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占股1.27% 长春高新1500万美元投资机器人药片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7 0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美国倍受资本追逐的明星创业公司也受到A股上市公司青睐。近日,长春高新(000661,SZ)宣布将参与美国Rani Therapeutics,LLC有限责任公司(下称Rani公司)D 轮第一次融资。

    Rani公司最受市场关注的是其“机器人药片”替换注射生物制剂的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昆药集团(600422,SH)此前也曾参与Rani公司的融资,谷歌、诺华等国际巨头也都是Rani公司的投资人。市场追捧下,声望日盛的Rani公司估值已经大幅提升。

    颇受巨头青睐

    9月5日,长春高新发布公告显示,其拟以1500万美元现金投资Rani公司。

    公告介绍,Rani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机器人药片研究和商业化的医疗技术创业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注射用生物制剂改为口服生物制剂(口服生长激素)的研发,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看上Rani公司的绝不只是两家A股上市公司。Crunchbase统计数据显示,Rani公司早在2014年就受到众多重量级企业的关注,其B轮融资的领头方正是谷歌风投(下称GV)投资,巨头看好使这家企业一度在美国创投圈掀起热议,此后,Rani公司又得到了世界三大药企之一诺华的青睐。

    长春高新的主营业务以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为主,公司医药主导产品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等。旗下控股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和亚洲最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企业。

    从发展战略来看,国内药企投资Rani公司似乎是一个颇有看点的选择。不过上千万美元的投入,换来的股权却并不多,此次交易完成后,长春高新会获得Rani公司88.97万股股权,占Rani公司股份总数的1.27%,这也源于Rani公司估值不菲。

    早在2015年,昆药集团也看好Rani公司前景。据昆药集团2015年6月公告,昆药集团投资500万美元参与了Rani公司的C轮融资。不过当时并未公布获得股权占比。但长春高新的公告显示,昆药集团目前持有Rani公司1.14%的股份。

    标的估值11.8亿美元

    长春高新在公告中介绍,Rani公司的技术可以将注射药物转为药丸,这正是这家企业最大的看点。美国医药及生物技术媒体Fierce biotech称,GV公开表示Rani公司有改变世界的潜力。

    不论是巨头示范效应还是其预期回报惊人,目前还在研发阶段的Rani公司估值已高得惊人。记者根据长春高新公告的数据计算可知,Rani公司D轮融资估值应该不会低于11.8亿美元。而创投企业平台Funderbeam数据则显示,Rani公司上一轮融资时估值为1.94亿美元。而上一轮融资正是昆药跟投的C轮,这意味着,不到3年的时间里Rani公司的估值增加了5倍多。

    在风险提示中,昆药集团和长春高新都指出,Rani公司近年来估值增长较快,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此外,昆药集团还指出Rani公司的产品先进性也有被赶超的风险。公开资料显示,Rani公司并非首个把机器人概念和药物结合在一起的公司,仅在美国就有麻省理工、谢菲尔德等多个顶尖学府在推进相关技术。

    长春高新认为,由于Rani公司仍然处于项目的研发阶段,因此到项目研发成功尚需时日和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研发进度以及研发结果未达到预期,存在D轮融资之后的下一轮每股融资价格低于本轮价格的风险。

    (实习生郝亚利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啤酒产量连降3年后重回增长 行业复苏还是触底反弹?

    下一篇

    土地合同纠纷一审败诉 宁波富达预计计提减值准备超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