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出炉:扶贫资金使用成效在评价体系占比超六成 “用得好”将有助于“分得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23:11

    机制创新最高加3分;违规违纪最高扣10分……昨日,新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火热出炉,并将于下周六起全面施行。

    本次《办法》对扶贫资金的投入、资金拨付、资金监管和资金使用成效等作出详细规定。而媒体最关注的是,在新版评价体系中,基础分为100分,而仅“资金使用成效”一项就占62分,足见新的考核关注点逐渐从“投入多少”转向“用得好不好”。而对于地方来说,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更高,也有助于今后获得更有利的专项资金分配。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财政资金用得好不好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9月19日,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修订印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将于2017年9月30日起施行。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对扶贫资金使用效益问题持续高度关注,从财政部承办的全国人大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来看,大家不仅关心“投入多少钱”,更关注“花得好不好”,这也反映出社会各界对于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的期待和要求。

    《办法》指出,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将纳入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并作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的因素之一,加大对评价结果较好省份的奖励力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管理好扶贫资金是国家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财政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从财政角度来说,扶贫资金绩效的评价是对财政资金追责问效的有效管理手段,兼顾约束和激励作用。

    新增“扶贫人口减少”等指标

    早在2008年,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就印发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试行办法》,在推动评价制度建立、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对绩效评价办法进行了修订。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适应脱贫攻坚新形势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新要求,回应各方关切,充分发挥绩效评价对资金使用管理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有必要对原办法和评价指标进行修订和完善,用更加准确、公正的“标尺”来衡量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

    修订后的办法,将资金精准使用作为绩效评价的基本原则。与老办法相比,新增了“扶贫人口减少”、“精准使用情况”等指标,重点考核脱贫成效,督促各地资金安排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项目实施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

    对于“精准使用情况”,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精准扶贫要精准到户,一户一计,一户一策,根据每一户不同的致贫原因,提出不同的对策,这样才能更高效地用好资金。

    记者注意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今年新增扶贫专项资金预算1128万元,安排其他资金4725万元,重点用于2017年脱贫摘帽贫困村屯级道路、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建设。为了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强化资金监督管理,昭平县整合到位涉农资金超3亿元,优先安排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住房保障、民生及环境改善等急需实施的扶贫攻坚项目。

    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上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至4.5%,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同时,2013~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从394亿元增加到861亿元。

    评价结果关系到资金分配

    记者注意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资金投入、资金拨付、资金监管、资金使用成效等方面的情况。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的因素之一,加大对评价结果较好省份的奖励力度。同时,明确将违纪违法使用资金情况作为扣分指标。

    李国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绩效评价与资金分配挂钩能够发挥扶贫资金的积极效果,评价结果较好的省份下次分配时能得到更多资金,这也是对基层扶贫工作的一个激励机制。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评价结果是发挥绩效评价“指挥棒”作用的重要手段。他举例称,根据《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的规定,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结果纳入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并通过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省份进行奖励。2017年,中央财政共安排拨付奖励资金32亿元。

    李国祥向记者表示,扶贫工作的落实与实施是通过扶贫资金来推动的,扶贫资金是整个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要素,因此用好扶贫资金,对于脱贫攻坚将起到必不可少的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首个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下一篇

    长江口万吨垃圾倾倒案提起公诉 9名被告人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公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