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养老企业赚钱难三成亏损 业内:业务设计上需打组合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5 21:03

    据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介绍,目前养老机构营运状况,50%持平,30%亏损,20%虽然是盈利的,但也是微利。对于破解行业盈利难题,9月15日,康源美宏CEO王力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外,国内企业还需要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创新,在业务上打组合拳。

    每经编辑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赵桥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及相关部门对民营资本进入养老市场的大力提倡,养老产业将步入“黄金时代”。放眼国内,包括万科、恒大、泰康等知名地产、保险企业早已布局该领域。但目前,行业面临的难题是,不少企业基本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养老产业盈利性问题正在困扰行业的发展。

    对于如何破解行业盈利性难题的问题。9月15日,在成都举行的养老服务与介护技能融合发展座谈会期间,康源美宏CEO王力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外,国内企业还需要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创新,在业务上打组合拳。

    养老机构面临盈利难题

    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正在加剧。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达到2.3亿,占总人口的16.7%。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 

    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也使得养老服务的巨大缺口开始凸显,养老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中泰证券8月18日发布的一份研报预计,2020年国内养老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7万亿元,2030年超过30万亿元。

    然而,现实又是另一回事。“养老机构营运状况我们有调查,50%持平,30%亏损,20%虽然是盈利的,但也是微利的。”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今年8月在2017中国老年经济与金融年会上表示。

    实际上,目前A股,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布局了养老服务领域。相关财报数据显示,情况并不容乐观。以宜华健康(000150,SZ)旗下亲和源为例,在养老服务拥有逾10年经验的亲和源仍然还在为实现盈利而努力。今年上半年,亲和源实现营业收入5563.37万元,亏损827.43万元。而此前亲和源2014年~2016年已经连续三年亏损。

    双箭股份(002381,SZ)旗下桐乡和济颐养院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0.17万元,亏损277.97万元。而新三板挂牌公司朗高养老(839367,OC)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2.84万元,同比下降73.44%。

    养老企业仍在探索盈利模式 

    针对目前养老机构盈利模式的情况,王力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目前,国内养老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大家正在找规律、破题;要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可能还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

    那么,如何破解养老行业的营利性难题呢?王力宏认为,首先是养老企业,必须要规划好自己的商业模式,这方面可以借鉴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经验。据其介绍,国外部分养老企业的利润率可达到30%左右,国内也有一些做得比较久的养老机构利润率也可达到20%以上。

    其次,在业务设计上要打组合拳。因为单一服务或者产品,在目前高成本的情况下,是很难盈利的。另外,在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上,需要有跨界思维。要运用现代科技,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王力宏认为,除了常规服务,也可以为特殊老人或者高消费老人提供一些定向定制化服务产品,如心理咨询疏导,营养配餐,诊疗服务等。最后,政府在从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也会很大作用。

    王力宏同时透露,康源美宏已经与日本最大的养老企业日医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公司未来将借鉴日医集团养老服务先进经验在川开拓养老教育、养老机构等方面的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翟母委托人发声:欣欣不吃不喝不见人,未被警方传讯

    下一篇

    39.8元乘豪华游艇出海?三亚一旅行社虚假宣传被罚5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