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投资P2P退潮:年内仅一家入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31 00: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由炙手可热到避之不及,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对P2P网贷行业的态度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发生了巨变。在各级监管政策出台的组合拳之下,2016年至今,P2P网贷这一风口已渐渐远去。

    今年上半年,熊猫金控低价甩卖了旗下互金板块中最大的亏损资产融信通。更早一些时候,益民集团、东方金钰、高鸿股份、盛达矿业等上市公司纷纷退出网贷平台。数据显示,2015年有62家上市公司入股P2P平台,2016年这一数字迅速降至20家,2017年则仅有1家。

    网贷天眼副总裁潘瑾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态度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市场不再炒作互金概念。但对于一些有业务发展需求的公司来说,仍然会积极寻找互金资产。

    熊猫金控甩卖亏损资产

    2014年开始,原本以烟花为主业的熊猫金控通过设立银湖网、广东熊猫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信通,进入了互联网金融领域,2015年11月,广州市熊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运营,2016年6月,西藏熊猫小贷正式运营,熊猫金控的互联网金融版图愈发壮大。

    今年上半年,熊猫金控实现营收2.18亿元,归母净利润936.53万元,同比增加175.67%,去年同期熊猫金控亏损1237.72万元。

    具体来看熊猫金控旗下各板块的盈利状况:今年上半年,银湖网、广东熊猫镇、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西藏熊猫小贷分别实现盈利112.47万元、897.06万元、676.33万元、454.29万元。2016年度,银湖网、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西藏熊猫小贷分别实现盈利240.50万元、1898.40万元、71.72万元,广东熊猫镇亏损967.98万元。融信通则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亏损3792.9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熊猫金控低价甩卖了旗下互金板块中最大的亏损资产融信通。

    今年5月,熊猫金控发布公告,拟与深圳市森然大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然大)签署协议,以1200万元的价格向其转让融信通100%股权。

    而在2014年,熊猫金控出资5000万元成立融信通,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熊猫金库资产推荐方,负责标的风控审核和逾期垫付。

    正是大额的逾期垫付直接造成了融信通的亏损。2016年时,熊猫金控与森然大签署《债权转让合同》,约定向其转让公司实际垫付给银湖网和熊猫金库投资人的投资本金以及投资人收益等产生的债权共计9912.01万元,森然大公司按照总额的60%,即5947.20万元支付转让价款,相应的逾期罚息、违约金等费用无偿转让给森然大公司。债权打折损失3964.8万元。

    截至2017年3月31日,融信通总资产为3.58亿元,净资产为3001.35万元,未分配利润-1998.65万元。

    对于出售融信通的原因,熊猫金控表示,公司出售亏损部分业务资产,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和偿债能力。

    上市公司对P2P平台回归理性

    有了上市公司的加持,网贷平台能够增强资金实力、品牌自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借力上市公司的产业链资源,拓展自身业务。而对上市公司而言,布局网贷,则能够达到业务转型,增强盈利能等目的——这是互联网金融火热时,上市公司联姻P2P网贷平台背后的逻辑。

    来自网贷之家今年4月的数据显示,2014和2015年,入股P2P网贷平台的上市公司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有29家上市公司入股网贷平台,2015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62家。但从2016年起,尤其是2017年,情况急转直下:2016年20家平台被上市公司入股,2017年则仅有1家。

    熊猫金控出于盈利考虑甩卖了部分互金资产端业务,而更多的上市公司由于监管等方面的原因彻底退出了网贷行业。从2016年1月开始,益民集团、东方金钰、高鸿股份、盛达矿业、天源迪科、新纶科技、冠城大通、红星美凯龙等众多上市公司相继退出P2P网贷行业。

    潘瑾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对待P2P的态度已回归理性,“现在不像以前可以借互联网金融概念在二级市场炒作股价,一部分想借题材炒作的上市公司进入观望。但是一些有产业供应链方面需求的上市公司仍然会积极寻找互联网金融方面的资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濮耐股份受*ST重钢破产重整牵连 6294万应收款恐波及业绩

    下一篇

    河北宣工上半年“逆市”亏损 行业整体回暖下成“掉队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