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上最严环保行动开始,哪些环保股值得关注(名单)

    证券时报网 2017-09-20 23:02

    冬季临近,雾霾天气也将到来。近日,北京、天津、河北相继出台地方版《攻坚行动方案》,旨在治理污染企业,降低PM2.5浓度。多家机构的观点认为,京津冀地区环保执行力度空前加大,将对A股环保板块构成显著利好。而在环保概念股业绩报告中,多数个股表现出持续的成长性,业绩表现明显强于A股市场其他行业。

    环保股的机会又来了?

    “凛冬将至”,是美剧《权力的游戏》中剧中人物反复提及的一句话,也是史塔克家族的族语,从第一季说到第七季,主角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凛冬。

    环保攻坚京津冀三地环保政策大幅加强

    近日京津冀三地的环保政策显著加强。

    早在8月21日,环保部就正式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制定了具体的攻坚行动方案,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目标是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其中,要求“2+26”城市要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涉及制药、农药、煤化工、橡胶制品、涂料、油墨、胶粘剂、染料、化学助剂、日用化工等化工行业,对上下游产业链均有波及。

    近日,北京、天津、河北三个主要治理地区的地方版《攻坚行动方案》相继出炉。

    北京:要求城六区及新城区的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全面停工,停工4个月(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对拒不停工项目、扬尘不达标等项目,将暂停相关单位的投标资格。全市施工现场禁止使用冒黑烟机械,每周对施工工地进行巡查和不定期飞行检查。每月至少一次全覆盖执法巡查。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将暂停其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

    天津:要求多项作业停工6个月,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期间,全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水泥搅拌及浇筑等作业,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对环境问题突出、影响较大,环境质量差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由市领导直接约谈,约谈3次再犯的,对主要负责人就地免职和做相关处理。

    河北:采暖季期间,除了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城市建成区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据悉,河北省大气办已组织培训了170余人的专项督察队伍,组成6个督察组,一直到2018年3月中旬,开展五轮次专项督察,着力解决压力传导不够、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此外,河北统筹全省环境执法和督查力量,组成30个现场执法监察组,进驻各地开展机动执法,强化“点穴式”、突击式暗查暗访,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东吴证券认为,近期环保政策集中出台,绝不仅仅是一次运动式的监管,而是从事前向事中事后衍生加强的制度建设。一是短期政策推动环保市场完善:政府持续推出第三方治理、环保装备、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政策,明确提出环境治理需求与标准;二是长期制度保障环保市场建立健全:从排污许可证、环境税、多个行业实施一系列排放提标着手,不断完善环保制度建设。同时,采取督查、环境税、罚款、市场化交易等多种手段,长效监管制度有效运转。

    A股环保板块强烈受益?环保公司业绩体现真成长

    多家机构的观点认为,上述政策体现了京津冀地区环保执行力度空前加大,对A股环保板块构成显著利好。

    数据显示,表征环保板块走势的中证环境治理指数(399806.SZ)自7月中旬以来开始反弹,截至目前反弹幅度超过一成,基本与同期大盘表现同步,不过该指数当前点位与年内高点相比仍有一段距离。

    数据显示,在中证环保治理指数43只成分股中,有21只股票净利润在2014~2016年度连续三个年度增长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继续实现增长,占比近半数。这表明在国内环保政策日趋严厉的大环境下,环保上市公司也充分享受到政策的红利,表现出持续的成长性,业绩表现明显强于A股市场其他行业。

    部分个股业绩增长甚至出现加速之势。如博世科2014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11.63%,此后两个年度增速继续提高,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速已高达156.05%。公开资料显示,博世科主营水污染治理、土壤修复、供水等业务,其中水污染治理业务是绝对的大头,今年上半年公司从水污染治理业务上获得营业收入3.38亿元,获得营业利润9762.60万元,均接近去年全年。

    来源:证券时报网微信公众号(ID:wwwstcncom) 作者 唐维 胡华雄

    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9月20日22时29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35度,东经121.85度)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中国地震台网)

    下一篇

    拟转让51.43%股权 上汽系计划剥离青岛申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