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被曝光后,这些“酒店神器”在网上卖火了!

    央视财经 2017-09-12 13:05

    “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的事件被曝光后,不少差旅人士开始自备住宿用品。记者发现,现在在网上,迷你热水壶、隔脏睡袋等“酒店神器”成了热销品,这些人用“酒店神器”来避免不知情而入住不卫生酒店是一种好方法,然而加强对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也应该成为政府相关部门常抓不懈的日常工作,唯此,才能彻底打破服务行业的潜规则乱象。

    “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的事件被曝光后,不少差旅人士开始自备住宿用品。

    钟女士正计划国庆和家人出游,外出住宿,她会自带一套住宿“装备”。

    钟女士表示:“我会带水杯、沐浴露洗发水、还有自己的毛巾、带一套长袖衣服裤子。在酒店不想直接接触到床单被褥。”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发现,住酒店用得着的,例如隔脏睡袋、一次性马桶垫、毛巾、迷你热水壶等“酒店神器”都进入了热搜关键词。某迷你热水壶商家表示,近段时间商品热销,发货量大增。下单后,三天才能发货。在商品评价区,有用户表示,看了五星级酒店的视频,果断下手买一个。而在某月销3800多笔的隔脏睡袋的评价区,有评价表示:使用这个,出去旅游、住酒店,更安心。

    有的市民说:“出门的话之前都没考虑自己带床单,但这件事情出来了之后,我们就更加考虑未来出行是不是要自己带。”

    除了常规的监管之外,有市民希望监管部门可以创新监管方式,让信息更透明,让市民更放心。

    “觉得应该会对行业有一定的监管,但是还是要靠执行,监管多抽查,还要靠自觉。到底多长时间换一次,什么样的程度需要换一次,这个标准要让大家知道。”市民说。

    酒店卫生监督信息少 主管部门公信待提高

    北京个别五星级酒店卫生问题引起社会关注。不少消费者都有相似的疑惑:究竟酒店行业的卫生管理有没有统一的规范、监督部门检查频率如何、如何获取卫生安全信息等。

    《旅店业卫生标准》是在1996年9月1日开始施行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但由于逐渐不适应对卫生要求越来越高的消费市场,原卫生部在2007年印发了《住宿业卫生规范》,强调供顾客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应严格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

    五星级酒店客服人员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即使是那个客人,他只是进房间坐了一会然后就走开了我们还是会重新打扫卫生的。搞卫生的时间,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然后会有专门检查卫生的人去检查一遍。”

    2009年,全国启动酒店业卫生量化分级工作。广州市卫计委同年公布了全市第一批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37家A级单位,但并未公布B级、C级单位的量化分级信息。分好级之后,日常的卫生监督工作情况如何呢?记者们在广州11个行政区的官网上搜索,只在天河区政府的官网上,找到一个在今年4月发布的天河区卫生监督所日常工作的情况介绍。四星级或以上的酒店官网,也没有找到关于酒店卫生检查的情况介绍。总结一下就是:可以查到的酒店卫生监督信息十分有限。

    市民表示:“说实在的,可能卫生部门确实有检查,但是我们没看到相关的信息,同时酒店也没有就卫生情况做说明,或张贴有关信息。”

    按照量化分级工作的要求,三个等级的酒店单位都要有完善的卫生自查制度,同时卫生部门将实行不同频次的监督,例如卫生信誉度最好的A级酒店每2年不少于一次督察,卫生信誉度一般的C级酒店每年不少于2次监督。但由于监督公开度不够,公众对酒店卫生信任度不高。而在随机的采访过程中,绝大多数市民都不清楚有相关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但是都认同的是,无论是卫生监督部门还是酒店自身,都应该有持续的宣传和说明,让大家提前知道酒店卫生监督情况。

    “最起码一个月要检查一次,我觉得评分高的酒店也要检查的,大城市还是做好点的好,酒店这个窗口很重要。这么多外商和外国游客,酒店的影响很重要的。”

    左一个潜规则,右一个内幕,难道酒店服务业真的如网友所称:“这只是被查出来曝光的,没查出来的更多”?有人说:做服务行业的人,其实就是这个社会的一面镜子,照出这个社会的良知和公德。

    无论是曾经的餐饮“大腕儿”海底捞,还是五星级豪华酒店,能留住人心的是实打实消费者至上的服务意识,而不是豪华奢侈的硬件设施和夺人眼球的广告宣传。唯有把自己的看家本事——服务做好做细,才是最好的危机公关,也是企业生存长久之道。而加强对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也应该成为政府相关部门常抓不懈的日常工作,唯此,才能避免形成媒体和热心网友揭发批露在前,而相关执法部门监督在后的被动局面,才能彻底打破服务行业的潜规则乱象。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上一篇

    十几只猴子同时死亡 专家称或被老虎吼声吓死

    下一篇

    财政部:今年向58户中央文化企业增资1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