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女孩起名“王者荣耀”网友都震惊了!你知道名人都如何起名吗?

    人民网 2017-09-05 23:31

    9月4日中午,微博网友发图称,西安有一位父亲把新生儿取名叫做……“王者荣耀”并且成功上了户口!what?还有这种操作?段子么?是段子吧?有不少网友替女孩操心,长大后知道自己的名字是什么意思,这孩子 ? ...

    “陕西一女婴被取名‘王者荣耀’并成功上户口”。近日,一个普通的户口本在微博上火了,不少网友吐槽,给女孩取名“王者荣耀”“可谓实力坑娃,有没有想过孩子的感受?”

    有家长给孩子取名“王者荣耀”

    其实,从早期的“建国”“国庆”,到如今的“思涵”“雨轩”,不同时代的人名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但取一个富有文化内涵的好名字,是许多家长所追求的目标。

    2015年,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摘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其名“呦呦”以及其研究的“青蒿素”,都包含在了《诗经》“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一句当中,让不少国人再度将目光聚焦到了这部吟诵了三千年的古老诗集上。记者梳理发现,不止屠呦呦,还有不少名人的名字皆出自《诗经》,而他们的性格及人生轨迹也或多或少与他们名字达到了某种契合。

    屠呦呦出生时,父亲屠濂规听到其哭声呦呦,随口吟诵出《诗经·小雅·鹿鸣》中的诗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并为其取名呦呦。自此,屠呦呦与青蒿结下了不解之缘。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意为,鹿见到蒿草,便发出“呦呦”的鸣声,呼朋引伴来食。有人说,《诗经》中的这句话“预言”了屠呦呦与青蒿素的渊源,那么再看随后的两句,“我有嘉宾,德音孔昭。”意为,我有好的宾客,他已盛名昭昭,这句话似乎更贴切地“预示”了屠呦呦今日的声名远播。

    王国维是中国近现代相交时期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在教育、哲学、文学、戏曲、美学、史学等方面均有深诣和创新,著有《人间词话》《曲录》《观堂集林》等作品。

    王国维曾用名“国桢”,后改名“国维”,字“静安”,均出自《诗经·大雅·文王》中的“思皇多士,生此王国。王国克生,维周之桢。济济多士,文王以宁。”该诗歌颂的是周王朝的奠基者文王姬昌,这几句诗的意思是说,想到周王朝那么多杰出的人才,都产生于本朝。周王朝能够长命不衰,全靠维护周王朝的栋梁之材。有那么多济济一堂的贤才,周文王便可和乐康宁了。“国桢”、“国维”,均出自“王国克生,维周之桢”;而“静安”,则是取“济济多士,文王以宁”一句的“宁”,意为“静”和“安”。

    林徽因,我国著名建筑师、诗人、作家,作为民国时期的才女,她的名字也颇有诗意。祖父为其取名徽音,出自《诗经·大雅·思齐》:“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后因常被人误认为当时一作家林微音,故改名徽因。

    徽音,意为美好的声誉。这个美好的名字,正贴合了她恬静清丽的外貌,幽兰般淡雅的气质。林徽因不仅人美,且多才多艺,难怪梁思成、金岳霖、徐志摩这三大才子都会一生痴情于她。

    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古建筑研究与保护专家梁思成与其妻林徽因一样,名字也来源于《诗经》,“思成”,出自《诗经·商颂·那》:“汤孙奏假,绥我思成。”文中,思,为语气助词,成,即成就之意。

    琼瑶,原名陈喆,琼瑶是其笔名,作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编剧、影视制作人,琼瑶曾创作出了《烟雨濛濛》《一帘幽梦》《还珠格格》等大量经典的作品,主题皆为“情”与“爱”。

    琼瑶一名出自《诗经·卫风·木瓜》:“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琼瑶,即美玉的意思,《诗经·卫风·木瓜》为表达爱情的诗歌,通过描述男女之间的相互赠答,表示纯粹而美好的爱情。琼瑶得名于此,似乎从一开始便定下了她创作言情小说的方向。


    上一篇

    A组即时积分榜 叙利亚1-0领先伊朗稳固第二

    下一篇

    AI专利申请5年激增1.8倍 海归人才成产业崛起中流砥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