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70多名新生持通知书却被拒收?学校:学生严重超额

    齐鲁网 2017-08-28 11:23

    马上就要到9月份了,又到了学校开学的日子了。不管是小升初、初升高,各个学校陆续开始了报名分班的工作。但是在临沂市罗庄区却有家长反映,明明已经收到了入学通知书,学校却拒绝接收,这是怎么回事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齐鲁网8月27日讯 

    收到入学通知 学校却拒收

    据临沂市罗庄区的葛女士介绍,自己的孩子接到了临沂市罗庄区教育局发放的入学通知书,上面显示,学生已经被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录取。但是在8月20号,学生却被学校拒绝登记入学。

    临沂市罗庄区学生家长葛女士告诉记者:“(学校)就是说不属于这边的,不属于这边分配的,就是不要。”

    像葛女士的孩子一样,目前被学校拒收的学生有一百七十多名。在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新生报到处,墙面上粘贴着“因招生人数超额,不接收片区外的学生”的通知。但是,对于这个通知,家长们表示有话要说。

    临沂市罗庄区学生家长周女士说:“我们孩子本来就属于,二十一中片区的招生范围,2015年就买了学区房,然后就打算上这个学校的。结果呢,我收到录取通知书来报名了,他不收我们了。”

    超额招生 教师教室压力大

    既然通知上说不接收片区外的学生,那么,现在被拒收学生手中的录取通知书又是谁发的?对于目前的状况,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又会如何回应呢?

    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的卢主任介绍,目前学校已经属于超额招生,教学场所及师资力量均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卢主任告诉记者:“师资我们缺的太多了,我们学校应该缺到90多。”

    无论学区内外 通知书均有效

    我们都知道,小学、初中是九年义务教育的范围,却面临着上学难的问题,这搁谁身上谁也着急啊。家长们认为,收到入学通知了学校就该收下学生。学校却表示教师和教室都不够,那么,对于这件事学校会怎么处理呢?教育部门又会给出怎样的答复呢?

    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教导处卢主任介绍说:“片区内的这一部分,应该是没有问题。个别的呢因为是昨天下午,他们来的非常晚的,因为这一些呢已经收不了了,正在往外退一部分,他们再来的我们也没法收了。”

    即使如此,目前仍然有一百七十多名小升初学生被学校拒之门外。

    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教导处卢主任表示:“这些学生该如何安排呢?这个事情说实话我们也犯愁,我们也着急,但是现在就是没有办法。”

    不过,学生的入学通知书是罗庄区教育局发放的,对于学校拒收学生的情况,教育局会持怎样的态度呢?

    临沂市罗庄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刘军告诉记者:“我们本着是就近的原则合理分流的,我们局里发的入学通知书是有效的。”

    学位不足 学区外分流入学

    罗庄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刘军表示,入学通知书是真实有效,学校无权拒收这些学生。那么,对于学校反映的,大部分学生不属于临沂第二十一中学学区的情况,教育局会如何解释呢?

    临沂市罗庄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刘军介绍说:“现在罗庄街道适龄儿童入学的情况来看呢,该片区内的第二十中学,仅只能容纳1500人左右,而今年罗庄街道小学六年级毕业生达到2436人。”

    目前被学校拒收的大部分学生本应升入罗庄街道辖区内的临沂市第二十中学。但是由于六年级毕业生人数已经远远超出了第二十中学的招生能力,这才对部分学生进行了片区外分流入学。

    “根据居住地和户籍地的原则,本着就近的原则,将这部分学生呢分流至临沂第二十一中学、临沂第二十三中学和临沂第四十中学。”临沂市罗庄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刘军告诉记者。

    扩展班级 学生终入学

    学区内的学校无法接纳这么多的学生,教育局就将部分学生分流到了其他学区的初中,但是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表示,自己招生压力也很大,现在的情况也很无奈。但是上学的事情耽误不得,这些学生到底该何去何从呢?

    临沂市罗庄区教育局表示,因为学生人数严重超额,本应升入临沂市第二十中学的学生被分流至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临沂市第二十三中学及临沂市第四十中学。但是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同样面临着学生超额的压力,这又该如何解决?

    临沂市罗庄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刘军表示:“因为咱2017年新招考的教师呢正在公示培训期间,还没下分到各个学校,大约25号以后新教师就马上到岗到位了。”

    同时,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的新教学楼正在建设当中,争取在开学之前解决教学场所及师资不足的情况。目前,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同意,将计划的10个班级扩展为12个班级,接收这些片区外的学生。

    临沂市罗庄区学生家长马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报完名了,现在一颗心落在地下,特别踏实。

    城市人口激增 就学难亟待解决

    8月22日上午9点,在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新生报到处,家长及学生们最终完成了新生登记。但是,教育局表示,因为超额招生带来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由于城市化发展的速度快,学生的就学压力大。目前我们能挖掘的教育资源,基本都已经挖掘出来了,普遍存在着大班额问题。”临沂市罗庄区教育体育局教研组主任陈炳伟告诉记者。“我们区委区政府也特别重视这项工作,目前在全区已经在筹划谋划建设20多所学校,正在加速进展当中。”

    编后:城市越来越大,学生数量的增多,但是城区学校却只有那么多,势必会带来就学难的问题。这也是不少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加快中小学学校建设,才是治标又治本的最终方法。

    上一篇

    最高法:股东滥用权利致公司不分配利润 司法可干预

    下一篇

    学历继续教育将取消 上班族扎堆赶名校成考末班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