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累澳洲煤矿项目探矿权“变故” 中国神华上半年计提减值3.8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8 01: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煤价高位波动,中国最大煤企2017年上半年业绩再传捷报。8月26日,中国神华(601088,SH)披露2017年半年报。今年1~6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15亿元,同比增长147.4%。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神华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达3.86亿元,同比大增7620%,“主要原因是澳洲沃特马克项目因交回了部分土地探矿权,本集团对其计提了减值准备”。

    澳洲沃特马克项目可谓是“明星项目”,被称为神华集团“在海外进行的第一个勘探开采项目”。而经过8年的投入,因当地政府“探矿权更新”,沃特马克项目仍未“出煤”。直至2017年6月底,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与项目公司签署新的协议,为撤回100平方公里的探矿许可支付赔偿,沃特马克项目也由此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7620%

    据8月26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中国神华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指标全线飘红。公告显示,中国神华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350.89亿元,同比增长9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15亿元,同比增长147.4%。

    煤炭的周期性特点也体现在了各部分业务经营收益占比上。其中,煤炭分部经营收益占比上升,煤化工分部经营收益由负转正。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下的合并抵销前各业务分部经营收益计算,中国神华煤炭、发电、运输分部经营收益占比由2016年上半年的20%、39%和42%变为2017年上半年的63%、9%和27%。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本集团煤炭销售量价齐升,发电业务燃煤成本大幅增加。”

    另外,中国神华2017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增1628.8%,“主要原因是理财产品收益增加,以及对煤炭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增加”。中国神华披露的合并利润表显示,期内投资收益(未经审计)为8.99亿元,其中,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2.23亿元(未经审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的财务指标让人惊喜,有的则让人心忧。据中国神华披露,2017年上半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达3.86亿元,同比增长7620%。中国神华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澳洲沃特马克项目因交回了部分土地探矿权,以及神东煤炭集团公司下属唐公沟煤矿(产能约150万吨/年)永久性关闭。

    在财务报表附注中,中国神华进一步说明,2017年6月29日,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撤回沃特马克勘探区域内约100平方公里以黑土地为主的探矿许可,该部分土地于未来不能从事矿业勘探及开采活动,经管理层评估测试,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600万澳元,约合2.39亿元。

    ●澳洲项目进入实质开发阶段

    中国神华旗下的澳洲沃特马克项目由来已久。

    2008年11月,中国神华公告称其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神华沃特马克煤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华沃特马克公司)向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缴纳约3亿澳元(当时相当于人民币约13.08亿元),取得沃特马克勘探区域独家探矿许可,面积总共约195平方公里。

    “这是神华集团在海外进行的第一个勘探开采项目,神华集团计划最快能于2013年在新南威尔士州采煤。”2009年7月,中国神华控股股东神华集团在官网中援引媒体报道称。

    但沃特马克项目未能在2013年顺利采煤,中国神华甚少在公告中披露沃特马克项目迄今为止所经历的坎坷。而人民网国际频道在2017年8月9日的报道中披露,2012年,新州政府(指新南威尔士州)以保护耕地为由,终止了沃特马克探矿区内黑土地露天采矿和井工长臂开采的权利,“这实际上等于禁止神华在农用黑土地上开采煤矿,让探矿权区内的大量面积成为低效或无效资产”。

    中国神华2017年7月公告披露,2017年6月29日,神华沃特马克公司与新州政府达成探矿许可部分延期的协议,新州政府撤回了沃特马克勘探区域内以黑土地为主的约100平方公里的探矿许可,给予沃特马克公司经济补偿款2.618亿澳元,并受理了沃特马克勘探区非黑土地部分探矿许可的延期申请。而根据2008年投标时的约定,如果神华沃特马克公司采矿许可获得批准,则须另向新州政府支付2亿澳元。

    失去超过一半的勘探区,近8年的人力及财力投入,中国神华的这笔买卖是否划算?

    8月27日,记者致电中国神华董秘公开电话,但因非工作日电话未能接通。而据人民网此前报道,神华澳大利亚公司董事长刘翔从经济成本角度计算,中国神华目前所获得补偿款2.618亿澳元约合13.588亿元人民币(按2017年6月30日澳元汇率5.19计算),这比2008年投标沃特马克探矿权时花费的3亿澳元(约为13.08亿元人民币,按2008年11月20日澳元汇率4.36计算),还多出了5081万元人民币。

    中国神华2017年7月公告披露,澳洲沃特马克项目3个露天开采区域(均处于非黑土地范围内),可采储量约2.9亿吨(JORC标准下),设计生产原煤规模共1000万吨/年,设计服务年限24年,项目投资总额约14.7亿澳元,其中40%自筹、60%银行贷款。

    另外,国资委官网2017年7月12日转载神华集团消息称,神华集团澳洲沃特马克项目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坚瑞沃能回应财报数据更新:对公司业绩几无影响

    下一篇

    盖世汽车创始人6893万重掌控股权 称将通过起诉维护名誉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