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还有哪些板块今年没涨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5 00:29

      前天,达哥还在担心,说大盘持续横盘,然后又突然缩量,非常担心很快要变盘。而昨天,市场空头果然有些蠢蠢欲动,盘中沪指一度下跌超过22个指数点,尾市虽然略有回升,但最终沪指还是下跌12.72点。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地产股突然强势反弹,万科A股价更是逼近历史高点。大盘似乎到了变盘的关键时间点,为何地产股会挺身而出?

    首先,回顾一个新闻,昨天早晨,达哥就在早评文章中写过,前天,证监会公布了创业板发审委2017年第71次和第72次会议审核结果。根据原计划,原本将有8家公司的IPO申请上会审核,不过其中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71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这是今年以来,第8家IPO申请被取消审核的企业。

    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52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其中,有32家为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占比为61.5%。

    一天之内,4家公司IPO申请被否,其中第71次会议审核的三家公司首发申请“全军覆没”,印象中这在发审委历史上还是首次出现。

    前晚,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说过,大盘在连续横盘10多个交易日之后,市场随时面临变盘的可能,而昨天下午出现的跳水,确实让很多人都认为变盘真的发生了。沪指一度下跌超过22点,如果不是尾市收了10个点起来,大盘可能真的就向下变盘了。

    现在来看,大盘依然维持着横盘震荡的趋势,而昨天没有变盘,地产股绝对可以说是立功了。首先,万科A昨日一度上涨8.93%,最终大涨6.99%。而昨天万科A的最高价28.06元,距离去年11月该股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28.21元(前复权),也只有一步之遥。正是在万科A的带动下,昨天整个房地产板块强势上涨,中房地产、阳光城涨停,蓝光发展、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华侨城、招商蛇口等,也都表现不错。

    为什么整个地产股板块会突然爆发?其实是有先兆的,就在一个星期前的上周四,万科当天也大涨9.12%。当天有三家机构席位和深港通专用席位分别出现在卖方和买方席位,看得出多空双方博弈非常激烈。

    然后休息了一周时间,昨天再次爆发,感觉主力机构炒作万科也是有备而来。当然,这也难以解释地产股为何能挺身而出。唯一容易理解的是,就全年表现而言,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是比较弱的。当其他很多热门板块都表现了一番之后,地产股迎来了补涨的机会。

    那么,除了房地产板块之外,还有哪些板块是今年以来表现较差,甚至是还处于下跌的呢?达哥用行情软件做了个简单的统计,今年以来,沪指累计涨幅已有8.63%,表现落后于大盘的行业板块多达20多个,其中还有8个行业板块竟然还是下跌的,这其中就包括农林牧渔、酒店餐饮、传媒娱乐、旅游、房地产等。另外,航空、电力、仓储物流等板块,年内整体涨幅也很小。

    但大家也可以看到,这些此前表现落后大盘的板块,近期其实也开始有所表现。除了昨天的房地产板块外,旅游板块、航空、农林牧渔等,也有不错表现。所以,如果未来大盘出现调整,其他强势热门板块继续降温的话,这些表现落后的板块中,如果有质地优良的公司,将有可能成为价值洼地,从而成为调整市道中的避风港。

    但是,对于大盘而言,横盘时间越久,我认为越应该保持谨慎。横盘时间太长了,多头始终会感觉疲惫。一旦多头不给力了,买盘跟不上,那么大盘很容易就陷入调整了。今天又是周五,我觉得还是小心为妙。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要约收购方打压股价造成损失? ST生化控股股东状告上市公司欲索赔

    下一篇

    华海财险发起股东溢价1.38倍转让10%股权 公司成立至今仍未扭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