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暑期档盘点:全国城市影院票房163.35亿元 观影人次同比增26.7%

    新华社 2017-09-01 17:46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1日提供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6月至8月)全国城市影院票房163.35亿元;观影人次4.74亿,比去年3.74亿增长26.7%。

    从《战狼2》不断刷新中国影史票房纪录,到中国第一部票房破亿元的纪录片《二十二》,这个夏天,中国电影市场见证了历史与奇迹,而这背后,是中国电影观众的逐渐成熟。

    粉丝电影号召力下降

    电影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票房108.02亿元,占比66%,同比上升约15个百分点;前10名榜单上,国产电影有5部,票房占比67.4%,同比上升17.5个百分点。

    票房榜单上,《战狼2》以55.09亿元遥遥领先,《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神偷奶爸3》分别以15.51亿元、10.37亿元占据二三位。

    整个暑期档,《战狼2》无疑是最大赢家:自7月27日上映以来,先是以近3.6亿元刷新中国影史单日票房纪录,随后创造了最快破7亿元、8亿元、9亿元、10亿元的票房纪录,至8月7日票房超过34亿元,打破了《美人鱼》2016年创造的中国影史票房纪录。

    另一方面,粉丝电影的影响力明显下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虽有刘亦菲和杨洋护航,5.34亿元票房距10亿元预期仍有较大差距。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在保持稳态增长,虽然上半年市场比较压抑,但《战狼2》的出现成功释放了大量的消费需求;与此同时,粉丝电影的市场号召力下降,说明观众越来越成熟,对产品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纪录片成新亮点

    今年暑期档国产影片类型丰富、风格多样,演员阵容也不再是清一色的偶像明星。

    战争片《建军大业》、古装片《绣春刀2:修罗战场》、警匪片《杀破狼·贪狼》、犯罪悬疑片《心理罪》、奇幻片《悟空传》、青春片《闪光少女》、动画片《大护法》、纪录片《二十二》……今年暑期上映的众多影片涵盖了众多题材类型,为观众提供了多元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档有《重返·狼群》《地球:神奇的一天》《二十二》3部纪录片上映,尽管市场反应与商业大片仍有差距,但其良好票房和口碑再次提振了观众对纪录片的热情。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从最初仅1.5%的低排片率,到网络上各路明星、网友共同呼吁支持,最后成功逆袭,截至8月31日以1.69亿元成为国产纪录片票房冠军,也成为暑期档一个新亮点。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说,《二十二》的成功对纪录片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启示,说明观众除了关注电影带来的娱乐刺激之外,也开始关注电影的内涵和文化。他认为,近两年市场逐渐细分,未来将有更多纪录片进入院线。

    国产动画片遇冷

    今年暑期档共上映10余部动画电影,然而只有好莱坞作品《神偷奶爸3》取得超过10亿元票房表现亮眼,国产动画电影中并没有出现可以比肩前两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的爆款作品。

    今夏的国产动画片展现出了题材多元化、受众差异化的特点。带有实验性质的“成人向”动画《大护法》引发多元化解读;《十万个冷笑话2》主打“二次元”群体,把小众文化带上大银幕;《阿唐传奇》取材中国传统茶文化……动画电影的诸多尝试与创新为市场带来了不少亮色。

    遗憾的是,虽然创作上有所突破,大部分国产动画片在这个暑期档的市场表现却令人遗憾。《大护法》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票房最终没能破亿;《豆福传》不惜重金邀请国际知名团队参与制作,然而1500余万元的票房与业界期待形成巨大落差;而《牧野传奇》的票房甚至不足10万元。

    不过,暑期档末尾上映的《十万个冷笑话2》和《赛尔号大电影6:圣者无敌》从上映之初就表现不俗,展现出了强大的票房收割力,前者票房已过亿,后者过亿也指日可待。

    尹鸿分析,国产动画票房遇冷背后有两方面原因:质量过硬的作品仍然不多,创作需要长时间的积淀,并非邀请国际团队就能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观众的成熟也对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源:新华社 记者:白瀛、方沁茗

    上一篇

    7百元补助变7百万 女大学生“一夜暴富”肆意挥霍恐吃官司

    下一篇

    男子藏匿1226件进口珠宝首饰通关被查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