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入企业应用场景 私有云成投资新风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00:06

    除了人工智能,云计算是当前投资领域中被普遍看好的又一个风口。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CloudIn云英、青云、Ucloud等十几家云服务提供商获得融资,对外公布的融资总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

    近日,在达晨创投2017年经济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投资人及相关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目前来看,云计算的市场很大,但公有云市场巨头已现,创业公司的机会不大。私有云市场目前呈现十分分散的状况,空间足够大,创业公司要切入到企业应用场景中,才能够持续发展,走向壮大。而在投资云计算领域的创业公司时,投资人最看重的还是其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相关数据预测,未来几年,我国的私有云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私有云市场规模达到344.8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25.1%,预计2017~2020年中国私有云市场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62.4亿元。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私有云市场足够大
      云计算已经成为我国信息化领域最重要的支撑力量。今年4月,工信部发布《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指出,云计算引发了软件开发部署模式的创新,成为承载各类应用的关键基础设施,并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在国内云计算市场,公有云已是巨头割据的状态,这其中,阿里云又占据着极高的份额。在IDC公布的2016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统计报告中,阿里云占40.67%的市场份额,接下来是中国电信8.51%,腾讯云7.34%,金山云6.02%。
      “公有云一定是巨头游戏,因为带宽、IP等成本投入太高,公有云市场第二梯队的发展举步维艰,更别说第三梯队。”云途腾创始人、CEO刘江涛在达晨2017年经济论坛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2011年时,云途腾开始提供公有云技术服务。但在后续发展过程中,云途腾意识到公有云对资源和品牌存在极大需求,创业型云计算公司存在劣势,于是发展到营收状况更为乐观的私有云、混合云为主。目前,云途腾服务的客户包括铁路、电力、金融、广电等行业内诸多大型企业和机构。
      “公有云是巨头垄断,但是巨头缺少私有云。私有云的市场非常大,里面的创业公司很难会相互碰面。云服务拼的是技术,只要技术领先一定能杀出一条路。”Cloudin云英总裁、联合创始人刘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云途腾的天使轮投资方是达晨创投,这也是达晨创投投资的第一个天使项目。近两年来,达晨创投在云计算领域相继投资了加速云、ZETTAKIT、Cloudin云英等创业公司。达晨创投大数据方面的投资人迮均权表示:“云计算、大数据概念很泛,一定要落地。公有云已经没什么机会,而私有云市场大而分散,我们看的还是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技术,这两方面要足够强。”
      达晨创投投资总监易飞凡表示,投资云途腾一是看中创始团队的背景,二是其云服务的稳定性,“我们比较喜欢投为大企业做服务的公司,增长速度不一定有那么快,但是它技术门槛和服务门槛比较高,能够为大企业服务,在稳定性上一定也比较好。”
    落地企业应用场景
      《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以工业云、政务云等重点行业领域应用为切入点,带动产业快速发展。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企业“上云”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7年4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受访企业部署云计算的比例大幅上升,增幅达25.4个百分点,其中私有云部署比例上升8.9个百分点。
      “目前云计算的接受度已经非常高。企业选择云服务,最终看怎么交付,从行业云的角度来讲,通用的方向也有,但是通用方案给到客户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云服务一定要进入到企业的应用场景里面。”刘博指出,而结合企业自身应用场景,也能够让企业更好的理解云计算能够为其带来的改变。
      企业部署私有云,能够带来的改变是IT运行效率的提升,IT成本降低以及运维工作量的减少,这对于一些IT实力不强的传统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帮助传统企业转型,这里面机会更多,相较于传统的云计算,客单价更高,而且越到后期利润越多。”刘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云要管理企业数据,上云之后跑都跑不掉,转移成本特别高。”
      根据上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已经应用私有云的企业中,58.3%的企业计划未来加大私有云的投入力度,其中近20%的企业预计对私有云的投入增长将在50%以上。

    上一篇

    水泥价格迎新一轮错峰限产再普涨 上市公司业绩频频预喜

    下一篇

    宁波3年108亿扶持先进制造业 人工智能成新焦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