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是真的,人证合一,人是活的” 秒级“刷脸”办政务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31 20:23

    “智慧城市”正从一个概念,逐渐成为实实在在的生活场景。今年以来,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各大城市政务系统“跑马圈地”,“刷脸”办政务有燎原之势。

    8月31日,腾讯在成都正式发布了首款一体化“政务连接器”——腾讯慧眼,试图实现秒级校验“证是真的,人证合一,人是活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巨头争抢城市政务服务业务

    自从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发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之后,全国各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速度更快了。

    刚刚过去的8月19日,西安市和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推进西安“移动智慧城市”建设,双方约定将在商业、交通、民生、政务和信用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此前,西安人的支付宝里悄悄多出一项新功能——西安住房公积金支付宝智慧服务平台开通。凡是在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的职工,在支付宝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在支付宝城市服务模块查询个人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和还款明细等信息。而这项公积金查询功能仅仅是支付宝“城市服务”功能之一。

    其他互联网巨头也就此正“跑马圈地”。8月31日,腾讯在成都发布腾讯慧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腾讯打造的人工智能实名核身解决方案,该方案已率先应用在四川政务中心的在线服务上,为四川市民提供律师证换领、企业养老保险审批等多项“全程网办”政务服务。未来还计划向交警、人社局、公积金中心等领域推广。

    就此,腾讯互联网+战略合作总经理张巍介绍,腾讯慧眼能够实现人脸识别、活体检测、证件OCR等技术的结合,能够在真实的政务办理场景中,快速实现身份证与持证人的匹配认证。同时能够防止人脸识别被恶意破解,确保在远程政务办理场景中,秒级校验“证是真的,人证合一,人是活的”这一复杂过程。

    政务服务“痛点”多

    以往,不仅是市民在政务办理中常常遇到诸多问题,提供服务的政府一方也对移动办理业务有很多困惑。

    微信政务行业高级产品经理余锦莼介绍了政务服务经常遇到的问题:一是开发成本过高。为了拓宽推广渠道,开发PC网站、WEB网站、手机APP、公众号、小程序等,而各渠道需求各不同,传统的项目制无法应变需求的变更,增加成本;二是手机APP版本维护难,安卓市场以及苹果对政府类APP不友好,下载量非常差,而政务类服务是低频刚需,留存度低;三是运营难精准。

    据了解,腾讯慧眼的人工智能实名核身能力,也在全国多地落地,应用在诸多政务服务创新场景中。如在陕西自贸区,通过微信远程办理营业执照,正是依托腾讯慧眼的实名核身能力。在深圳,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利用微信上传身份证照片,录制短视频,“刷脸”即可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在线认证。

    不过,互联网巨头们推出的这些功能,到底具体运作效果如何?普通市民接受度如何?还需等待市场的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沃森生物连续两日发生亿元大宗交易

    下一篇

    重庆公租房住户抱怨小区没游泳池 官方回应:建议买高档小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