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康农业董事长葛俊杰:“读懂”巴西 中国企业在当地落地空间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5 00:3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王可然

    9月3日~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金砖合作由此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经过10年来发展,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而在金砖五国中,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巴西的合作值得期待。

    作为在巴西深耕发展的中国重要企业代表之一,大康农业(002505,SZ)对中巴两国经贸关系日趋深化的感受尤为深刻。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近日专访了上海鹏欣集团副董事长、大康农业董事长葛俊杰。葛俊杰曾在中国最大食品集团之一—光明集团担任副总裁,而此次亦是他离开光明集团后,首次以大康农业董事长的身份在国内接受媒体专访。

    “最懂巴西的中国企业”

    NBD:在大康农业粮食贸易业务方面,去年收购了巴西当地公司Fiagril,今年正在实施对另一家巴西公司Belagri的收购工作,贵公司不断加码对巴西的投资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葛俊杰:从企业自身战略角度去看,大康农业作为鹏欣集团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这几年是围绕农业和食品两大产业在进行国际化、市场化的整体推进和运作。而巴西拥有丰富的资源,比如说粮食、糖、肉、油、果汁、咖啡等,这些资源和中国13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消费升级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我们在巴西不断加码战略布局。

    其次,我们持续在巴西加大力度投资,也是响应国家倡议,服务国家倡议,按照“一带一路”倡议布局去推进公司国际化,实际上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不管是在巴西的战略布局,还是在其他国家的战略布局,我们时刻把“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我们国际化的一个支撑。

    其三,农业是大康的核心主业,大康目前的国际化是立足于中国,基于中国消费升级和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我们于去年收购了Fiagril和目前正在实施对Belagri的收购工作,而随着金砖五国投资贸易便利化逐步形成以后,我们还在寻找对巴西的投资机会,通过战略思考和布局,我们希望走出去以后,把巴西更多的资源能够带到中国市场来。

    NBD:大康最早是何时在巴西投资的?大康在巴西的投资对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会带来什么价值?

    葛俊杰:虽然从公告看,大康是去年8月份在巴西收购了Fiagril,但是我们企业真正在读懂巴西、了解巴西有5年左右时间,其中,在选择大康国际化的区域过程中,我们实际上是对巴西做了很深入的研究,包括了解巴西的农业和食品资源的分布情况,深度了解巴西的投资环境、法律环境,同时了解巴西的政治制度、税收政策等,所以,我们大康农业可以说是最懂巴西的中国企业之一。

    通过5年左右时间的战略选择,随后一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启动了两笔对巴西当地企业的收购,首先,收购完成后,大康农业在巴西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为我们下一步获取更多的资源奠定更好的基础。

    第二,为什么在一年内两个平台同时落地?我们看到这个商业模式的价值,在把Fiagril和Belagri收购后,通过整合协同,能够把资源成本降低,运行成本降低,管理效益提高,获取资源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第三,中国每年大豆进口大概8000多万吨,巴西是中国大豆的主要进口国,而在收购Fiagril和Belagri后,大康农业在巴西占据了近700万吨的粮食资源,与中国市场协同和参与全球粮食贸易奠定很好的基础,而在战略布局完成后,我们不仅要供应中国市场,更要与国际粮食巨头四大粮商去竞争。

    中企在巴落地空间很大

    NBD:如何看待中国与巴西未来的投资关系?金砖合作机制对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葛俊杰:从我对巴西的了解,巴西现在许多农业和食品企业希望和中国市场对接,而未来中国在巴西的投资会进一步提升。而这次厦门会晤会对中国企业走进巴西、读懂巴西,进一步深化中巴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会有很大的突破。

    我从事食品和农业已经三十几年了,作为一个在巴西投资的先行者,确实要抓住这次厦门会晤的重大机遇,加大对巴西粮食、农业和食品企业的考察,加强与巴西在农业和食品方面的贸易,这些都会对中国下一步的持续发展带来很大的价值。

    现在中巴之间有很多会议的沟通机制,这些机制对巴西读懂中国、中国读懂巴西是一个有效的支撑。每次重要会议沟通就是一次机会,会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进巴西、投资巴西。

    希望下一步可以在此前会议机制的基础上制定更多可操作、可落地、透明的政策,使我们与巴西的企业形成更加有效的沟通、投资和贸易的对接机制,以帮助中国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找到符合自身战略的项目和平台。

    NBD: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您认为此次会晤将给中国和巴西的合作关系带来哪些机遇?在中国企业对巴西贸易便利化的方面,您认为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葛俊杰:个人认为,这次会晤也将为中巴企业带来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对此我表示充分期待。

    因为相比前几年,从目前中国企业国际化程度来看已更加成熟,更加注重实体经济,特别是对中国企业农业的国际化,政府给予非常明确的支持。这次有关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引导与政策,将为中国企业下一步聚焦金砖五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寻找更好的发展带来了机会。所以我相信这次会晤后,会掀起一轮金砖五国投资贸易的热潮。

    下一步,建议进一步完善以下几个方面的机制:第一,由中国的商务部、发改委和农业部牵头,来构建中国政府层面和其他金砖国家政府在农业和食品方面的合作机制,促成中国企业和其他金砖国家企业的沟通和交流。第二,建议金砖五国厦门会晤以后,以明确的政策来鼓励中国企业更加透明化、规范化地深耕其他金砖国家的一些产业,也使我们国家的政策导向与企业的行为更加融合、协同。第三,要更多地开展金砖五国企业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构建一个投资和贸易的洽谈平台。

    比如,大康农业经过五年左右对巴西的了解,发现巴西的资源、禀赋和中国市场接通的空间很大,但是在巴西能够真正找到一个很好的合作模式、落地模式,我觉得需要进一步读懂巴西,了解巴西。我们除了要对巴西的资源、产业、企业有了解,更要对巴西背后的政治体制、生态环境有深刻的了解。只有找到适合自身的一种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在当地的落地就会有很大的空间。

    为了更好地支持和鼓励中国企业与金砖五国间的贸易发展,也倡议国家为中国企业多开放五国在资源、目标企业、税收、生态环境方面的政策,让中国企业在金砖国家发展中少走弯路,能够找到更好的发展空间,加强五国企业之间的沟通,推动彼此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也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在金砖五国战略布局的效益、真正推动金砖五国能够有效发展协同发展。葛俊杰:

    现在中巴之间有很多会议的沟通机制,这些机制对巴西读懂中国、中国读懂巴西是一个有效的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多头人气相对旺盛 A股周一收涨

    下一篇

    ICO被七部门定性为非法公开融资 比特币一天内最高跌30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