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将科技引入保险领域 认证、理赔开启智能化

    2017-09-06 19:23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逐步发展,其在各个领域的运用也越来越普及。

    9月6日,中国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在北京发布“智能保险云”,首次推出“智能认证”、“智能闪赔”2大产品,并首次面向全行业开放其保险经营的核心技术。

    据悉,“智能保险云”是中国平安首次对外开放保险经营中的最核心技术,以线上线下的交互为特色,为保险公司提供“灵活接入、快速升级、自主开发、全程响应”的智能化服务和极致化体验,全面提升保险行业科技运用水平。

    “平安在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指引下,持续推进开放性平台建设,这次我们把多年来积累的行业科技经验向全行业开放,帮助保险公司以较低的成本与先进的保险科技并轨,从而推动保险全行业在效率、风控、成本、客户体验等诸多方面得到提升,将保险与人工智能紧密结合,为客户提供极致的消费服务体验。”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陈心颖女士在发布会上表示。

    开启智能化认证、闪赔服务

    长期以来,保险行业在投保、理赔、运营三个环节存在诸多痛点:多达数十页的申请材料让保险代理人在客户和营业厅之间多次往来;理赔效率低风险大,以车险为例,平均耗时超过3天但赔付渗漏情况时有发生;从业人员多业务环节繁杂,仅寿险保全业务就多达60多项。这些痛点对很多科技和风控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来说都是现实的挑战。

    正是看到了这些特点,平安将科技引入了保险领域。据金融壹账通总经理邵海峰介绍,本次发布的“智能保险云”产品融合了人脸识别、语音语义识别、声纹识别、微表情等17项核心技术、394项平安自有的专利。该技术使保险行业从保单制跨越实名制直接到达“实人、实证、保单”三合一的“实人认证”,将使保险行业长期以来不安全、不便捷、不省心的痛点得以根本解决。

    其中,“智能保险云”中的“智能认证”产品利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为每位客户建立生物档案,“智能闪赔”将为车险行业带来超过200亿元的渗漏管控收益,带动理赔运营效能提升40%以上。“从平安集团的保险实践来看,“理赔难”的用户痛点也可通过“智能认证”得以解决。通过‘实人实证’技术,理赔处理时效由3天提速至30分钟,由此带动了保单加保率提高了一倍。”邵海峰介绍,同时智能认证技术也可以覆盖保险公司九成以上的客服环节,在客户报案时即可通过声纹识别、手机号码等信息解决客服问题。

    对保险公司用户来说,“智能保险云”接入灵活、使用便利。智能保险云具备APP、SDK、API等多种接入方式,可满足各种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同时可拆分为细化的专项产品。

    平安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智能保险云”旨在向保险行业全面开放保险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助行业实现智慧化转型。未来金融壹账通将以共享的理念开放更多的AI智能保险产品,全面助力保险行业发展。

    用科技革新保险业

    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智能保险云”确实为保险公司的认证、理赔服务带来的运营和效率上的改变。

    相关数据显示,平安智能认证投入使用后,新契约投保退保率降至1.4%,远低于行业的4%。投保时间可缩短30倍,双录时间缩短3/4,质检成功率提升65%。而“理赔难”的问题则通过实人认证技术结合线上智能化,处理时效由三天提速至30分钟,由此带来的客户满意度提升使保单加保率提高了一倍。同时,智能认证技术可覆盖保险公司90%以上客服环节,公司的客服效率得到质的飞跃。

    “智能闪赔”方面,作为目前国内车险市场上唯一已投入真实生产环境运用的人工智能定损与风控产品,基于“智能闪赔”技术,2017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处理车险理赔案件超过499万件,客户净推荐值NPS高达82%,智能拦截风险渗漏达30亿。

    这项能推动保险行业改革的技术,平安也不准备“藏私”,将面向保险行业全面开放保险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邵海峰表示,金融壹账通专注于打造金融科技服务的平台,为每家保险公司提供了数据加密手段,确保客户数据的保密性;同时为每个产品提供两地三中心的布局,确保数据不受突发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金融壹账通区块链平台采用了独有的数据加密授权技术,运用了高性能MAX底层框架,其安全性在业内首屈一指。

    面向全行业推广后,预计“时效慢纠纷多”和“渗漏风险高”的问题将得到大幅改善,为车险行业带来超过200亿元的渗漏管控收益,带动40%以上理赔运营效能提升。

    据悉,这仅仅是平安在技术开发方面的一角。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平安拥有中国金融机构中最具规模的大数据平台和科技专利申请量,大数据科学家超过500人,科技研发人员超过两万名,年研发投入逾70亿元,多项成果取得全球领先地位,人脸识别技术、声纹识别技术、预测AI技术、决策AI技术以及平安区块链技术等在上百个场景中应用。这些行业领先技术在集团内部如陆金所、平安普惠、平安好医生等均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已通过金融壹账通等开放平台对外输出,成为金融机构外部赋能的重要力量。

    上一篇

    缅甸内比都等大城市发布恐袭预警

    下一篇

    9月6日《新闻联播》要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