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信托“两个计划”情定康定 慈善信托助力精准扶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00:43

    四川信托2016年与康定市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签署《金融扶贫合作协议》后,为当地量身定制“贫困家庭收入增长奖励计划”及“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精准扶贫方案,而帮扶资金来源于今年8月份刚刚成立的“四川信托·帮一帮慈善信托”。

    每经编辑 张玮    

     

    每经记者 张 每经编辑 杨军

    位于甘孜东部的康定市,凭一曲“康定情歌”以及美丽的自然风光闻名于世。然而,这里地广人稀,经济实力及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是精准扶贫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地区。

    2017年9月20日,在四川信托监事会主席兼工会主席孔维文和总裁助理马振邦的带领下,四川信托志愿者服务队奔赴康定市瓦泽乡水桥村,为这个平均海拔为3700米的高寒村带去了“贫困家庭收入增长奖励计划”及“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据了解,这是四川信托2016年与康定市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签署《金融扶贫合作协议》后,为当地量身定制的一份精准扶贫方案,而帮扶资金来源于今年8月份刚刚成立的“四川信托·帮一帮慈善信托”。

    海拔3700米的慈善行动

    2017年9月20日,14名四川信托志愿者从成都、北京、上海、青岛等地集结成队,在公司监事会主席兼工会主席孔维文以及总裁助理马振邦的带领下,于上午11时左右抵达位于康定折多山下的泽瓦乡营官小学。

    营官小学操场上,四川信托会同当地政府,在中国慈善联合会、四川省慈善总会、成都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举行了四川信托有限公司“贫困家庭收入增长奖励计划”及“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启动仪式。

    资料显示,水桥村平均海拔达到3700米,是典型的高寒村,村民祖祖辈辈靠种青稞、养牦牛作为收入来源,人均年收入仅2800元。全村90户386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20户66人。目前,水桥村在校贫困学生有48人,其中小学生30名,中学生14名,大学生4名。

    在“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中,四川信托将对水桥村学习优秀及成绩进步的在校贫困学生进行助学奖励,助学金额依据教育阶段设定,800元/人~5000元/人不等。此外,在启动仪式上,四川信托总裁助理马振邦还将价值6万元的室外游乐设施以及价值5万元的260套校服捐赠予营官小学。学生代表卓玛青措小姑娘在发言中郑重承诺,“我们会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早日成为有用之材!”

    在“贫困家庭收入增长奖励计划”中,四川信托将以当地贫困家庭的劳动性收入为基础,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奖励,对于有劳动能力家庭,按照其劳动收入1:1奖励,增收部分按1:2奖励。而无劳动能力家庭,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力所能及的劳动,按照其劳动收入1:2予以奖励。每户奖金额度最高不超过1万元。
    9月21日,四川信托志愿者带着月饼看望了水桥村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中秋问候,并向再次详细告知了奖励计划。四川信托监事会主席兼工会主席孔维文对困难群众表示,联系通道建立后,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可以及时向志愿者反映,四川信托将尽力帮助大家解决。该村的贫困老党员多吉仁真激动地对志愿者说,“感谢你们的关心,扎西德勒!”

    据了解,四川信托按照“一行一县”原则,2016年与康定市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签署《金融扶贫合作协议》,计划通过教育捐赠、贫困户帮扶、金融咨询宣传、人才支持等方面的合作,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共同扶持农户增收脱贫的目标。对水桥村考察和走访后,四川信托迅速成立扶贫帮困领导小组,由公司总裁担任组长,组织志愿者分期分批进村推进精准扶贫

    孔维文介绍,此次“两个计划”扶贫方案是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合作,量身定制而成。对贫困家庭收入增长进行奖励,旨在授人予渔,引导贫困家庭树立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的帮助,克服眼前的困难,早日脱贫。制定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是因为青少年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从长远来看,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提升青少年的教育水平,能够帮助低收入家庭摆脱贫困世代相传的恶性循环。

    慈善信托助力精准扶贫

    慈善,应是常年的坚持与守望。为此,四川信托在慈善信托领域做出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四川信托各级领导带头捐赠,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共募捐100余万元。为把善款用到实处,四川信托联合四川省慈善总会发起设立了“四川信托·帮一帮慈善信托”,充分发挥专业资产管理能力,使慈善资产保值增值,扩大和提高善款对弱势群体帮助的范围、持久度和有效性。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帮扶水桥村的37.8万元的帮扶资金便来源于“帮一帮慈善信托”。

    2013年雅安芦山发生地震后,信托业协会以1885万行业救灾捐赠款为初始资金,委托四川信托发起设立“中国信托业协会公益慈善定向捐赠信托计划”,并于2014年起连续四年累计投入了1200万元作为贫困助学金,为数千名寒门学子圆梦校园。

    2015年11月22日,康定市发生6.3级地震,受灾群众近20万人。受地震影响,生古小学受灾严重,倒塌校舍830平方米,毁坏教学设备、仪器等数百件。2016年12月2日,四川信托前往康定沙德镇开展“情系康定”慈善助学活动,向地震中受灾的生古小学捐赠教学物资22万元,捐赠爱心助学金26.8万元,并以每个家庭每年4800元为标准资助了学校推荐的10个困难学生家庭。

    2016年,四川信托与四川省慈善总会联合发起建立了“四川省慈善总会·四川信托锦绣慈善基金”,资助对象和项目重点为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关注教育事业,为受灾困难群众、家庭(个人)遭遇突发性灾害或患重大疾病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群众以及边远山区、民族地区贫困学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6年10月12日,“四川信托·锦绣未来慈善信托计划”成功报备,成为自《慈善法》实施以来,四川首单正式落地的慈善信托项目,善款全部用于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相关的助学、医疗、助残、治病等项目。
    在这些慈善平台背后,是四川信托人怀揣的仁爱善心和社会责任,而这股力量促使着四川信托不遗余力发挥金融优势,激发和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对扶贫济困工作进行支持和投入。在产业扶贫上,四川信托对四川省88个帮扶贫困区县累计投入资金存量规模就已达39.64亿元,涉及甘孜理塘、南充蓬安、广安邻水、凉山盐源、乐山马边、阿坝九寨沟等多个贫困地区。

    “目前四川信托的第三款慈善信托已经成立正在备案,第四款慈善信托也正在准备中。”四川信托总裁助理马振邦指出,信托公司作为金融机构,受《信托法》以及银监会的严格监管,在慈善信托的管理上具备很强的社会公信力。与每年对慈善事业支出规定下限的基金会不同,慈善信托每年没有最低捐赠额度的要求,更为灵活,对公益事业的支持更为细水长流,更具持续性,也能很好体现委托人的捐赠意愿。马振邦表示,公益信托原本就是信托重要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去年正式实施为慈善信托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接下来四川信托还将成立更多的慈善信托计划,帮助更多的贫困人群,促进慈善事业长远发展。

    张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7年业绩“7连增” 贵州百灵两大模式专注“精准扶贫”

    下一篇

    精准扶贫西部企业争当主角 创新扶贫模式不断涌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