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榜| “借金砖”福建自贸区入围榜单前三,“蹭热点”辽宁自贸区排名前进2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3 20:59

    本周福建自贸区凭借“金砖”加持,进入榜单前三。湖北自贸区内一周新闻频发,搜索指数上涨,整体环比增长8%。同样排名提升的还有辽宁自贸区。在经济学家林毅夫率领研究团队开出经济转型“新药方”后,引来了各方大论战,争论至今未熄。作为东北首个自贸区,被称之为东北振兴的新抓手,辽宁自贸区在这场辩论中似乎也或多或少的被波及。本周辽宁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呈现小幅度上涨,整体环比指数增长2%。

    每经编辑 杨欢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9次会晤在福建厦门召开,借着迎“金砖”的契机,福建自贸区本周成功入驻榜单前三。

    除此之外,湖北自贸区也贡献了进榜以来的最好成绩,对比上周,排名前进4位。同样排名提升的还有辽宁自贸区,较上周而言,排名前进2位。

    11个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排行榜(2017年8月27日至9月2日)

    有人欢喜有人忧。本周上海自贸区虽然仍占据首位,但整体搜索指数却出现了周榜成立至今最大幅度的下滑,整体搜索指数环比下滑13%。

    除了现有的这11个已挂牌自贸区之外,山西省正式启动申报自贸区的消息也引发了高度关注。在第三批自贸区挂牌近5个月后,新一批自贸区的申报工作已经开始,中国自贸试验区的4.0时代要来了吗?

    福建自贸区关键词:金砖峰会


    福建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年8月27日至9月2日)

    作为金砖机制进入第二个十年后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晤,选址福建厦门。借着这股东风,福建自贸区本周整体搜索指数飙升,整体环比上涨28%。

    8月29日,福建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达到本周峰值413。当天午后,受“金砖”会议即将召开的利好,福建自贸区概念股发力,厦门国贸率先涨停,厦门港务、厦门空港均在临近收盘时涨停。福建自贸区指数大涨4.59%,在所有概念板块中涨幅居前。

    实际上,自8月以来,福建自贸区的宣传报道就频频受益于“金砖”优势。例如,8月初,多家媒体报道了厦门检验检疫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根据统计显示,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前7个月,进口原产地为金砖国家(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快件8865批次、货值1904.7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64%和1.22倍。

    湖北自贸区关键词:金融改革


    湖北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年8月27日至9月2日)

    湖北自贸区本周整体搜索指数也呈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整体环比增长8%。

    通过对本周湖北自贸区新闻的检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8月27日至8月31日湖北自贸区几乎每天都有新闻发生。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新闻是,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启动51项金融改革。日前,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提出将全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编制金融服务指南,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更集成、细致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8月30日,湖北当地媒体报道,凭借长江经济带和湖北自贸区的设立,吸引了大批外商在湖北发展。根据湖北省工商局发布消息称,截至今年7月底,湖北实有外商投资企业10236户,其中法人企业3924户,实有注册资本573.21亿美元。实有企业数、注册资本数均在中部六省排名第一。另外,武汉自贸区开设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外籍人员办证五窗合一。这两则新闻也受到了媒体和网友的大量关注。

    辽宁自贸区关键词:振兴东北

    辽宁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年8月27日至9月2日)

    “振兴东北”这可以说是本周经济学界的舆论焦点。日前,经济学家林毅夫率领研究团队开出的经济转型“新药方”,引来了各方大论战,争论直至今日也未全面熄火。

    作为东北首个自贸区,被称之为东北振兴的新抓手,辽宁自贸区在这场辩论中似乎也或多或少的被波及。本周辽宁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呈现小幅度上涨,整体环比指数增长2%。

    跳出舆论的暴风圈,本周辽宁自贸区的热点新闻还有,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正在加紧推进“金融岛”建设,以及大连出台19项新政,为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建设吸纳英才。

    自贸区4.0时代要来了吗?

    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年8月27日至9月2日)

    除了这11个已挂牌自贸区之外,本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自贸区”为关键词检索热点新闻,发现在8月31日还有两个热点引发了网友的高度关注,达到了自贸区相关搜索数据的最顶峰。分别是山西正式启动申报自贸区,以及发改委官员提出金砖国家自贸区可行性。

    8月29日下午,山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启动申报自贸区。据了解,2016年,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都提出了申建自贸试验区,山西并不在列。虽说山西申报自贸区姗姗来迟,但相关准备工作却是筹谋已久。对于这个资源型省份来说,正希望通过申报“自贸区”来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再提速。

    除了中国境内的自贸区建设以外,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金砖国家财经合作情况吹风会,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在会上表示,下一步,金砖国家要加强开放合作,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这一消息也引发了各方舆论的关注。

    我国境内的自贸试验区,和金砖国家自贸区,当然是不同层次的两个概念,但这两个新闻同样显示出我国进一步加大开放、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努力。

    注:榜单以百度指数为数据来源,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1个自贸区的名称为搜索关键词,来比较它们的网络关注度排名。因此,榜单反映的是各个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的关注度排行,体现出各个自贸区对于整体品牌和整体形象的宣传力度。目前,榜单暂且不能反映各个自贸区内部,各个自贸片区的网络搜索指数和网友关注度。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7年中国资管行业论坛大幕开启——谁将唱响“大资管时代”最强音

    下一篇

    公告精选:卫星石化拟投建年产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产业园;神农基因获自然人曹欧劼举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