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举牌海立股份遭问询 格力电器称目前没有获取控制权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21:01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20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的一则公告引起了空调行业的巨震,也惹来了家电界广泛的热议与关注。格力电器称,公司在2017年8月29日~9月19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持有海立股份4331.56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5%。上述买入行为构成举牌。格力电器还称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可能性。

    此消息甫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格力电器进一步明确此次增持海立股份是否与获取公司控制权有关。9月2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回复监管机构问询函公告称,截至目前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购买海立股份的资金来源均为自有资金。

    格力电器在9月20日晚间公告中称,基于对海立股份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同,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获得海立股份5%股权。不过,格力电器并没有直接披露获取5%股权的交易对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最低买入价11.64元/股估算,格力举牌海立股份至少耗资5亿元。

    格力电器披露,买入海立股份股票的目的系“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 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据了解,海立股份是空调上游零配件企业。海立股份的空调压缩机可实现年产量2000万台产能。这一次举牌,格力电器一举成为海立股份第三大股东。

    今年8月14日,海立股份宣布了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拟以公开征集的方式转让公司20.22%股权的事项,但紧接着不到10天,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又决定终止转让股权。海立股份8月29日复牌后立即遭到格力电器的大举买入,这使得海立股份的控制权归属“悬念再起”。

    格力电器9月22日晚间回复监管机构的问询函称,格力电器本次购买海立股份的全部股票系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获得。“由于海立股份股价、控股股东股权转让计划等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截至目前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
    但是格力电器承诺,未来12个月以内不减持已持有的海立股份股票;同时,未来12个月内如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又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电器承诺参与新的股权转让计划。

    格力电器同时强调,海立股份8月14日发布《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提示性公告》后与海立股份控股股东进行过接触并表达了参与意向,但没有就后续持股安排和公司生产经营进行协商。同时,格力电器在8月23日海立股份发布《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终止协议转让公司股份的公告》后截至目前,未与海立股份控股股东进行过接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启迪桑德:中标雄安新区安新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

    下一篇

    今年以来证券稽查执法立案调查444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