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证券:跨越2700公里“授人以渔”扶贫不争一朝一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8 01: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什么样的筐能够让菇娘果保存得更好,哪怕运到很远的地方?今年我们单在运输用的筐上,就费了很大精力——要是按照原来用的纸筐,运到比较湿潮的南方,就很可能发生霉变。最后,专门定制了一种塑料筐。”说起扶贫中的细节,东方证券扶贫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像深谙其道的农产品专家侃侃而谈。

    她所提到的“菇娘”,其实是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人人皆知的一种水果。每年入秋之际,正是这种水果大丰收的季节。而这一颗颗犹如固体阳光的“东方菇娘”,其实也正是东方证券产业扶贫深耕结下的硕果。

    2016年11月,东方证券与莫旗签署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并选择菇娘种植作为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向。近年来,当地菇娘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成为莫旗农民脱贫致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不过在东方证券看来,这只是扶贫工作迈出的一小步。截至2017年8月,东方证券已与4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议,分别为莫旗、山西省静乐县、吉林省通榆县、四川省沐川县。此外,东方证券还与呼伦贝尔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一次次穿越在2700公里之外

    作为东方证券和莫旗之间的纽带,菇娘一次次将东方证券扶贫人员从上海带到2700公里外的莫旗。为将扶贫落到实处,东方证券在莫旗建立了“东方证券产业扶贫项目——莫旗菇娘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基地面积1100亩。

    为了提质增效,他们一次又一次地穿越2700公里,指导菇娘种植情况。今年3月,该公司邀请本来生活网专家为莫旗100余名菇娘种植农人培训;6月,东方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鑫军一行走访了“东方证券产业扶贫基地”,与菇娘种植及加工龙头企业和农户深入交流;7月,其聘请黑龙江省绥化市果蔬研究院研究员周士维等,为种植户讲解种植技术。

    在业内人士看来,“同样是做产业扶贫,东方证券是真正做到深处。除了建基地、请专家、引入国内著名生鲜电商等,从菇娘的种植、仓储、品控、销售到推广,一点点去梳理,一点点去改进。”

    虽然用心良苦,但其实一开始也有不被理解的地方,“比如对于专家的态度。一 开始村民们不以为然,认为专家没他们懂得多;但专家到现场后,他们发现确实帮到他们。今年6月、7月,整个内蒙古地区干旱很严重,7月份,专家去的时候就说,每年的雨量一般是固定的,前面下得少后面就可能会下得多,收果的时候,要做好持续下雨的准备。收果的时候,莫旗一直在下雨,使得整个周期拉长,这也让当地种植户认识到了专业的力量。”该人士说。

    对于这个过程,本来生活网市场部有关负责人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地村民以前没有品质意识,等到了这次收果,他们发现高品质果确实能卖出高价格。高标准、严要求的收果过程,也真正让他们意识到品质就是价格,逐渐重视源头的种植。只有真正在观念上转变了,才有可能落实到行动上,最终真正脱贫”。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很艰难,但很有价值。东方证券选择做这样一件事,是需要勇气的。”上述人士这样说。

    扶“智”和扶“志”

    在莫旗,东方证券还设立了帮扶基金,鼓励农户劳动致富。考虑还有一些贫困户没有种植菇娘,除了菇娘种植之外,如果他们有通过其他方式劳动致富,可以申请帮扶基金。比如养牛,可申请基金买一些小牛犊,通过自己的劳动最终获得收入。

    “我们始终认为,在扶贫过程中,其实是有两方面的内容——扶‘智’和扶‘志’。我们更想树立的是一种‘人穷志不穷’的观念,以及乐观向上的信念。”换个角度来看,“我们希望做的是一件有责任、有爱心、有情怀的事情,它不只是完成任务,在这过程中,我们把我们的态度表达出来,真正帮助到当地的人。”

