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投行人月薪6万狂拉仇恨?门道都没看懂,高位年薪百万元都不止

    券商中国 2017-09-21 09:17

    这两天,被券商人均月薪高达6.14万刷屏了!而这究竟是券商全部员工的月薪,还是投行月薪?券商全部人员平均月薪有多少?券商人士透露,券商的会计处理水平,已经达到让外界无论如何都算不出到底发了多少钱的程度。

    这两天,朋友圈被一份《2017年深圳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刷屏,评论直指券商业人均月薪高达6.14万,是平均工资的10倍!

    那么问题来了:

    1、这究竟是券商全部员工的月薪,还是投行月薪?

    2、为什么投行月薪中位数离奇接近高位数?

    3、券商全部人员平均月薪有多少?

    这里的门道很多人都没看懂,随便说几点:

    一是投资都干不过了投行了!券商里的扛把子职业非投行莫属;

    二是投行人员收入结构不同,有些被调查者应该报低了实际收入;

    三是投行收入还有个重要特点,那就是收入差距实在太大了;

    四是计算券商薪酬是件极为冒险的事情,这里面有计算口径的问题,有员工人数认定的问题,总之外界无法计算清楚每家券商人均薪酬究竟有多少。

    1 投行不愧是券商里的扛把子职业

    先来看看这份《指导价位》的原文:

    稍微对券商了解的人这下就看明白了,这个61437的月薪说的是券商的扛把子职业——投行。

    为什么这么说呢?深圳市还公布了证券交易专业人员、证券投资专业人员两个职业的平均月薪,一个是25934元,一个是40816元,虽然分别达到社会平均值的4.6倍和7.27倍,但较投行人均月薪仍有不小的差距。

    证券交易专业人员、证券投资专业人员分别是什么职业呢?

    虽然均指与投资相关的职业,但证券投资专业人员很容易理解为公募基金的投资经理、券商资管的投资经理和自营投资经理,而证券交易专业人员却缺乏清晰指向性,如果扩大为经纪人员则范围太广,如果仅指接受投资经理指令,并下单的交易员,则显范围太窄。

    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全世界范围内争论不休的一个问题在中国得到解决,投资都干不过了投行了!券商里的扛把子职业非投行莫属。

    不仅如此,投行人均月薪已达到61437元,而2017年工资指导价位总体平均值仅为5611元/月。投行平均月薪确实超过社会平均值的10倍,在全社会扛把子也不会有争议。

    2 善于包装的投行报低了薪酬

    如果仅理解到扛把子这一层,似乎还没有认识到投行人士善于包装的一面。先来看三段资料:

    这三段资料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这份《2017年深圳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是在薪酬调查基础上制定的,由于一线员工占比较大,所以中位数会接近低位值,而远离高位值。

    出奇的是,这一规律在分职业工资指导价位表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唯独不适用于投行人员。

    看看这组数据就知道了,投行人员的平均月薪是61437元,而收入前10%的员工平均月薪是82991元,收入后10%的员工平均月薪为15410元,而排在收入中间的员工月薪高达53124元。

    中位数如此接近高位值,是因为一线员工占比较小吗?更大的可能性是,这些投行人员收入结构不同,以及他们故意报低了收入。

    券商中国记者调查了深圳的几家券商,这些投行业务人员纷纷表示,证券发行人员收入前10%的员工一定是当年有项目提成的员工,加上年终奖,这些员工的年薪大概率在200万以上,高位数年薪百万确实偏低了。

    “应该是不少收入高的投行人员没有如实说明自己的收入,纷纷报低了数据,导致中间收入人群暴增,从而使得中位数离奇地接近高位数,平均数也离奇地接近高位数,确实有违常理。”深圳一位投行业务负责人称。

    当然了,如果深究投行人员的收入,还要深入到投行业务中去。投行业务有个典型的特征,业务费用非常高,这些费用不仅有差旅、客户招待,甚至还有些公关费用。那么门道就来了,不少投行在给员工发提成时,还有数量非常可观的报销额度。比如50万提成,其中25万可以走报销途径,这就导致薪酬偏低了,其他职业在这点上是不可想象的。

    当然了,投行收入还有个重要特点,那就是收入差距实在太大了,众多无项目、非保代人员月薪在1万-2万之间,一些中小券商的董事总经理级别的保代,如果没有项目,年薪也就50万-80万之间。一旦有了项目出来就不一样了,包括提成和年终奖在内,年收入500万也大有人在。此外,券商间激励制度相差也比较大,人均薪酬相差也非常大。

    3 券商全员月薪远低于投行

    计算券商薪酬是件极为冒险的事情,这里面有计算口径的问题,有员工人数认定的问题,总之没人能计算清楚每家券商人均薪酬究竟有多少。更有甚者,有券商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券商的会计处理水平,已经达到让外界无论如何都算不出到底发了多少钱的程度。

    不过,这些都难不住券商中国记者。我们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看这个事。一个是争议较少的全行业数据,二是按照同一口径进行排名,看看专业投行子公司能否排进前列。

    首先,我们将统计口径定为:人均薪酬=(支付给员工薪酬+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员工人数。2016年度券商行业人均薪酬排行榜现已揭晓,102家证券公司的行业年度人均收入45.65万,“粗暴”平均后,人均月薪为3.8万元。这里需要重点强调的是,这只是平均数,很多基层员工的工资是被拉高的,远远高于实际水平。即使考虑到各种福利,这个数据也远低于投行已经故意报低的人均月薪。如果除去管理层薪酬较高的因素,非管理层实际人均薪酬会更低。

    此外,按照上面同一口径,人均薪酬排在前十的券商中,有7家券商为专业投行子公司或主攻投行业务的券商,包括高盛高华、东方花旗、摩根华鑫、中德证券、华英证券等。这些都说明了一点,并不是券商从业人员都能拿到投行人员的高薪。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李东亮

    上一篇

    燃料乙醇全面推广 玉米去库存速度远超预期

    下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97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