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企地产合并催生“巨无霸” 追赶“碧万恒”仍靠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31 22:55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编辑 杨 军

    融创中国(01918,HK)和富力地产(02777,HK)分别收购万达文旅城和酒店的资产包;万科A(000002,SZ)竞得广信房产资产包,参与普洛斯私有化等——2016年至今,龙头房企的并购重组比比皆是,而且越演越烈。

    方正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分析认为,大公司吞并争霸,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升,这必然是一个剩者为王、强者恒强的时代,一个前所未有的房地产王者时代。

    从央企旗下地产板块来看,保利地产、中海地产、华润置地3家公司成为年销售达到千亿级的“第一梯队”。对于央企来讲,重组整合形成“巨无霸”将成为争夺行业老大地位的重要砝码。

    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

    目前,“大鱼吃小鱼”的并购现象与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成为房地产业的新常态。

    2015年3月24日,中海地产(000043,SZ)发布公告表示,将收购中建股份位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27个物业,以及英国伦敦的3个物业。中海与中建地产重组完成后,2016年中海地产再与中信地产大部分业务合并,增加了其环渤海及珠三角等区域的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巩固并提升了其千亿开发商的地位。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房玲曾表示,很多国有房企所属的企业集团往往存在多元业务,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同一集团内部不同板块,或多或少涉及土地资源和地产业务。因此,推动集团内部同类业务重组整合,以做大做强作为国企改革的另一重要任务和方向。

    8月29日,保利地产(60004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指定由全资子公司采用协议转让方式,分批收购中航地产(000043,SZ)相关公司股权及在建工程,所涉及房地产项目20个,主要分布在广州、南京、成都等15个城市,项目规划容积率面积约910万平方米,交易标的总金额不超过88亿元。这意味着,保利地产和中航地产相关房地产业务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有关保利集团的地产业务的整合还在继续。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曾在2016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透露,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集团(00119,HK)两个平台的合并要在2018年完成。

    不过,自重组消息发布以来,保利集团地产业务的整合并没有明显的进展,但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业绩增速反而出现放缓之势。从2017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来看,绿地、中海、融创大有超过保利地产的架势。

    申万宏源(香港)分析师对此给出的解决办法之一亦是“重组”,未来以保利地产为主导的集团地产资源内部整合仍将在做大做强的动力下持续推进,并期待在下半年看到实质进展。

    而如若保利集团重组完成,中国房地产市场以若干个“巨无霸”型房企为主体的情况将越来越明显,最终推动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

    一位保利地产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和保利置业的事情,还没有达到需要披露的阶段。在完成对中航资产包的收购之后,整体来说,今年的销售业绩将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

    对标“碧万恒”仍差距明显

    北京某地产机构高层分析说,在整个央企改革的背景下,已诞生以及即将诞生的地产央企“巨无霸”如何有效整合公司业务、人力、文化,避免“大而不强”,甚至发生内耗,尤其是在楼市白银时代,如何从重资产转型轻资产,创新地产央企商业模式十分重要。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龙头房企销售业绩仍然领跑行业,碧桂园、万科的销售金额突破2500亿元。随着销售业绩的上升,各家房企也都上调了今年的业绩目标,其中碧桂园(02007,HK)宣布上调销售目标至5000亿元。

    而在克而瑞2015年的销售排行榜上,中海地产、保利地产、碧桂园3家公司都在1400亿~1500亿元的范围内,还处在同一水平,但到了2016年,“碧万恒”3家企业以超过3000亿元的规模领跑榜单,保利、中海则以2000亿元左右的规模紧随其后。

    为何在一年之后拉开了如此大的差距呢?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个最大的差异在于央企的投资受到了较大的约束,而民企反而是比较自由的,所以这也会对相关企业的投资策略形成较大的影响。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是说央企效率低、民企效率高,这有多方面的因素,与结构的布局、发展的思路和主动因素有关,而且在关注经济效益方面,央企还要更多地兼顾社会效益。

    一位上市公司副董事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营企业更能抓住市场机遇。民营企业不像央企有资金、资源,生存的压力刺激了他们的创新和生存能力。比如碧桂园,他们有大量的跟投和合伙制,这种体制的突破在国企和央企就很难。大量的跟投导致经理层找项目、快速开发项目的热情,也让碧桂园这么大的块头(业绩)翻番。可持续的、稳定的发展可能更是国企、央企追求的目标。

    上一篇

    央企地产商分化为三大梯队 面临存量市场与改革双重考验

    下一篇

    新竞争态势下出现“焦虑症” 地产央企第二梯队夹缝求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