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油墨与互联网营销业务承压 乐通股份营业利润降89%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8 23:13

    8月28日,乐通股份(002319,SZ)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48亿元,同比下滑7.59%;营业利润为207.0万元,同比减少89.2%。公司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油墨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增加。

    除了传统油墨行业外,乐通股份的互联网营销业务也表现不佳。上半年,公司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营业收入为7699万元,营收和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

    乐通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互联网营销大家都看好,都想去分这块蛋糕,自然竞争者越来越多,导致公司该业务同比稍有下滑。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桥

    政府补贴占净利近三成

    根据乐通股份半年报,今年1~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48亿元, 其中油墨化工收入1.68亿元,占公司总收入67.89%,互联网营业收入7699万元, 占公司总收入31.06%。在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情况下,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6.37万元,同比上年增长29.95%,而实现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则是收购子公司少数股权及政府补贴收入增加。
    据了解,乐通股份上半年收到政府补贴为202.74万元,占到公司净利润近30%,而去年同期公司获得政府补贴金额仅为64.6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为391.47万元,同比下滑66.81%。此外,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89.2%。公司解释称,这主要因为油墨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原材料价格上涨,营业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所致。

    乐通股份的主导产品为凹印油墨,主要应用在饮料包装和食品包装印刷,凹印油墨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乐通股份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油墨业务营收同比下滑1.61%,从细分产品品类来看,特种油墨及柔印油墨的收入下滑幅度最大。据了解,特种油墨主要应用卷烟包装,定位高端。

    上述乐通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经济下行影响,油墨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加上行业竞争也比较激烈,原材料成本也在上升,导致油墨板块业绩表现明显不如以前,“油墨板块现在整体稳定,浮动也不是很大,但没有以前那么好。”

    公司业务面临“夹击”

    在传统油墨行业一路下行的背景下,乐通股份为了改善公司业绩,2015年通过收购北京轩翔思悦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轩翔思悦)75%股权,进入互联网营销领域。随后,互联网营销也确实成为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

    2015年5月,乐通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24.54亿元,用于加码公司互联网广告业务。不过该定增在2016年5月宣布终止。目前乐通股份互联网营销业务的主体仍然是北京轩翔思悦公司。

    而今年上半年,乐通股份“利润奶牛”业务互联网营销收入也出现了同比下滑。1~6月份公司互联网营销业务收入同比去年下滑19.27%,利润总额为2476.84万元,同比下降13.88%。公司称,主要是因为互联网广告市场竞争激烈,同行业竞争者众多、推广形式多样化对公司广告营销业务开展造成一定压力。

    乐通股份进一步表示,“北京轩翔思悦将敦促销售部门走出去,积极抢占市场先机;完善各项事务的决策程序,并根据相关要求完善内控制度,进一步降低内耗。”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乐通股份另一互联网广告子公司北京市乐通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通互联)自2015年成立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对此,前述乐通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互联网营销业务目前主要是北京轩翔思悦在做,乐通互联只是辅助,还需要看公司领导后续的安排。”

    而对于互联网营销目前行业竞争情况,该工作人员亦表示,行业前景好导致“分羹者”汹涌而至,这也导致竞争越来越激烈。不过她同时强调,“(业绩表现)同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不代表这个行业不好,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

    在公司油墨业务低迷、互联网营销竞争激烈的“夹击”下,公司将如何应对?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油墨还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后期整体的发展战略要看领导层的决策。”

    (实习生李芹对本文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盖世汽车纷争升级:小股东诉至法院请求行使优先购买权

    下一篇

    中通客车刚准备召回问题客车 又遭净利下滑近八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