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业低迷进军蛋品产业 嘉麟杰拟12.34亿元控股德青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9 17:13

    酝酿6个多月后,嘉麟杰(002486,SZ)的重大资产购买预案终于在8月28日晚间揭开了面纱。

    预案显示,此次标的资产为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5923,OC,以下简称德青源)部分股权,嘉麟杰拟通过现金收购以及增资(合计12.34亿元)“两步走”的方式完成此次交易,由于交易前嘉麟杰已持有德青源5.45%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嘉麟杰持有德青源的股权将达到50.47%。

    每经编辑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实际上,主营纺织业务的嘉麟杰近年业绩出现颓势,继今年一季度亏损2587万元后,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亏损情况并未得到抑制,根据8月28日晚间同时披露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亏损额达到2838万元。此次拟跨行业收购蛋品企业德青源,嘉麟杰也意图开展多元化竞争,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主营业务不振

    资料显示,嘉麟杰的主营业务为高档纺织面料的织染及后整理加工等,自2015年起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业绩却像坐上了“过山车”。

    2015年,嘉麟杰业绩出现了近年来的首亏,这一年,嘉麟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02亿元,彼时,嘉麟杰坦言,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纺织服装消费端客户需求低迷,直接影响了公司的订单承接与生产计划安排。

    尽管嘉麟杰在2016年当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185万元,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在当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为亏损6961万元,实际上,在报告期内,嘉麟杰主要是通过包括处置子公司及参股公司股权方式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才“挽救”了公司的净利润,而彼时上述提及的“纺织品市场需求低迷”的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8月28日晚间嘉麟杰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再度出现亏损,其中实现营收3.86亿元,同比上涨25.44%,但是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却为-2838万元。

    鞋服行业分析师马岗曾向记者表示,实际上2014年左右,纺织业的大环境就开始出现“颓势”,一是纺织属低附加值产品,因为门槛比较低,所以产能有点过剩;二是一些订单向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报中,嘉麟杰还对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进行了预测,嘉麟杰认为公司1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继续出现亏损,亏损额在4000万元至6000万元之间。

    “其一是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及订单销售实现情况不够理想;其二是报告期内公司自有品牌的持续投入,对业绩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嘉麟杰称。

    打造双主业

    去年11月,东旭集团通过股权受让成为嘉麟杰的实控人,彼时东旭集团表示不排除在未来调整嘉麟杰的主营业务,筹划重组等。

    今年2月,嘉麟杰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4月25日,嘉麟杰曾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时透露,公司拟收购新三板企业德青源,后者是蛋品市场的龙头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德青源是全球领先的现代生态化农业企业,被国家发改委评为首批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2016年及今年上半年,德青源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03万元、406.91万元以及303.9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嘉麟杰对德青源的收购并非是“一步到位”,今年7月20日,嘉麟杰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以不超过3.2元/股的价格,购买德青源5.45%的股份。

    而在8月28日发布的购买预案中,嘉麟杰拟以支付现金1.34亿元的价格向今日资本II(香港)收购其持有的德青源8.91%股权;其次,嘉麟杰还拟以货币出资的方式向德青源进行增资扩股34375万股,增资金额为11亿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嘉麟杰将共持有德青源50.47%股权。

    嘉麟杰表示,在纺织行业面临业务持续增长的阻力的背景下,嘉麟杰此次拟通过现金收购及增资方式实现对德青源的控制,开展多元化经营,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收入规模,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上市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而此次交易完成后,嘉麟杰主营业务将由单一经营纺织业务向纺织业和蛋品产业双主业共同发展的业务结构转型。

    那么在收购了的德青源部分股权后,嘉麟杰今年下半年的业绩是否能够实现扭亏呢?未来公司是否会对德青源的剩余股权进行收购?8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公司董秘办,但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埃及一公交车坠桥事故致14人死42伤

    下一篇

    易居:30个三四线城市库存明显不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