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肯德基可以刷脸付款了,记者上门试了试,发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3 13:52

    从前,靠脸吃饭是很多人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9月1日,支付宝在肯德基的杭州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近日记者也来到这家餐厅,体验了一次“刷脸”吃饭。刷脸支付到底好不好用?和二维码支付相比,刷脸是否更加方便?

    每经记者体验刷脸支付

    9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来到肯德基杭州KPRO餐厅,希望第一时间体验一下刷脸支付。

    第一步:开通刷脸支付

    第二步:在自助点餐机上选择所在的门店,并点餐,确认订单。


    第三步:用扫描定位器在自助点餐机右下角扫描一下。

    第四步:选择支付宝刷脸支付,进行刷脸支付。


    第五步:输入手机号,支付成功。


    从目前这家肯德基餐厅这款刷脸支付来看,刷脸支付步骤还是比较多,与已经普及的二维码支付相比,效率上并没有明显的提升。

    整容、照片冒充,账户被盗,双胞胎怎么办?

    1、如果有人用视频、照片冒充我,会支付成功吗?

    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表示,刷脸支付进入商用,意味着使用场景是在公开环境用公共设备,用户不用掏手机也能完成支付。在非本人使用的设备上,如何精准确定本人,特别是精准识别长相相似的人防止误识别,以及如何防止各种人脸伪造冒用情况,难度都会比在自己手机上操作要更大。

    在备受关注的安全性上,支付宝在肯德基KPRO的点餐机上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能有效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所以直接拿照片是不行的,必须是“活的”才行。

    2、我整过容怎么办?

    据《中国之声》报道,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的陈彩银介绍说,用户开通支付宝的时候都提交了身份证的图片,刷脸支付就是把用户现在的影像和身份证上的照片进行比对,从而确定支付结果。就算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十年前拍摄的,也没问题。

    陈彩银说:“只要不是整容的话,人的面部信息是不会发生大规模的变化的。这台机器完全可以识别出来。”

    3、万一账户被人盗用了怎么办?

    在刷脸支付在进行人脸识别后,还需要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校验,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同时,支付宝还会通过各种安全风控策略确保账户安全。比如刷脸支付功能需要用户进行开通操作,开通之后才能进行支付,用户也可以随时关闭。而即便出现账户被冒用的极小概率事件,支付宝也会通过保险公司全额赔付。

    4、双胞胎该怎么分辨?

    不过,现在唯一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就是双胞胎。陈彩银介绍,未来会为刷脸支付加入多因子识别技术。

    陈彩银表示:“单因子识别指的是单靠人脸的信息和支付宝的信息进行比对。但是双因子的识别体系是加入了眼纹和声纹,甚至会加盖掌纹。如果这些生物识别的因素叠加进去的话,完全可以识别出来。”

    京东、苏宁、百度都在搞刷脸

    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已经落地,其他公司也没闲着。近日,京东也在线下门店京东之家测试刷脸识别。

    京东的刷脸支付大致分三步:首先是绑定,上传正面个人照,开通刷脸支付。之后是手机号验证。结账时,先在屏幕上输入手机后四位,系统会自动检测,验证通过后自动跳转至脸部验证环节。第三步是脸部识别。用户正对拍照界面,系统会自动比对,验证通过后,京东将会从用户绑定的京东支付账户中扣除对应的金额。

    目前京东的刷脸支付还在内测阶段,尚没有开放给用户使用,距离正式商用还有一段时间。

    在线下有大量门店的苏宁也在尝试。8月28日,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在南京开业,也使用了刷脸支付技术。使用过程大致相似,首先是绑脸,支付时会有摄像头对用户进行人脸识别,采用智能技术识别所购商品,之后完成支付,款项则直接从“脸”所绑定的苏宁金融账户中扣除。

    另外,百度也在探索刷脸识别技术,在百度大厦和科技园的食堂进行刷脸付款。

    刷脸支付似乎成了业界共同的探索方向,从互联网公司到银行,从零售领域到金融领域,都对刷脸支付有所尝试,不过都还在很初级的阶段,真正的商用还很少,而且局限于少数门店。

    其实,近年来人脸识别技术开始应用在生活中的很多场景,比如App登录、火车站安检、上下班打卡等等……但是,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支付大多数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业内普遍认为,即使刷脸支付技术未来足够成熟,能做到什么程度也还不好说,毕竟相比于二维码支付,刷脸支付一个明显的问题是需要摄像硬件的支持,更适合品牌商户,路边小店普及起来有难度。此外,即使安全技术足够成熟,也还是会有一部分用户担心隐私泄露的问题。就目前来看,刷脸支付还在早期阶段,投入商用不会太多,支持的门店也不会太多,要想做大做强,依然需要迎接来自商用场景的考验。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王嘉琦

    上一篇

    防开发商囤地!国土部将对房地产热点城市大检查

    下一篇

    很久没来KTV了,却发现这里已是大爷大妈的乐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