    产业扶贫如此,在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东方证券也秉持着一样的态度。自启动“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以来,今年东方证券资助了77名莫旗贫困家庭高中生伙食费、住宿费、交通费等共计35.7万元,并赠送学习用品总计2.24万元。受资助的77名学生中,有30名参加今年的高考,29人考取本科和专科,上线率达97%。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东方证券通过企业债、公司债、政策性银行扶贫专项金融债等融资方式,为贫困地区融资53.3亿元,并通过信托计划帮助贫困地区融资3.5亿元。

    2017年6月19日,东方证券领导携该公司宏观经济、IPO及新三板挂牌、政府及企业发债融资等领域专家团,前往呼伦贝尔市为700余人举办了金融知识专题培训讲座。增强了当地政府及企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识,启发了政府及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谋求发展的思路。

    对于东方证券新签订“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议的3个县,“我们还是希望因地制宜做点事情。目前我们已经开始摸底调查,看看当地有什么特色的东西,又有哪些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再去推动。”有关人士进一步说道。

    特色:文化的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方证券扶贫道路上,还呈现了非常有特色的一面——对文化和艺术的传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东方证券于2015年发起设立了上海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主要关注“跨界与创新,赋予传统东方文化遗产新生命”及“儿童艺术教育”两个方面,系统、专业、持续地开展公益活动。

    2014~2015年,东方证券聚焦土家织锦,与设计师合作举办土家织锦秀、展览、衍生品设计等,借助跨界力量增强传统手工艺生命力。

    2016年,携手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和敦煌研究院,保护并传承敦煌经典文化。“历时9个月,采用敦煌唐代壁画的风格,纯手工绘制动画短片《莫高霞光》,讲述玄奘西行路上的故事,向人们展现敦煌艺术之美的同时,传递坚韧、执着、不畏艰难的东方精神。”不负这份努力,2016年底,围绕《莫高霞光》的短片及纪录片、700多幅手绘泥板画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

    而在莫旗,东方证券对于当地民族文化的保护,同样也不遗余力。比如,启动莫旗国家级非遗“鲁日格勒”民族民间舞传承保护计划,来做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其中资助了莫旗鲁日格勒传承保护计划费用8万元,共培训120余名鲁日格勒传承人。

    东方证券表示,通过当地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也是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观念,让他们对自己的家乡产生自豪感,从而树立脱贫信心。未来,东方证券还计划把这些传承人请到上海,给他们提供培训和演出的机会,这也是帮助当地走出来,提升当地影响力的一种方式。

    一切从长期出发

    经过近三年的打造,“心得益彰”已成为东方证券重要的社会责任子品牌,有独特的个性和辨识度。这份坚持,来之不易。“文化是无形的,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项目其实很难,过程中,我们也想过是不是要做更容易被大众看到的事情。我们最终还是认为公益是长期的,不能只看一年两年,文化艺术是真正可以改变人的。我们在做的事情从长远来看,是对社会有益有价值的。”

    扶贫也是一样,很多贫困县,其实都是相对来说比较偏远的地方,优势是无污染、原生态、有特色的农产品,但要帮他们打开销路,势必面临着产业基础薄弱、产品标准化等产业链上的各种问题。

    在东方证券看来,“要真正做好,企业需要思考是不是真正想长远地帮助这个地方,回归到精准扶贫的本质,到底能够帮助多少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效脱贫。扶贫不是一朝一夕,起码都是要看三到五年,很多项目需要一步步去做。”

    因此,“对于我们来说,看准了一个方向,就要敢于一点点把它做出来、做实,这其实也是东方证券一直以来坚持的。社会责任如是,经营发展亦如是。不论是我们旗下的东方红产品、还是我们控股的汇添富基金公司,我们都相信长期的力量,并坚持下来。这种坚韧执着的特质,也是东方证券一直以来所秉持的。”

    正如东方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鑫军所说,“未来,东方证券将一如既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扛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向社会传递有爱心、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公司形象。”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券商精准扶贫周年记: 93家券商183县市留足迹,上千万投入打响第一枪

    下一篇

    记者手记:只要坚定信念就永远不会跌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