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炒股流行看元素周期表:最高300%,12股翻倍,公募私募都在看!

    中国基金报 2017-09-13 22:47

    要问今年炒股最流行什么?竟然是“化学周期表”。原来从年初到现在,如锂、碳、钼、钴等相关概念股都涨幅巨大。这里蕴含着今年至少十几只翻倍的个股,包括了方大炭素、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凌钢股份等股票,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方大炭素超过300%。

    先讲个段子:

    几天前教师节,有位高中名校的化学老师,很意外接到多位做投资的学生电话,问候教师节,还有非要请化学老师吃饭的:有公募基金经理,也有私募基金经理,还有股市大户。

    仔细一问,原来是今年赚钱流行看化学老师的元素周期表,什么锂、碳、钼、钴、铝、铁、硅之类的,都在今年赚发了,第一个要感谢的是都还高中化学老师。

    今年股市震荡上涨,哪类投资机会最赚钱,最火的是高中化学老师所教的“元素周期表”,这里蕴含着今年至少十几只翻倍的个股,包括了方大炭素、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凌钢股份等股票,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方大炭素超过300%。

    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今年都在重点看元素周期表,找准其中的投资机会,并且已经重仓持有了不少上述今年暴涨的元素股。

    锂元素翻倍股最多

    中国基金报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截至9月12日涨幅超过100%的股票中,元素周期表股票扎堆,不算煤炭股,共有12只翻番,其中锂电池股票数量最多,达到了4只。

    赣锋锂业、先导智能、天齐锂业和融捷股份都是金属锂或锂电池业务股票,除了赣锋锂业今年以来暴涨259.35%之外,其他几只锂元素股的涨幅在108%到144%之间,集体表现突出。

    其次是铁元素相关股票涨幅也不少,凌钢股份、方大特钢和新钢股份都属于钢铁行业,也就是做元素铁的业务的,凌钢股份今年以来股价的涨幅接近150%,方大特钢和新钢股份今年以来分别上涨134%和115%。

    元素碳、钴、硅、钼、铝分别对应一只股票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0%,煤炭股其实也能算碳元素相关的股票,若是加上煤炭股,今年以来涨停的元素股数量更多。

    多只元素股公募私募同时重仓

    作为捕捉牛股高手的公募、私募基金今年也买到了不少牛股,赚得盆满钵满,我们可以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看到踪迹。

    多只元素周期表相关的牛股被公募或私募买进,由于很多股票的市值比较高,私募需要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需要耗费的资金量很大,所以,目前可见私募持有牛股的情况,可能远远不止公开可见的数据。

    今年在元素周期表里面,最牛的当属碳元素的方大炭素,年初至今涨幅高达301.42%。两家私募机构及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捕获了这只“宇宙龙头”牛股。

    浙江冬拓投资旗下的冬拓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方大炭素597.23万股,占总股本的0.35%,为第六大流通股东;深圳凯丰投资旗下产品凯丰宏观对冲9号资产管理计划买入565.21万股,占总股本的0.33%,是第七大流通股东。

    据了解,这两家私募享受到了这波上涨,6月底到7月底冬拓投资旗下某只产品净值飙涨。

    除此以外,有几只公募基金也方大炭素上赚得盆满钵满,比如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型基金、国泰金鹰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均是在二季度新进了该股,分别持有725.99万股、500万股,占比为0.42%、0.29%。

    方大炭素持有人图

    同样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天齐锂业今年以来涨幅达到137.92%,公募、私募共同持有该股,享受上涨收益。

    中融信托—融鼎01号上半年持有天齐锂业423.3万股,占总股本的0.43%,两个季度均持股不变,可见其看好。

    在公募基金中,国泰金鹰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股票型基金、易方达科讯混合型基金、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型基金均持有该股,半年报显示,分别持有608.88万股、599.97万股、536.32万股、439.52万股,分别占总股本的0.61%、0.6%、0.54%、0.44%。

    天齐锂业持有人图

    受益于新能源车和锂电池业务,先导智能最近涨势比较迅猛,年初以来涨幅达到144.13%,多家私募、公募旗下的产品抓住了该股。

    先看私募基金,上海君祺股权投资旗下产品上海祺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今年一季度持有先导智能2039.99万股,占总股本5%,随后二季度有一定减持,持股1397.86万股,占总股本3.43%;另一家私募深圳市鹏萱投资旗下的产品,天津鹏萱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一季度持有先导智能,持股数量为362.02万股,占总股本的0.89%,但该私募产品在二季度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

    再看公募基金,汇添富基金旗下三只产品一季度、二季度均持有该股,包括外延增长主题股票型基金、移动互联股票型基金、社会责任混合型基金,半年报显示,三只产品分别持有450.01万股、401.56万股、314.86万股,分别占比为1.1%、0.98%、0.77%。

    还有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宝盈科技30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银河现代服务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安逆向策略混合型基金也在二季度持有该股。

    先导智能持有人图

    隆基股份在今年上涨了101.92%,该公司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之一。知名私募基金朱雀投资现身其中,朱雀旗下公司上海朱雀庚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二季度新进了隆基股份,持有2796.6万股,占总股本的1.4%,为第六大流通股东。

    公募基金中,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三只基金在2017年第一季度末和第二季度末均重仓隆基股份。

    隆基股份持有人图

    多只公募基金赚的盆满钵满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风向,赣锋锂业今年表现也可圈可点,今年以来涨幅达到259.35%,几家公募基金抓住了该股。

    上投摩根旗下的两只产品,包括内需动力股票型基金、智慧互联股票型基金,分别持有赣锋锂业514.02万股、380.07万股,占比为0.71%、0.52%,一只基金为增持,一只则是新进。工银瑞信新材料新能源行业股票型基金二季度也新进了赣锋锂业,持股为358.59万股,占比为0.49%。

    赣锋锂业持有人图

    钢铁股中领涨的凌钢股份,被多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2017年一季度末,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基金重仓持有440多万股。

    2017年第二季度,华夏蓝筹核心基金重仓持有了1260多万股,大数据指数基金也把握住了凌钢股份的投资机会,2017年二季度末重仓持有了1520多万股。

    凌钢股份持有人图

    华友钴业近期表现也不错,今年以来涨幅达到149.87%。汇添富旗下的两只产品,社会责任混合型基金、外延增长主题股票型基金,二季度新进了该股,分别持有305.8万股、219.99万股,占总股本的0.52%、0.37%。

    华友钴业持有人图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吴君 季豹)

    以上内容为每经网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清风抽纸内惊现死老鼠,集团火速回应:老鼠非生产环节入侵

    下一篇

    俄罗斯首都多区域传出炸弹威胁警报,上万人被紧急疏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