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自贸试验区:4家公司净利超1亿 3家资产超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01: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 军

    在湖北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9家,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属于制造业,仅有盛天网络从事游戏娱乐业;从片区分布来看,武汉片区仍占半数以上,有5家公司,宜昌片区有1家,襄阳片区有3家。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近10家A股上市公司注册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主要分布在武汉邮科院及大学科技园区,部分企业的主要生产研发地就在武汉片区内。

    人福医药总资产最大

    从行业细分领域分布来看,上述9家公司各有不同,既有人福医药、安琪酵母这一类专注传统领域、民生需求的食品医药制造公司;也有高德红外、中航机电这样把握军民融合发展机遇、走军品市场化道路的高科技企业;还有盛天网络、长江通信从事游戏运营、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代表企业。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湖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武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襄阳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宜昌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产业及现代服务业。

    从规模来看,湖北自贸试验区内上市公司的资产差距非常大,有3家公司总资产超过200亿元,其他公司均在100亿元以下,最低的精伦电子总资产仅5.5亿元。

    人福医药以292亿元的体量成为湖北自贸试验区内总资产最大的上市公司。东方财富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人福医药总资产在229家A股医药制造公司中排名第5。知名汽车生产公司东风汽车及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机电分别以218亿元、203亿元分列第2、第3名。

    7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长

    2017年上半年,在湖北自贸试验区内的9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家公司营收规模在20亿元以上。在总营收上,东风汽车以81.5亿元夺得第1名,同比增长18.29%,人福医药、中航机电紧随其后位列三甲。

    此外,湖北自贸区内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较高,合并利润表后,上半年有7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4家公司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体量大、营收高的人福医药以5.06亿元净利润成为最赚钱公司。除安琪酵母、中航机电位列三甲外,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长江通信、回天新材也展现了不俗的盈利能力。

    上半年,有4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50%,规模大、销售多的东风汽车、人福医药、中航机电资产负债率位列前3。大部分上市公司负债率在30%以下,其中唯一的信息、软件服务类企业盛天网络资产负债率仅4.48%,排名最低。

    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来看,9家公司的表现分化明显,净资产创造利润的能力差异很大,其中有7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下。净利润最高的人福医药净资产收益率仅排第5位,安琪酵母则以12.01%排名第1。

    此外,作为向新兴领域发展的长江通信则实现了较高的净资产收益,而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等方面几乎排名垫底的盛天网络,则在净资产收益方面表现不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辽宁自贸试验区:3家上市公司有2家深耕高科技

    下一篇

    上海自贸试验区:69家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突破14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