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张榜单透视A股半年报:最赚钱、最暴利、最亏损……都在这儿了

    证券时报网 2017-08-31 19:22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正式收官。这半年上市公司们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工商银行”每天可赚逾8亿元成A股最赚钱的公司,石化油服上半年净亏损22.85亿元成为亏损王,“两桶油”是收入最高的公司,非金融类公司中贵州茅台现金流最充沛,此外,有11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100%……

    1 最赚钱:“工商银行”每天可赚逾8亿元

    A股最赚钱的公司依然是工商银行,上半年工商银行净利润高达1529.95亿元,相当于每天净赚逾8亿元。净利润最高的20家公司中,银行就占了12席,四大行净利润全部超过千亿元。

    除去银行,上半年A股公司中净利润居前的公司依次还有中国平安、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建筑、上汽集团、中国石油、中国人寿、贵州茅台,这些龙头公司净利润均超过百亿元。

    不过,从净利润同比增幅上看,增幅居前的多为煤炭、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公司,表明今年上半年资源类周期性行业业绩改善程度较大。

    2 最能“亏”:石化油服成为亏损王

    石化油服成为亏损王,上半年净亏损达22.85亿元。

    中小板的亏损王头衔不幸由纳思达“摘得”,该公司净亏损额达10.15亿元。

    创业板亏损王的头衔则不幸“花落”乐视网,该公司上半年净亏损6.37亿元。

    总体来看,上半年亏损较大的公司行业分布比较分散。

    3 收入最高:中国石化收入超1万亿元夺冠

    “两桶油”是收入最高的公司,其中中国石化营业总收入超过1万亿元,达11658.37亿元,居于首位,中国石油接近1万亿元,达9759.09亿元。

    除“两桶油”外,营业总收入居前的还包括建筑行业巨头中国建筑,两家保险巨头——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以及汽车巨头上汽集团等。

    值的注意的是,营业总收入前20的公司中,四大行集体入围,不过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均出现下滑。

    4 最“暴利”:多家医药公司毛利率超过90%

    毛利率可以很直观地反应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该指标受到商品属性、行业竞争程度、品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从数据上看,A股上市公司中,上半年销售毛利率最高的是民生控股,毛利率高达99.61%。

    销售毛利率最高的20家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最多,包括我武生物、览海投资、贝达药业、海特生物、舒泰神、正海生物、艾德生物,这些公司销售毛利率均超过90%。由于医药行业的特性,行业总体毛利率较高。

    5 最舍得打广告:终端消费类公司最“壕” 上汽集团成广告王

    数据显示,广告宣传推广费最多的主要是汽车、医药、食品饮料等终端消费类行业公司,显示这些行业公司的销售实现较为依赖广告。

    上汽集团成上半年广告王,广告宣传推广费达47.33亿元。另外两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广汽集团和一汽轿车分别以7.05亿元和5.99亿元的位列广告宣传推广费前20公司之列。

    医药生物行业的恒瑞医药以20.7亿元的广告宣传推广费位列所有A股公司第二位,另一家医药生物行业公司健康元位列第三。

    食品饮料行业中,乳业上市公司光明乳业广告宣传推广费最多,达17.28亿元。另外,该大类行业中,广告宣传推广费前20公司还出现多家白酒上市公司身影,包括贵州茅台、古井贡酒、泸州老窖。

    6 最舍得研发投入:2家公司研发投入竟超营业总收入

    从绝对额上看,中兴通讯依然A股最舍得投入的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高达66.77亿元。中国铁建、上汽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京东方A、比亚迪、中国石化、潍柴动力、中国电建、中国中冶等公司研发费用超过20亿元,居于前列。

    而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来看,研发投入力度最强的是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黑牛食品,该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达1877.17 万元,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仅有1225.65万元,研发费用占到营业总收入的153.11%。此外,斯太尔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也超过100%。

    总体来看,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较高的公司多为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公司(其实黑牛食品也早已不是大家以为的那个黑牛)。

    7 现金流:非金融类公司中贵州茅台现金流最充沛

    由于行业属性,金融类上市公司现金流较为充沛,上半年贵阳银行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最高,达7.15元。

    在剔除金融类公司后,股王贵州茅台现金流最为充沛,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5.52元。今年上市的公司吉比特紧随其后,达4.69元。

    8 税收贡献:前20大纳税大户中银行占据12席

    从缴纳所得税的规模来看,前四名为工、建、中、农四大行包揽,其中工商银行以缴纳428.11亿元的所得税居首。

    所得税缴纳前20的纳税大户中,银行占据了12席,成为绝对的纳税大户。

    9 净资产收益率:253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

    净资产收益率是巴菲特最看重的一项指标之一,它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在剔除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的情况后,全部A股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约5.04%。进一步来看,有253家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

    10 债务最“重”:11家公司债务超过资产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约为41.3%,这其中,有11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即负债总额超过资产总额。

    上述高负债公司中,有多家都是ST类公司,ST成城资产负债率达126.93%,为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网 记者:胡华雄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国务院:坚决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

    下一篇

    一图读懂:打赢脱贫攻坚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