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二手电商成长为独角兽 腾讯已在中国投资转转买下未来

    2017-08-31 17:59

    一家做二手物品生意的电商能做到多大规模?日本公司Mercari告诉我们,二手电商平台从成长为独角兽再到独立IPO,只需要四年时间。《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二手物品电商平台Mercari已申请IPO,计划融资9亿美元,预计年内在东京上市,它也将成为全球首个IPO的二手物品电商平台。

    Mercari在中国几乎没人听说过,但是中国消费者对转转、闲鱼等闲置物品交易App并不陌生。二手电商这几年在中国也十分火爆,腾讯自然不可能放过这一市场。转转今年4月已获腾讯2亿美元融资,借助微信和小程序等关系链,有望撬起中国二手交易产业的巨大冰山。

    日本二手电商要上市国内风口逐渐打开

    日本有哪些知名的互联网企业?相信即便是互联网从业人员也很难答上来,因为日本本就没有什么知名又大众的网站或App,除了即将上市的Mercari。

    数据显示,一年前Mercari的App在日本的下载总量超过3500万次,平台月交易额达到8800万美元,这在日本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截至2016年,日本总人口才1.27亿,如果刨除老人和小孩,Mercari在日本互联网用户的渗透率十分可观。Mercari的主力用户是家庭主妇,最热门品类是闲置衣物,其外还有奢侈品、3C数码、牙膏、手办甚至用过的口红,可以说是包罗万象。

    图片来源:Mercari官网

    Mercari在产品形态上跟中国的转转、闲鱼并无本质不同:用户不被区分为买家和卖家,都使用同一个App,可以简单快速地发布商品,设定价格,再通过信用卡等方式支付,通过快递等物流方式达成交易。

    不同的是Mercari不担心盈利问题。Mercari创始人Shintaro Yamada早在2015年年底时就透露,公司已经取得数百万美元的盈利。Mercari的主要营收来源于交易扣点,即每成交一笔,平台从中收成。相比Mercari,现在国内二手物品交易电商还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也可以说它们是处在在培养用户认知的阶段,各家都不敢贸然谈扣点,闲鱼、转转都是如此。

    另一个不同点是信用环境。电商最重要的根基是信任体系,二手交易更是如此,因为是非标准品,成色等信息都要靠卖家描述,买家无法当面交易,因此信任关系十分重要。纯C2C模式的Mercari在日本、美国这类信用体系完善的市场,享有天然的低成本信用风险,Mercari相当于环境收益者;在国内,闲鱼和转转在这方面扮演市场培育者的角色,他们可借助的并不多。

    闲鱼以“社区”理念为驱动核心,同时通过芝麻信用等产品增强征信水平,但缺少买卖双方产品质量把控的流程和机制。而转转在创立之初就将产品重心放在解决二手交易最大的症结——“信任”问题上,强调品质先行,打造一系列质保体系,注重用户交易效率,同时通过引入微信社交关系链建立熟人交易信用基础。

    除了C2C交易的诚信保证之外,转转还推出了自营业务,针对交易量巨大的二手手机这一品类率先进行改革,提供优品自营和优品验机等服务,解决了买家专业知识不足无法对手机进行辨识的难题。

    转转去年宣布用户成交单量突破1500万、成交金额总额突破70亿,数据比Mercari还要亮眼。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的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相信中国二手电商平台的赢家离上市敲钟只是时间问题。

    拿到腾讯投资转转站到了巨人肩膀上

    闲置物品交易发达是一个社会经济和消费文化发达与否的标志。在瑞典等发达国家,每家每户都会买卖闲置,二手交易占GDP在10%以上。二手买卖、闲置交换也是一种自然、环保、简单的生活方式。转转CEO黄炜曾提到这样一句话:今天所有电商的市值就是未来二手商品电商的市值。

    Mercari的成功已经验证了二手电商成长为独角兽的可行性,今年4月,转转获得腾讯2亿美元融资,表明这个社交巨头意在中国提前卡位,拿下二手电商的船票。对于腾讯来说,希望能在社交之外提升一切可能的交易场景,这也是其投资转转、滴滴、新美大、京东的原因。

    转转拿到腾讯投资后,社交成为其最大优势,其正与微信打通,推出了“转转官方”“转转小集市”“手机30秒快卖”等小程序。微信的小程序开启打开了第三方应用渗透微信关系链的潜力,当小程序的开放度越来越高,拥有越来越多的入口以及用户活跃之后,通过小程序达成更高的交易量必然是微信未来发展的重点。

    “转转官方”小程序

    “转转小集市”小程序

    目前的转转已经与小程序一键打通,避免了繁琐的登录机制。笔者体验发现,其“转转小集市”小程序非常有意思。这是一个买卖群友闲置物品的交易平台,微信用户登录后,可以看到群里所有人正在出售的闲置物品。类似“转转小集市”这样的小程序正在围绕微信的社交进行更为深入地渗透,伴随小程序电商与社交的逐步融合,转转将有可能在未来获得微信更大的资源扶持以及增长空间。

    在微信生态的加持之下,转转渗透进微信的社交关系链,获得了野蛮生长的能力。从小程序统计平台阿拉丁所公布的指数榜单上来看,在超过10000个小程序中,转转在总榜排名第89名,零售业务榜排名第10名,仅次于京东、小米等品牌。

    最新的QuestMobile《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显示,转转的月用户规模达1578万,同比增长134%;闲鱼月用户规模1837万,同比增长率41%。很明显的趋势是,转转正在高速追赶早上线一年的闲鱼。

    二手交易在国内还处于培育阶段,转转的切入点非常有利,它将会是第一波享受到红利的公司,并且有腾讯这个中国互联网社交王者的加持,无论是推出“转转小集市”等小程序撬动腾讯社交体系内流量,真正实现让买卖闲置物品这件事变得更简便,还是率先提出品质先行,打造系列质保体系,无一不彰显转转做好二手平台的底气。无论转转或是闲鱼,在消费升级和信用社会越来越完善之下,只要拿出足够的真诚,相信未来是美好的。

    (资讯)

    上一篇

    赴韩中国游客锐减九成 韩旅行社职员改行卖羊肉串

    下一篇

    融创中国:贾跃亭同意向天津嘉睿出售乐视网1.71亿股无限售流通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