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兵红箭净利持续下滑 民品业务致上半年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8 16:32

    8月28日,中兵红箭(000519,SZ)发布2017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6.46亿元,同比上涨12.75%。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并分别同比下降106.99%、106.65%。

    自2015年开始,中兵红箭的业绩便呈下滑态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主要与中兵红箭的民品业务有关。

    中兵红箭证券事务代表王新华表示,民品业务中的内燃机配件业务,这几年一直亏损,在重组以后拉低了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净利持续下滑

    中兵红箭相关定期报告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37.35%、44.85%;2016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64.42%、68.14%。2017年上半年,中兵红箭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不仅同比下滑幅度加大,而且已经亏损。

    据中兵红箭2017半年报显示,公司军品生产经营基本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民品业务受市场环境影响,利润呈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中兵红箭的2015年和2016年年报中,指出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到超硬材料业务和内燃机配件业务低迷的影响。

    王新华介绍,中兵红箭的民品业务,包含超硬材料业务和内燃机配件业务。

    据相关年报显示,中兵红箭在2016年,超硬材料及其制品实现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33.39%,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63%,毛利率也有所下滑;2015年,超硬材料实现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79.43%,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81%,毛利率亦是下滑。

    对此,王新华表示,超硬材料业务的情况需要咨询一下,内燃机配件业务的亏损,主要是产品的竞争力要差一些。接下来,将对内燃机配件业务进行减亏,算是对上市公司业绩的一个贡献。

    军品业务特点影响上半年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中兵红箭对于主营业务的业绩下滑问题,已在进行转型升级。

    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中兵红箭(此前证券简称为江南红箭)拟分别向豫西工业集团、山东工业集团和江北机械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拟购买的资产为豫西工业集团持有的红阳机电100%股权、北方向东100%股权、北方红宇100%股权、红宇专汽100%股权,山东工业集团持有的北方滨海100%股权,江北机械持有的江机特种100%股权。

    中兵红箭在2017半年报中指出,2017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兵器集团核心军品资产及业务的注入,丰富了上市公司的产品结构,助推了公司的转型升级,实现了上市公司业务整体相关多元化与细分领域专业化,强化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中兵红箭的主营业务新增了大口径炮弹、火箭弹、导弹、子弹药等军品的研发制造业务,以及改装车、专用车、车底盘结构件及其他配件系列产品等民品业务,强化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令人感到困惑的是,上述军品业务的注入,目前似乎并未看到增强了中兵红箭的盈利能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兵红箭在2017年上半年所实现的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7.63万元和-189.67万元。

    中兵红箭在《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也提到,本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同比下降,受到军品产品交货期及生产安排影响。

    王新华称,军品业务的一个特点,是财务确认收入比较集中在第三季度末到第四季度。所以从上半年来看,中兵红箭的军品业务(业绩)不是特别好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原创丨嘴炮VS梅老板,世纪大战落下帷幕,不论输赢,两位吸金王吸金成功!

    下一篇

    单身比例最高的职业TOP5是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