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让病人少往大医院跑? 业内:让好医生、好医疗扎根在基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3 21:10

    近5年来,我国持续深入推进医疗改革,出台政策已涵盖从药品审批、药品质量、流通到使用的行业全链条,实现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城乡群众超13亿人、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全国80%以上居民15分钟内可到达最近医疗点等医改成就。

    在9月3日于成都召开的2017年(第34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多位处于改革中心的公立医院领导者就取消药品加成、分级诊疗制度等热点政策进行了讨论。他们也关注到了一个难题:如何让基层医院接得住病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公立医院呼吁完善取消药品加成后补偿机制

    今年以来,我国医改陆续再出台系列重磅政策,其中引起行业内外最强烈震动的,无疑是取消药品加成措施的进一步落地。

    今年3月,《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4月8日起,北京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都将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同时,435项医疗服务价格将规范调整。

    眼下,取消药品加成正在全国多个省市陆续展开,其开展形式正从试点向全面铺开转变。取消药品加成带来了更实惠、透明的药品价格,但作为利益让渡方的公立医院正在为如何减少损失而绞尽脑汁。

    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就坦言,在取消药品加成前,其医院一年有逾5亿元药品收入,取消药品加成带来了8000余万的净利损失,目前医院已通过内部调控、规范诊疗活动中增加收入等方式弥补了7成损失,但其亦强烈呼吁政府加强投入调整部分医疗服务的不合理定价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则提出了一种解决办法。从去年开始,其所在医院就将药品收入占比逐渐降低,转而从医师服务费、美容、中医及体检等项目中挖掘潜力,补偿收入。

    分级诊疗前提是实现同质化医疗服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构建分级诊疗新的就医秩序,或者说将分级诊疗作为一个制度,是改革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业内亦有说法称,“分级诊疗真正构建成功之时,就是医疗改革的成功之日。”

    作为医疗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鼓励社会办医、鼓励医生多点执业、鼓励“医联体”发展等分级诊疗促进措施正在推行当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参与前述会议的多位嘉宾均认为,分级诊疗的实质是让病人在最方便的地方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但前提是,如何在不同区域与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之间实现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在实现同质化医疗的背景下,“如何让基层医院接得住”这一分级诊疗难题也就迎刃而解。

    金昌晓认为,目前尚未实现同质化医疗服务的关键点在于医生的规范化培训还未到位,当老百姓用脚投票,还是蜂拥去到大医院时,证明当前的机制肯定还存在问题。

    郑宁则以上海“1+1+1”分级诊疗模式举例,即每位居民签约一家三甲医院、一家二级医院及一家社区医院,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居民分散到不同的医院中。从医院的角度,分级诊疗制度有利于确实提高医院效率,但医生如何借此引导患者有序诊疗,是更应侧重考虑的问题。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莉则呼吁,政府应给予下沉医生更多支持,让其扎根在基层医疗层级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台风“玛娃”逼近粤东 广东防总要求严防次生灾害

    下一篇

    李冰洁1500米自由泳破亚洲记录夺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