没有办法知道你的工作进度,一旦没有你的信息,整个团队的运作可能就要被耽搁。

    我之前在杂志社工作的时候,每次给主编发过去稿子,他的回复都是这样的:

    “已收到,半小时后给反馈。”

    “你先忙,现在有点事情,2小时后和你谈。”

    每次我和他交流工作,都会感觉特别踏实,收到了没,什么时候回复,心里面一清二楚。哪怕有时候他出差,或者开会,也会在QQ里面设置自动回复:

    “不好意思,暂时无法查看您的信息,……小时后再给您回复。”

    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一句回复,背后蕴含的东西却不简单。大多数人在回复这样的信息时,都是简简单单的说一句“收到了”,却很少会有人把自己的行动安排告知清楚。

    相信每个人都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你有急事找一个人求助,结果他只是简单的回复了你一句“好的”或者“收到了”。你不清楚他什么时候会给你回复,于是便陷入了极尽煎熬的等待之中。

    与这种情况一比较,你就更能体会到那位主编的周到与细致。

    一个人的素养高低,在他回复信息的时候,就能够清清楚楚得看出来。

    能不能及时回复信息,代表着一个人的执行力和可信任度;而被回复的内容,又暗示着一个人是否懂得为他人着想。

    比起那些办事不着调的人,一个句句有回音,考虑周到,办事踏实的人,才是真正适合交朋友的人。和这种人在一起,你不必担心他突然消失,留你一人惊慌失措;也不必害怕事情交到他手里,石沉大海;即便他身在千里之外,你也清楚的知道,他会以另一种方式陪伴在你身边。

    因为在那一句句回复里,就有他最好的素养,和最值得信任的品质。

    人活一生,有这种朋友陪在身边,才是真的幸福。

    (每日经济新闻获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_)

    上一篇

    过百个股酝酿减持,9月131股发布237项减持计划,清仓减持又多了

    下一篇

    “桃花运”却成了“桃花劫” 这位“美国少将”骗了女白领80多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