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视质检总局约谈 大众通用奔驰两月无召回动作

    证券日报 2017-08-30 09:00

    上月初,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信息称,质检总局就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集体约谈奔驰、大众和通用三个品牌,要求企业履行法律义务,召回配备有缺陷气囊的汽车,消除安全隐患。

    上月初,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信息称,质检总局就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集体约谈奔驰、大众和通用三个品牌,要求企业履行法律义务,召回配备有缺陷气囊的汽车,消除安全隐患。

    然而快两个月过去了,大众、通用、奔驰仍未就安全气囊问题有任何召回动作。

    一方面在各种公开场合高呼中国市场乃未来成败之地,极尽宣传促销之能事;另一方面对于召回隐患气囊车型拖沓滞后,将成绩和利润置于中国消费者安全之上。近来,三大车企的所作所为频遭国内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指摘。

    高田“气囊门”余震不断

    近年来,国内汽车召回愈发常态化。《证券日报》统计发现,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24家车企实施召回102次,涉及车型97个,数量达到1059万辆。

    有质检相关负责人指出,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客观上存在破裂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生产企业应切实履行召回主体责任,避免伤害案例的发生。

    事实上,受高田安全气囊事件影响,国内的汽车召回潮去年达到了最高值。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国内汽车召回总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同比增长103%。

    而由于高田是日本公司,日系车企均“躺枪”。在去年国内汽车召回量前十名中,日系品牌占据六席,召回数量占了总数的六成以上。而在2015年554.9万辆的召回汽车中,因高田气囊召回的日系车就超过253万辆。

    在豪华品牌中,今年上半年,宝马、劳斯莱斯、雷克萨斯、沃尔沃、保时捷、英菲尼迪等多个品牌在国内因安全气囊问题实施召回,涉及车辆超百万辆。

    统计显示,德系三强中宝马召回最多。在今年2月6日,其对41385辆汽车发出的召回声明中明确指出,该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

    约谈大众通用奔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月初,国家质检总局就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约谈了奔驰、大众和通用3个品牌,要求企业履行缺陷召回法律义务,消除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指出:“大众、通用、奔驰3个品牌8个生产者目前仅提出召回小批量车辆用于试验分析,并未提出有效召回措施”。事实上,在质检总局发布高田气囊警示通告之后,有媒体曾报道称大众表示“将会就相应措施达成一致并尽快落实”,不过截至目前,大众、通用、奔驰仍未就高田气囊有任何召回动作。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召回总量最多的汽车企业当属大众汽车,召回数量为189.4万辆,占据上半年召回总量的39.3%;而奔驰的召回次数最多,并且发生因同一问题多次召回的现象。

    截至6月30日,除了5月份没有召回之外,奔驰在其他各月份均有召回,召回次数高达13次。从召回原因来看,既有硬件方面的缺陷也有软件方面的问题,比如转向系统存在问题、软件编码有误、车门以及前挡风玻璃等存在问题。

    根据彭博社公布的美国6月份豪华车销量数据,梅赛德斯奔驰以32辆的优势险胜宝马,蝉联美国豪华车销量冠军;而在国内市场,今年前5个月,奔驰销售整车25.1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36%。

    作为中国高端汽车消费市场增速最快的汽车品牌,奔驰赶超速度实属惊人。但“这种以牺牲产品质量来换取大产能、高增长的打法,势必会造成生产经营管理把控不严。在中国市场获取超额业绩和利润的同时,却对于召回气囊隐患车型如此滞后,实不应该”。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一篇

    传销2.0版借助网络猖獗来袭 与非法集资等错综交织

    下一篇

    以租代购的车为何已被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