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 | 好好说话,就是了不起的才华

    围炉夜读 2017-09-16 22:07

    作者:炉叔

    来源公众号:围炉夜读

    ID:weiluyedu_

    “你能不能好好说话?”

    我想谁都说过或者在心里愤愤的想过这句话。

    你懂我么?你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吗?你自己说的就对么?和你交流怎么就这么难?每当别人把一句不中意的话狠狠向你戳来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经历这样的心路历程。

    生活里有太多的事情,因为一句话而阴差阳错,也有太多的感情,因为一句话而形同陌路。好好说话,看似简单,但在说话人的嘴里,每一个字眼其实都不简单。

    感知力——我能懂你

    两个人想要好好说话,首先有个前提,那就是我懂你。

    我懂你,不单单是懂你说了什么,还懂你的欲言又止和言外之意。我知道你和我吵架时说“走了,就别回来”只是一时的情绪发作,那并不是真的让我走;也知道你一个人躺在卧室,没和我说话,是因为烦事锁心,想一个人静静。

    很多时候光靠语言本身并不能传达出一个人想要表达的全部讯息,唯有结合起来语言所附带的情境、肢体动作、以及语调才能帮助我们理解一个人真正的状态。

    他此刻默不作声,其实是因为那个话题戳到了他的痛处;他刚才的怒言相对,更多的是因为别的事情打扰了自己。唯有明白了别人的状态,才能更好的决定自己是该保持沉默,还是继续讲话,是该岔开话题,还是继续谈论。古人言:言而当,知也;默而当,亦知也。

    “我能懂你”里包含了太多对情绪的洞察,以及对人心的揣度,懂一个人,不光看运气,更多靠能力。

    表达力——让你懂我

    我们在沟通时,如果要保证沟通的质量,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到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不被误解。可能你不善修辞,言语朴素,但是只要能表达好自己的意思就很好了,哪怕用不同的方式多讲述几遍也不要传达错误讯息,自己的意思表达不清楚就会给误会提供发展的空间。

    之前金庸先生过九十二岁大寿,演员黄晓明送上了一句祝福:“我非常开心的祝福金庸老师长命百岁。”乍看起来,并无大碍,但是仔细一想,对一位已经是年近百岁的老人来说,“寿比南山”是不是比“长命百岁”更好呢?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让别人懂你,并不简单。除了恰当的表达方式,我们还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交流的目的,无非是沟通感情,或者促进问题的解决。对待朋友,别总是倾诉自己的负面情绪,再怎么对你和颜悦色的人,也很难百分百的愿意接受你所有的情绪和不满;对待事情,别因为情绪影响你对事情的决断,这样子只会伤人伤己。

    让别人懂你,并且敞开心怀去接受你,才是真正的把话说好。

    说话,见人的教养

    这世上最让人恶心的一句话就是“我说话直,你别在意。”

    你买了一件衣服,“这么难看,质量又不好,跟地摊货一样”;

    你去了一家餐厅,“饭不好吃,店没档次,你看看去那里吃饭的都是些什么人”;

    你外出旅行拍了张照片,“瞧瞧你那没见过世面的样子,这么个破玩意也值得拍照啊”……

    话一出口,讲话的人看到你不高兴了,说了句“我说话直,你别在意。”相信谁的心里都会有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恨不能把对方踩得粉身碎骨。和人聊天有那么多话可以说,不想说也可以闭嘴,为什么偏偏要去选择别人最不愿意接受的方式去沟通呢。

    只有一个理由:这种人不光嘴贱,而且没教养。

    好好说话,不仅是要懂得各方所想,还要做到对方所愿,以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说。别人的隐私不乱揭,别人的短处不乱说,不知道的不乱讲,不在公众场合乱开玩笑;父子交谈,耐心说;夫妻吵架,慢慢说;朋友相处,好好说,等等。

    荀子曾言: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之言,深于矛戟。能够口出善言,何必出口伤人呢?

    说话是人和人交流的一种手段,但它所代表的,更多的是一个人的身段。你能好好说话,就是了不起的才华。

    好好说话的人,就像冬日里的阳光,有光芒而不刺眼,有温度却不感到灼热,让人感到既温暖又舒服。而这美好体验的背后,有着他们对人心的洞察,对自我的约束,对善良的操守,以及对生活的热爱。

    今天,你好好说话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获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_)

    上一篇

    范冰冰获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邓超获最佳男主角奖!

    下一篇

    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响应“共享单车指导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