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证券日报刊评:央行不会跟风美联储缩表;墨西哥地震已造成3名台胞遇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07:58

    宏观

    【12领域外资开放路线图将出 新能源车等领域开放或先在自贸区探索】

    外资开放新政正在陆续落地,备受瞩目的新能源车等12个重点领域开放路线图出炉在即。记者获悉,继上月国务院发布吸收外资文件后,目前已有50多个部门和20多个省市出台了落实计划,与此同时,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协调推进,包括减少新能源车制造领域外资限制等政策即将发布落地。

    就在一个多月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39号文),明确提出将出台包括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12领域开放路线图和时间表,自贸试验区试行过的负面清单也将尽快在全国推广。(经济参考报)

    【多地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 交通部重申不鼓励发展】

    近日,杭州等多地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对此,在9月2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因为当前市场上投放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普遍超标、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火灾隐患突出、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电池污染问题严重,建议各地审慎对待,从严掌握。(经济参考报)

    【墨西哥地震已造成3名台胞遇难】

    经驻中国驻墨西哥使馆21日下午确认,墨西哥地震已造成3名台胞遇难。​​​​(新华社)

    公司

    【春秋航空回应同航班中日版本燃油费差价:汇率原因】

    9月19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春秋航空在机建燃油费上中日旅客存在差别。当日,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实,确实存在以上情况。且记者发现,无论是在春秋航空官网还是APP上,人民币支付情况下,春秋航空日本飞中国内地城市的航班燃油费均为320元;而日元支付,燃油费均为500日元。

    对此,春秋航空方面9月21日回应记者称,乘客应按总票价换算来看差距而不是直接对燃油费进行折算,目前的差价与汇率变化有关。同时,乘客可根据实际偏好,选择不同语言、币种支付,没有任何限制。中国旅客同样可以选择日元支付。(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夏利控股股东将变更 将并入一汽自主品牌部门】

    一汽集团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一汽集团目前正在经历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的“大变革”,一汽夏利将并入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部门,一汽集团将大力发展红旗等自主品牌。业内人士认为,一汽夏利如果并入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其壳资源将被腾挪出来。同时,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将有望妥善解决,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将加速推进。(中国证券报)

    【冯小刚再陷业绩对赌困境《芳华》票房7亿才能回本】

    两年前,华谊兄弟收购冯小刚控股的“空壳公司”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当时,东阳美拉作出业绩承诺,如果业绩不达标,冯小刚需要自掏腰包补偿。

    据了解,《芳华》是东阳美拉2017年最核心的作品,而这部电影票房如何,直接影响到东阳拉美2017年业绩承诺能否达标。与此同时,《芳华》背后还有多方参与分羹,资料显示,《芳华》有包括东阳美拉、华谊兄弟在内的6家出品方和10家宣发公司。如果多方分账,那么《芳华》票房收入起码要达到近7亿元,冯小刚才能安全过关。(证券日报)

    【东芝闪存竞购尘埃落定:贝恩资本财团180亿美元成交】

    东芝于北京时间周三发布公告称,已同意将芯片业务出售给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交易金额约2万亿日元(约180亿美元)。这笔交易或将弥补其美国核电业务失败造成的财务困境,让东芝免于被东京证券交易所摘牌的命运。

    东芝的公告还显示,东芝自身也将向贝恩牵头的财团投资3505亿日元(约32亿美元)。此外,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和日本政策投资银行(DBJ)也正考虑未来向芯片业务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证券日报刊评:央行不会跟风美联储缩表,去杠杆会更温和】

    在缩表问题上,央行不会跟风美联储,我们要做的是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巩固前期去杠杆效果的同时继续采用较为温和的手段将有效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上来,进而完成资金层面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当下,在通过削峰填谷即可保持流动性无忧的情况下,在当前严查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去向的背景下,谈论降准是不合时宜的。尽管美联储提出了主动缩表的计划,但我们仍应该按照既定的节奏,做好去杠杆的工作,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证券日报)

    【证监会近期集中查办18起重大内幕交易案件,内幕交易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21日从证监会获悉:近期打击内幕交易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查办18起重大内幕交易案件,重点打击发生在并购重组领域、“高送转”环节、“股权结构变化”环节的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经过持续高压打击,内幕交易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要求,严厉打击、加大力度,夯实股市健康稳定发展根基。(人民日报)

    【废纸荒引起纸价快速上涨 四季度形势可能更严峻】

    9月份以来,纸价涨得比较快,3-4天就调一次价格,这个月就调了3次。以白板纸为例,价格从8月初的3000元/吨,上涨到了现在4500元/吨左右。业内人士表示,对于8月以来的纸价快速上涨,主要还是由于废纸荒引起的。而四季度形势可能更严峻。(证券时报)

    国际

    【梅姨终于松口?英国200亿欧元“分手费”内有乾坤】 

    本周四BBC报道援引内阁消息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次日会公布一项英国退出欧盟期间的过渡提案,料将提出“开放且慷慨的”条件,可能在两年的过渡期内向欧盟支付200亿欧元。报道提到,梅本周五的讲话已经得到内阁一致同意,最终内容还可能修改。英国政府的消息人士称,付“分手费”是为了过渡期能留在欧盟市场,以便签署英国自己的贸易协议。(华尔街见闻)

    【欧莱雅继承人Bettencourt去世 享年94岁】

    欧莱雅化妆品帝国的继承人、全球最富有的女性Liliane Bettencourt去世。享年94岁。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Bettencourt的财富净值达到425亿美元。(新浪财经)

    【标普勉强守住2500点整数位心理关口】

    标普500指数收跌7.64点,跌幅0.30%,报2500.60点,结束之前连续四个交易日创收盘纪录高位的趋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53.36点,跌幅0.24%,报22359.23点,结束之前连涨九天、连续七天创收盘纪录新高的趋势。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33.35点,跌幅0.52%,报6422.69点。

    【走不出通缩的日本 家庭存款创历史新高】

    即使三年多过去了,日本现在仍处于三年前首相安倍所担心的通货紧缩怪圈里,日本现CPI在0.5%附近。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今年6月,日本家庭总体资产较去年同比上涨4.4%至16万亿美元,其中日本家庭持有现金和存款数量已连续上涨42个季度至约841亿美元。日本整体市场仍存款偏好大于消费偏好。(华尔街见闻)

    上一篇

    证监会近期集中查办18起重大内幕交易案件,内幕交易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篇

    【盘前资讯全知道】8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保持两位数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