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虚假陈述索赔未了 保千里1.73亿元资金又被银行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4 22:41

    保千里(600074,SH)虚假陈述一事余波未了——公司即将面临投资者的集体诉讼,而近日,保千里又受到来自金融机构方面的压力。

    9月3日晚,保千里公告,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及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分别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公司及下属公司部分资金及房产被银行冻结。

    截至目前,保千里被冻结的资金总额为1.73亿元,其中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约1.7亿元。保千里9月4日通过回复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不排除上述事项可能会导致其他合作的银行采取同样措施,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最终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73亿元资金被冻结

    公告显示,今年4月13日,保千里下属公司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千里电子)、深圳市鹏隆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千里(香港)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向汇丰银行深圳分行申请1.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保千里为上述下属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并与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于2017年4月13日签订担保合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千里在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未清偿的授信函项下的款项为:本金加利息折合人民币约7200多万元。

    实际上,此前保千里与汇丰银行早已有合作。保千里称公司与汇丰银行之前合作良好,未出现过逾期或欠息的情况,亦不存在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逾期或欠息的情况。

    而事情的“转折点”始于8月14日,保千里在回复函中表示,彼时,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曾口头要求公司对已开出信用证补充全额保证金,这相当于变相提前收贷,因为原授信合同是纯信用授信无须保证金的,公司认为其中途改变授信合约的理由不充分,况且按1:1比例中途要求公司为已开出信用证增加保证金,会让公司白白支付利息差给汇丰银行,损害公司利益,因此拒绝了汇丰银行的要求。

    而在9月3日晚的公告中,保千里称,近日,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以“有权随时单方面取消借款人的授信、有权随时要求借款人立即偿还相关贷款”等理由,单方面冻结了公司存放在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7272.8万元。

    此外,保千里下属公司保千里电子曾在去年末向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申请3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保千里为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受此次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单方面冻结保千里在平安银行的资金的影响,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出于控制自身风险的考虑,被迫连带冻结了保千里部分资金及房产。

    截至目前,公司被冻结资金总额为1.73亿元,其中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约1.7亿元。此外,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同时冻结了公司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两处房产,总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

    其他银行会跟进吗?

    那么,此前一直与保千里保持良好合作的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此次突然单方面冻结保千里存放在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资金,又是出于什么目的呢?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在三种情况下,银行可以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冻结公司在银行的资金:“一是公司凭借虚假的证明材料取得贷款;二是公司发生其他足以影响其偿债能力的变故;三是公司有违反借款合同的行为。”

    保千里在回复函中表示,汇丰银行是外资银行,对于公司前期接受证监会调查一事过于谨慎,之前对方口头指出是与公司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保千里于去年12月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于今年8月11日收到行政处罚正式决定书,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在借壳上市时因信披违规被罚款共计235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保千里因前期重组上市虚构协议受到行政处罚,上交所在8月10日向保千里下发监管函,要求保千里核实并说明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是否正常,流动性是否存在困难?公司董事会应提出稳定公司经营的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抽贷风险,并充分评估公司债券是否存在提前清偿风险。

    最终,保千里还是被银行冻结资金。不仅如此,保千里还在公告中表示,不排除其他合作的银行采取同样措施,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公司不排除上述事项有可能会影响公司资金链,从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需要注意的是,除上述可能存在的风险外,由于保千里存在前期重组上市虚构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投资者的集体维权诉讼将启动,计划9月上旬提交法院立案。

    在宋清辉看来,“它(保千里)未来即将面对的高额索赔,是其面临的最大的法律风险”,“这也可能是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出于谨慎角度的考虑,单方面冻结公司在银行的资金的原因”。

    保千里还向记者表示,8月31日,公司发现,客户回款到保千里在汇丰银行开立的结算账号上的384万被汇丰银行划扣。汇丰银行在足额冻结保千里借款数目的前提下,又把保千里客户的回款直接划扣,严重影响了保千里的正常经营。不过,对于上述说法,记者未从其他方面得到证实。

    保千里表示,针对汇丰银行深圳分行的行为,公司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法律诉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方正电机拟4.1亿元定增加码新能源汽车 此前募资项目未达预期收益

    下一篇

    原材料价格回落 小米电视率先降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