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正午阳光取消艺人经纪业务? 与靳东、王凯换个玩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5 20:20

    在影视公司争相希望与明星艺人深度捆绑、利益共享的当下,被称为“国剧门脸”、完成A轮融资的正午阳光却忽然宣布“即日起,取消艺人经纪业务”。这不禁令人惊讶,在培养出了靳东、王凯、刘奕君等一众优秀明星艺人,如今却忽然宣布取消艺人经纪业务,究竟为何?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这则公告引起的诸多关注,正午阳光与靳东经纪约的说法不一,更是牵扯出了靳东的经纪约归属之谜……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在影视公司争相希望与明星艺人深度捆绑、利益共享的当下,被称为“国剧门脸”、完成A轮融资的正午阳光却忽然宣布“即日起,取消艺人经纪业务”。

    这不禁令人惊讶。毕竟曾出品了《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等一系列热剧的正午阳光,培养出了靳东、王凯、刘奕君等一众优秀明星艺人,如今却忽然宣布取消艺人经纪业务,究竟为何?

    对此,每经影视记者致电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欲了解详细情况,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公司宣传部相关人员对每经影视记者回应称:“候总现在正在国外出差,不方便,一切以官方发布公告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这则公告引起的诸多关注,正午阳光与靳东经纪约的说法不一,更是牵扯出了靳东的经纪约归属之谜……

    割舍艺人经纪

    今天(9月5日),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午阳光”)通过微博发布《正午阳光业务板块调整公告》:通过对于市场的分析并与艺人沟通,即日起,公司将取消艺人经纪,未来将更加专注于内容创作,用更好的作品来回馈观众与社会。

    而对于取消的原因,正午阳光也在公告中做了简述:“面对市场日益严苛的要求和观众越来越高的期待,我们意识到,需要把更多,甚至全部精力投入到内容创作中;而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艺人们,也需要更加专业的个人规划与长远的战略布局。”

    今日上午,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通过微博发布《正午阳光业务板块调整公告》

    作为一家以电视剧起家的影视公司,正午阳光被称为是电视剧界的一股清流。据正午阳光官方微博显示,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影视公司,不仅拥有一支以孔笙、侯鸿亮、李雪“铁三角”的创作团队,其旗下还拥有靳东、王凯、刘奕君、刘敏涛等一众有优秀的签约艺人。2015年的《琅琊榜》《伪装者》,2016年的《欢乐颂》,2017年的《外科风云》等一系列火爆热剧均出自正午阳光之手。

    正午阳光官方微博截图

    据了解,随着正午阳光出品的《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身价倍增的艺人多达十几位,如果有好的团队运作,对于正午阳光无疑是加分的。而且据启信宝商业信息显示,正午阳光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

    那么,在艺人经纪方面有着优势的正午阳光如今为何要取消艺人经纪业务呢?艺人经纪业务取消后,正午阳光与旗下艺人的经纪约现状又是怎样的呢?

    对此,每经影视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每经影视记者联系正午阳光宣传部相关人员,该人员回应称“候总现在正在国外出差,不方便,一切以官方发布公告为准。”

    不过,文化、科技领域知名投资人曹海涛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在2015年凭借《琅琊榜》《伪装者》异军突起的正午阳光。其一出生就有着侯鸿亮、孔笙等稳定且优质的创作班底,本身是一个偏团队型的公司。不同的基因造就不同的发展方向以及商业模式,正午阳光拥有的是项目经理的基因。项目制最不擅长的就是做太多的管理。艺人经纪这一业务优点是虽然不用投资太多,但是需要更多管理,随着艺人经纪变得越来越复杂,很多公司在这方面都很容易得不偿失。”

    而在谈及取消艺人经纪业务对正午阳光后续可能产生的影响时,曹海涛指出:“很明显的影响就是,艺人经纪的取消实际上可以判断正午阳光又回到了项目制。因为很多公司如果想要做大的话,更多的是通过做管理而扩大,比如万达、光线等。如果一个公司想要上市的话,是要把管理、制片、IPO等各方面个平台都建立起来的。”

    靳东到底谁家的?正午阳光与靳东说法不一致 

    公告发出后,今天中午时分王凯转发了正午阳光该条微博,并表示:“明白也理解您让我们出去闯荡的心,而家永远是家!”而刘敏涛、张晓谦、吴昊宸、岳旸、张棪琰等众多旗下艺人也纷纷留言发文感恩。

    王凯微博截图

    不过,虽然正午阳光取消艺人经纪业务。但这并不妨碍正午阳光与明星艺人的合作。

    早在2016年《欢乐颂》大火时,每经影视就曾研究报道过关于王凯、靳东、刘涛与正午阳光之间的资本关系,正午阳光和靳东、王凯等成立了合资公司。他们建立了一种类似“生意合伙人”的模式,将双方既相对自由又相对合作地联系起来。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显示,正午阳光于2016年上旬与刘涛、王凯、靳东分别合作成立了锦麟影视、得舍影视、得空影视。这3家新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法人代表均为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

    其中,锦麟影视中,正午阳光持股60%,刘涛持股40%;得舍影视中,正午阳光持股60%,王凯持股40%;而得空影视中,正午阳光持股60%,靳东持股4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午阳光公告发出后,每经影视记者查询王凯微博基本信息,其公司一栏后显示为“得舍影视有限公司”。而靳东则于今天晚间发布微博对此事件进行说明,表示“本人与正午阳光自始至终都不存在经纪合约,因与正午阳光创始人是多年老友、家人,且创作理念相同,故一直以来深度合作”。

    靳东微博截图

    但关于靳东等人的经纪约归属问题,也有不同的说法。不仅正午阳光官方微博的介绍中显示靳东是其旗下签约艺人。而且据此前“娱乐资本论”的报道,侯鸿亮当时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这些子公司(编者注:上述与靳东、王凯、刘涛合作成立的3家公司)并非艺人工作室的性质,王凯、靳东的经纪约仍在正午阳光,并不在他们和正午阳光成立的子公司;刘涛的经纪约在她与秦海璐一起成立的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工智能芯片发展引热潮 游资全面出击炒停多股

    下一篇

    三成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 180家公司预增幅度超1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