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非传统”物流企业百世集团在美上市 大股东阿里为其背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23:37

    百世集团不同于其他已经上市的快递公司,它想讲一个“综合供应链服务企业”的故事。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综合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将是所有快递转型的中心,百世将更好的给传统快递企业提供转型样本。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这几年,中国快递物流行业的巨头们陆续登陆资本市场。

    北京时间9月20日21:30分(美国东部时间9月20日9:30分),百世集团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BSTI”。此次IPO百世集团一共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每股价格为10美元,总融资额高达4.5亿美元。百世成为继中通快递之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快递物流企业。

    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此次百世集团在美成功上市,阿里巴巴或许是获益最大的企业。

    不是纯粹的快递公司

    此次百世集团IPO总融资额高达4.5亿美元,为今年中国公司在美国规模最大的IPO。百世集团首日开盘价11.48美元,相比发行价上涨14.8%。

    IPO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是百世物流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4%;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另外持股5.6%;第二大股东则是百世创始人周韶宁,持股比例为14.7%。第三大股东CR Entities持股11.3%,第四大股东IDG持股6.2%。

    今年6月,百世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书,计划最高融资7.5亿美元。9月,百世将IPO发行价区间定为13美元至15美元,最高融资9.32亿美元。但是从最后确定的融资额度来看,较之前低了约50%。徐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可能是百世通过技术测算后做过的调整,主要是为了保证融资的可操作性,让融资目标更加贴近市场,如果融资太高,可能会出现意外。

    目前,百世集团旗下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等多个业务服务线。不少人认为,百世不能算是一家纯粹的快递公司。周韶宁在媒体交流会上这样定义百世,“百世是一家以技术赋能的综合供应链服务企业”。

    根据百世集团此次递交的招股书,计划投入3亿美元用在综合物流和供应链服务网络建设,以及百世店加的网络进一步扩大上;投入1亿美元用于技术基础设施和开发额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持续投资。

    供应链业务是百世集团业务板块中唯一实现盈利的板块。2016年,百世供应链服务实现盈利0.58亿元人民币,而快递服务、快运服务和百世店加分别亏损2.82亿元人民币、3.02亿元人民币和0.1亿元人民币。

    在资深物流专家王飞看来,单纯的快递(尤其是加盟型的网络)越来越难。未来综合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将是所有快递转型的中心,百世此次上市,将更好的给传统快递企业提供转型样本。

    阿里从一开始就是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百世创始人周韶宁曾担任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成立百世时,周韶宁就从阿里巴巴和富士康处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据百世内部高层向记者透露,目前百世现有股东都没有进行抛售,最大股东阿里巴巴也表示将继续保持投资。此次上市阿里巴巴认购了一亿美元以上,但最终认购数量还将看双方协商。

    “百世在美成功上市,阿里巴巴在其中的影响很大,我个人认为占了50%以上的影响程度。”徐勇表示,作为百世最大的股东,百世上市,阿里巴巴也会是最大受益者。

    这种观点也得到了其他业内人士的认同。王飞认为,百世在美国上市,其实美国华尔街并不看好,如果没有阿里的背景,压根不可能在美国可以上市。

    去年10月中通快递在纽约上市,融资14亿美元。中通股价周二报收于15.17美元,较19.50美元的IPO发行价下跌22%。

    在王飞看来,百世之所以得到阿里系的重视,是因为百世产业链延伸得比较早,业务发展均衡,长远来看具有比较大的增长潜力,目前看来是作为阿里整个生态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即物流与供应链综合服务商。

    上一篇

    中金公司引入腾讯做战略投资者,两家各怀如何“心腹事”?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较周二夜盘收盘涨125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