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沙一商场起火竟谎称“演习” 称为避免顾客恐慌

    长沙晚报 2017-08-31 21:05

    今日10时12分,长沙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天心区悦方商场电缆井起火。接到报警后,支队立刻调派定王台、劳动路、五一广场、特勤一中队共4个中队8台消防车(包括一台排烟车)48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然而,不少网友出来辟谣,称这只是一场演习,随后,商场方又进行了公开道歉,那这到底是一场“演习”还是真的发生了“火情”呢?

    10时16分许,定王台中队首先到达现场,经现场初步侦查发现,起火部位为该商场1楼至2楼电缆井起火,定王台中队立即下达作战任务。一出发铺设水带进行内攻;二出发负责供水与人员搜救。10时40分火势得到控制,搜救人员与灭火人员进行进一步的排查,11时30分搜救工作完成,无人员被困。同时特勤一中队负责楼内排烟工作,12时50分完成楼内排烟工作。12时55分,所有中队清理器材返回。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在火情解除以后,商场方对“谎称演习”的行为进行了公开道歉。相关负责人表示,说成演习是为了避免顾客恐慌,今后会加强商场消防安全意识。

    新闻链接:

    悦方这场“演习”太逼真

    电缆井起火,工作人员先说是“演习”后又承认起火

    8月30日,长沙悦方商场“火”了,但这一次不是因为有大品牌的入驻,而是真的着火了。可“为了不引起商场内人员的集体恐慌”,商场方称这是一场“演习”。几小时后,面对各种质疑,商场方终于发出了说明,承认发生火情,并向公众道歉,毕竟,那么多市民被动参与了这场“演戏(习)”。

    “悦方着火了,来了好几台消防车,还有好大的烟雾飘出来。”8月30日上午11点09分,长沙网友“L硬币H”在微博中爆料,还附上了一张悦方商场的图片。消息一出,网友们瞬间炸开了锅,“现场严重吗?”“有没有人受伤啊?”而随着参与讨论的人越来越多,不少网友出来“辟谣”,称这只是一场演习,让事情陷入了罗生门,那么悦方真的起火了吗?“演习”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演习?现场拉起警戒线,直到下午也未营业

    8月30日中午12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坡子街的悦方商场,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商场外聚集了不少人员,大部分是商场内的商户,商场各个大门均有人看守,不得进入,现场还停有2台消防车,1台排烟车。记者观察发现,现场除了消防车外,旁边还停有一台新奥燃气抢修车,商场南侧大部分商铺已断电。

    记者随机拨打了悦方商场内5家商户的电话,询问何时才能进店购物,对方均表示当天不会营业。

    尽管火灾发生时没在现场,但之后经同事告知,大多数商户都表示发生在商场内的是演习。“今天所有员工都放假,通知说是消防演习。”一家零售店的工作人员更是表示,“不可能是火灾,是在进行演习。”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现场的工作人员,对方均未表明起火,而是统一称在“演习”,就连商场附近的摩的师傅也告诉记者这并非起火。

    但直到30日下午4点,“进行消防演习”的悦方商场仍未恢复营业。

    反转 承认火情,称“演习”是怕引起恐慌

    真的只是一场“演习”吗?而就在记者接下来的走访中,事情发生了反转。

    “这是起火,并不是演习。”悦方商场内一家服装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商场营业时间为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应该是10点左右起火,当时商场内还没有什么客人”。发生火灾后,商场内部分商铺出现了停电的现象,“广播没电,保安就楼上楼下跑,通知各个店铺内的人员进行撤离”。接到通知后,商场内人员有序从商场内撤出。

    其中一家甜品店老板吴小姐也表示,“当时员工在里面,通知撤离的时候说的是演习。”但根据吴小姐自己的分析,这样的说法并不成立,“以前也有进行过几次消防演习,但都没有像今天这样一整天所有商铺都不营业的。”

    就在大家各执一词时,30日下午5点15分,悦方方面发布了事故说明,承认商场发生火情,称为了不引起商场内人员的集体恐慌,便按照平日里进行消防演习的疏散指令通知撤离,并对由此引发的各种误解深感歉意。

    真相 商场电缆井起火,过火面积5平方米

    据悦方方面表示,30日上午9点30分,商场监控中心发现火情后,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了紧急处理并拨打119,管理部门紧急疏散220多家商户员工,对场内各公共区域进行残余烟雾及灰尘处理,且进行安全排查。为保证顾客及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商场会在所有隐患排查后恢复对外营业。

    随后,记者也向长沙消防求证,8月30日10时12分,长沙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天心区悦方商场电缆井起火。

    消防通报显示,经现场初步侦查发现,起火部位为该商场1楼至2楼电缆井起火。10时40分火势得到控制,搜救人员与灭火人员进行进一步的排查,11时30分搜救工作完成,无人员被困。12时50分完成楼内排烟工作。12时55分,所有消防中队清理器材返回。

    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律师说法 消费者有知情权,应及时告知实情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商场发生火情,可以理解商场想降低负面影响的动机,但是公众尤其当时在场内的消费者有知情权。商场方应当保障消费场所内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益不受侵犯,而出现危险隐患时,商场方就应当及时告知消费者实情,并协助消费者有效疏散和处理,而故意进行隐瞒可能会耽误救火时间,增加安全隐患,与法相悖。

    来源:长沙晚报、潇湘晨报、新华社

     

    上一篇

    华伍股份拟参股中科国信

    下一篇

    上交所:国企改革提速换挡 混改整合深入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